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浦東新區政府「低頭認罪」

作者:聞劍 發表:2009-10-27 2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上海浦東新區南匯區交通執法大隊"釣魚執法"誣陷來滬打工的司機孫中界的案件星期一峰迴路轉:浦東新區不再嘴硬,向孫中界和社會公眾作出公開道歉。

從外地到上海打工才幾天的司機孫中界十幾天前好心當雷鋒,結果卻被誣陷成"黑車搭載"。一開始在媒體上一直宣稱自己沒有執法犯法的上海浦東新區政府的城管執法局星期一終於以向社會大眾道歉和答應通過協商賠償孫中界相關經濟損失的方式"低頭認罪"。記者為此電話採訪孫中界的律師郝勁松。 不知什麼原因,郝律師這樣回答記者:

"我不方便接受採訪,很抱歉,不方便。"

記者隨即撥通北京"維權中國網"負責人秋風的電話。秋風針對上海浦東新區政府終於向社會大眾道歉一事表示:

" 我認為這個道歉是不夠的,不能僅僅道歉就解決問題了。那你能說這個‘釣魚'執法是一天開始的嗎?你之前你不知道嗎?你之前的監督去哪裡呢?本身他們那種‘ 釣魚'執法就是搶錢的。我認為就是上海市這些主管交通的,這些官員呢應該馬上就下課,還有什麼臉還在那裡呀?僅僅說一個賠禮道歉,出了問題,面對強大的壓力的時候,它就賠禮道歉了。它對社會,對一個普通公民造成那麼大的傷害的時候,說道個歉,賠點錢就算了?好像這個事情就當沒有發生過一樣,哪有那麼簡單的事情?它‘釣魚'執法難道就這一例嗎?不可能的。"

孫中界為證明自己清白至少付出了斷指的代價。他的律師郝勁松認為,上海市18個區縣都存在類似的"釣魚執法"問題。對此,目前旅居美國的前上海《世界經濟導報》記者張偉國表示:

" 上海呢在中國大陸向來被認為是執政水平最高的。競爭管理呀、人才呀、包括城市管理呀、上海領導呀,在外面都是非常引以為豪的。這個案子的發生反映出中國像上海這樣管理得被他們認為是最好的一種城市出了楊佳的事情以後,馬上現在又出這樣的事情。反映出整個中國司法腐敗、黑暗已經爛到了不能再爛的地步。"

不過,張衛偉國同時表示,上海浦東新區政府終於向社會大眾道歉與以往相比有所進步。中國有關媒體也刊登評論認為,希望此次上海"釣魚執法"的處理能成為打擊和處理類似"釣魚執法"的轉機。然而,秋風認為:

" 這個只能說為其他的地方的‘釣魚'執法敲響了一個警鐘吧,在網路媒體跟平面媒體和電視媒體連番的轟炸下,他們確實面對立了強大的輿論壓力,那麼,到現在才開始說道歉,並不是說剛開始一發生後,他們並沒有及時第一時間站出來。這種事情如果想要杜絕的話,我認為在中國目前這種情況下是很難做到。為什麼呢?很多單位它的經費,上面撥下來的經費,他們是不夠的,不夠怎麼辦?不夠就要去弄錢, 怎麼弄錢?它手裡有權吶,很多單位它有執法權吶,它就用執法權去執法,名義上是執法實際上就是搞錢的。它吃喝的那個缺口他總是要想辦法去弄呀。這個東西呀只是說呢當面對一定強大的輿論壓力的時候。它可能會想他的辦法變通。你要想徹底杜絕的話,我不相信。因為你這個機制本身有問題。"

正是由於制度的缺失和缺陷。中國有評論認為,黑車的存在所破壞的不過是客運市場的秩序;相比之下,"釣魚執法"卻使法律和公權力的公信力陷於瀕臨崩潰的危險邊緣。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