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中國的醫院——一條看不見的販毒線

發表:2009-10-17 19: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麻醉品,又稱麻醉藥品,是指連續使用後易產生身體依賴性,能成癮癖的藥品,如鴉片、嗎啡、杜冷丁。麻醉乙醚、普魯卡因等是麻醉劑,和麻醉藥品不同,麻醉劑不會使人成癮。根據中國的《麻醉藥品管理辦法》規定,麻醉藥品包括阿片類、可卡因類、大麻類、合成麻醉藥類及衛生部指定的其它易成癮的藥品、藥用原植物及其製劑。

由於麻醉藥品和精神藥品是構成毒品的兩大來源,濫用麻醉品的危害,已為全世界所認識。

故幾乎所有國家都為麻醉品的生產、運輸、銷售、存儲和使用制定了嚴格的管理原則,聯合國也制定了《麻醉品單一公約》以控制吸毒問題。但儘管如此,形勢依然越來越嚴峻。

20世紀80年代以來,吸毒在全世界日趨氾濫,毒品走私日益嚴重。毒品的氾濫直接危害人民的身心健康,並給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帶來巨大威脅。日趨嚴重的毒品問題已成為全球性的災難,世界上沒有哪一個國家和地區能夠擺脫毒品之害,中國也不例外。由販毒、吸毒誘發的盜竊、搶劫、詐騙、賣淫和各種惡性暴力犯罪,嚴重危害著社會治安、擾亂社會秩序。在有些地方,黑惡勢力、販毒、洗錢環環相扣,已構成破壞國家穩定的重要因素。毒品吸食問題日益成為中國社會的頑疾。

博訊記者瞭解到,醫院是麻醉品合法使用的主要場所,為了防止麻醉品通過醫療系統流入社會,中國政府的職能部門曾對醫院使用麻醉品制定了相應的管理制度,其管理原則為:

1.使用麻醉藥品的醫務人員必須具有醫師以上專業技術職稱並經考核能正確使用麻醉藥品。

2.進行計畫生育手術的醫務人員經考核能正確使用麻醉藥品的,在進行手術期間有麻醉藥品處方權。

3.麻醉藥品的每張處方注射劑不得超過二日常用量,片劑、酊劑、糖漿劑等不超過三日常用量,連續使用不得超過七天。麻醉藥品處方應書寫完整,字跡清晰,簽寫開方醫生姓名,配方應嚴格核對,配方和核對人員均應簽名,並建立麻醉藥品處方登記冊。醫務人員不得為自己開處方使用麻醉藥品。

從規定上看,不可謂不嚴格。但它同中國幾乎所有的其它規定一樣,雖然制定的很詳細、很完備,實際卻只停留在紙面上,只在一定程度上執行。

記者實地採訪了北京市的不少公立醫院,發現非法買賣麻醉品的行為非常猖獗、且都在暗處進行。已知的主要渠道有:

1.有處方權的執業醫師在其開具的處方中做手腳,虛開或多開麻醉品。雖然每次劑量很少,看不出破綻,但積少成多,我們稱之為"螞蟻搬家"。有時,甚至會有醫院領導的授意或參與,上下呼應。據記者瞭解,北京市已有多名醫生因此"栽了跟頭",甚至被判刑,但這卻依舊無法阻止類似事件的發生。在金錢面前,太多的醫生喪失了理智與良知。

2.由於醫療費用高昂,一些依賴麻醉品的重症患者(如癌症患者)或患者家屬會擅自出賣麻醉品,以緩解經濟壓力。儘管有很多規定,患者或其家屬接觸麻醉品的限制越來越多,但依然漏洞百出,有很多空子可鑽。記者在北京市的一家三級醫院--七一一醫院,就遇到了這類事情,出於同情的原因,也不便再多說了。

3.護士或麻醉師在注射時酌情減量或調包,這是一種偷盜的方式,而且有危險性。

4.藥房被盜。最近幾年來,北京市曾接連出現過多次存放有麻醉品的藥房被盜的案件,最為轟動的要數北京大興人民醫院的藥房被盜事件,一批麻醉品不翼而飛,至今也未破案。醫院為了了事,動用了大量的資源,負責案件偵破工作北京市公安局大興分局也很領情,此事不了了之。

5.除普通醫院外,精神病院的"管製藥品"外流現象也越來越多。

這些麻醉品外流後,又通過販毒者的秘密網路最終被賣給了吸毒者。記者希望自己的這篇採訪報導能夠引起中國"有關部門"的注意,盡快採取有效措施,遏制中國醫療系統日益嚴重的販毒現象。




来源:博訊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