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進補重在養陰

發表:2009-10-21 17: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說起秋冬養陰,許多讀者也許不太瞭解,但要是說起冬病夏治,相信許多人都不會陌生,每年夏天一到三伏那一段時間,市內各大醫院中醫科便是車水馬龍,等待敷貼的病人早早排起了長隊。由於冬病夏治方法簡便,療效確切,因而深受患者歡迎。事實上,秋冬養陰與冬病夏治原本是一對孿生姐妹,只是由於冬病夏治早為人知,而秋冬養陰尚是養在深閨人未識。

祖國醫學認為,人與自然是和諧統一的整體,即天人合一。在疾病的調理以及保健養生中,如果能將人體陰陽與四季氣候的特點有機結合,會有事半功倍之效,春夏養陽、秋冬養陰便是這種思想的結晶。春夏兩季陽氣盛,陽虛之人,此時養陽可得天助,這便是冬病夏治中藥敷貼的理論基礎;而秋冬兩季陰氣盛,陰虛之人需滋陰養液,四季均可補,為何以秋冬最佳?這好比一株乾渴的鮮花,春夏養陰猶如中午澆花,澆下去的水分會被蒸發掉一大半;秋冬養陰好比傍晚澆花,同樣多的水分不但不會被蒸發,還可兼得晨露的滋養。可見,無論是秋冬養陰還是冬病夏治,均巧妙的運用了天時之利,自然事半功倍。

那麼,哪些人宜在秋冬養陰呢?中醫認為,久病傷陰,許多慢性疾病如糖尿病、甲亢、高血壓、慢性腎病、更年期綜合征等一系列疾病均有不同程度的陰虛表現,養陰補虛是這類慢性疾病調理的重要原則,常用的補虛方劑有六味地黃丸等,其中六味地黃丸是中醫沿用千餘年的養陰經典名方,方以熟地、山藥、山茱萸"三補"和丹皮、澤瀉、茯苓"三瀉"組成,補瀉結合,調理陰陽,滋補肝腎之陰,廣泛適用於臨床各類陰虛疾病,秋冬兩季堅持服用,可有效改善久病陰虛體弱的症狀,增強體質,緩解春夏病情。

来源:39健康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