法蘭克福書展多管齊下 推動中國言論自由

發表:2009-10-16 09: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德國法蘭克福書展今天正式起跑,不同意見的交流和自由討論的風氣,是這個全球規模最大的圖書饗宴成功吸引各國出版界和文化人的主因。

中國是今年法蘭克福書展的主題國。主辦國德國的領袖不僅當著中國領導人的面,呼籲中國解除對言論自由的箝制,還主動邀請異議作家參展,直言的勇氣讓臺灣文化人相當佩服。

由莫言、余華、蘇童、藏族作家阿來等上百位作家組成的中國官方代表團聲勢驚人,在書展的5天期間,在展場和法蘭克福全市的圖書館、文人聚會場所和大學漢學系附設的孔子學院,舉辦超過200場的作品朗讀會和研討會。

另一方面,透過主動邀請、政府安排或民間單位居間協調,旅居法國的作家高行健、英國的楊煉和馬建、北京作家戴晴和周勍、"中國農民調查"作者陳桂棣和吳春桃夫婦及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主席熱比婭,也將先後出席,目的是呈現中國的另一種聲音。

中國的新聞和出版檢查制度,無疑是今年採訪法蘭克福書展上萬名全球記者關注的焦點,書展主席布斯(Juergen Boos)在13日開幕的記者會直言,"法蘭克福書展對人權受到迫害和中國對言論和新聞自由的限制,表達最嚴厲的批評"。

中國力阻戴晴和旅居臺灣和美國的貝嶺,出席9月在法蘭克福一場為書展熱身的研討會,德方主辦單位一開始還配合演出,婉轉要求兩位異議作家不要出席。

對此,書展主辦單位德國書商協會主席洪斐德(Gottfried Honnefelder),也在當晚的開幕典禮公開致歉,"如果違背自己的原則,那道歉也實在沒什麼好丟臉的"。

他在面對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和上百位中國官方代表時,一再強調言論自由的普世價值,希望習近平"保障中國出版人和作家必要的自由",全場立刻響起熱烈的掌聲。

最後致詞的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也指出與今年主題國的對話沒有禁忌,"這是言論自由的核心"。

親身經歷東德統治的她,還回憶起當年拜託西德親戚偷偷帶書到東德的往事,強調閱讀能助人思考和認清真實的效用,"這也是獨裁國家審查出版的原因"。

包括作家龍應臺在內的多位臺灣出版界領袖和文化人,當晚也出席書展開幕式,都對德國出版界和政壇領袖在中國領導人面前直言的勇氣表達由衷的佩服。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