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民謠看政權合法性的喪失

作者:木然 發表:2009-10-28 23: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合法性是公眾對於政治統治的一種認同、忠誠態度。對此,邁克爾·羅斯金在《政治科學》一書開篇就予以明確的認可:"合法性不是指‘統治的合法權利'而且更主要的是指‘統治的心理權力',現在的合法性意指人們內心的一種態度,這種態度認為政府的統治是合法的和公正的"。儘管合法性源於被統治者的心理認同,但在現實當中,純粹單維構建的合法性是不存在的,它內在地導源於統治者與社會大眾的雙向互動關係中,正是二者間的矛盾變化使合法性呈現出創建、維持與危機的動態發展過程。因此,統治者與其屬民均是合法性的創造者。總之,合法性就是政治權力主體運用道德倫理、意識形態或法律強化自身政治統治,獲得政治權力客體認同的能力以及政治權力客體對於政治權力主體的認同與服從。這兩方面相互影響,相互作用,共同促進合法性的形成。

合法性危機即意味著失去被統治者的認同和忠誠。其背後深層次的誘因表現在。首先,合法性來源於公眾的普遍認同與服從,但這並不能抹殺不同階級、階層之間的差異。這種階級、階層間經濟利益和政治、社會地位的變動所帶來的摩擦和激盪在政治領域多表現為對於政權的衝擊,從而消解政治合法性。其次,社會轉型過程中現代性因素對傳統因素提出了挑戰。在此過程中,隨著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等各方面的調整與重建,公眾的價值觀念、利益標準也隨之發生重大變化。現代性因素作為積極力量不斷對傳統合法性基礎進行解構。傳統的自上而下的合法性已被顛覆殆盡,自由、民主、公正等價值規則則上升為人們的普遍要求。第三,法治尚不成熟不足以為合法性提供強有力的法理基礎,法治的現狀與公眾的需求還存在著較大的差異,這時如果處理不當就有可能引發政治的合法性危機。第四,政治世俗化也促使公民以其經常性利益來評價政府的政治行為。對社會需求的滿足程度已經成為能否贏得政治忠誠與支持的重要因素。政府在現代化的過程中扮演了多重角色,它擔負著促進經濟增長、社會動員、分配公平、國家整合、政治參與等繁重任務。一旦政治體系不能盡快提高自身的能力以滿足人們日益高漲的政治抱負和期望,就會致使政治體系陷入困境。最後,腐敗呈蔓延態勢,利益越來越集中於政府官員的同時,政府公眾代表的形象也日益受損。公民之所以服從政府官員,其原因在於政府官員角色使公民角色所具有的權利有了實現的可能,但當腐敗惡性發展到國家無力遏制、廣大社會成員離心離德之時,人民即會發難,導致政權迅速崩潰。

中國合法性危機上述五個誘因全都具備,而且具有擴張之勢,如不及時有效地處理,將會引發社會的巨大動盪。以下的民謠就足以說明合法性的流失程度,因為這些民謠或多或少地都反映了中國的政治體系行為,尤其是地方政府的行為。

官場對聯:

上聯:
上級壓下級,一級壓一級級級加碼馬到成功;
下聯:下層蒙上層,一層蒙一層層層摻水水到渠成。
橫批:和諧社會。

官場辭典:

狠抓就是開會,管理就是收費,
重視就是標語,落實就是動嘴,
驗收就是喝醉,檢查就是宴會,
研究就是扯皮,政績就是神吹,
匯報就是摻水,漲價就是接軌。

官場之最:

最難找的地方──有關部門;
最難捉摸的官話──研究研究;
最神秘的機構──組織上;
最大的官── 一把手;
最難管的東西── 一張嘴;
最謙虛的時候 ──在上級面前;
最冠冕堂皇的語言──工作需要;
最易接受的行賄──您講得真好!
最關心的信息──自己這次能否升遷;
最傻的高興──你的問題組織上考慮了;
最無奈的選擇──因為年齡;
最陰險的害人理由──群眾反映!

官場訣竅:

忙碌的公僕在包廂裡,重要的工作在宴會裡,
幹部的任免在交易裡,工程的發包在暗箱裡,
該抓的工作在口號裡,須辦的急事在會議裡,
妥善的計畫在抽屜裡,應剎的歪風在通知裡,
扶貧的幹部在奧迪裡,寶貴的人才在悼詞裡,
優質的商品在廣告裡,輝煌的數字在總結裡。

官場四清:

開啥會不清楚,開會坐哪清楚;
誰送禮不清楚,誰沒送清楚;
誰幹得好不好不清楚,該提拔誰清楚;
和誰睡不清楚,睡覺幹什麼清楚。

官場問答:

什麼叫政冶?黑唄!
什麼叫權力?整唄!
什麼叫陞官?送唄!
什麼叫學問?抄唄!
什麼叫瀟灑?不回家唄!
什麼叫能力?喝唄!
什麼叫本事?吹唄!

民謠反映著民意,如果一個政府不管不顧民意,並張狂地說:你是為黨說話還是為老百姓說話,公然挑起政黨和老百姓的對立,挑起政府與老百姓的對立,民謠就是社會動盪的理論基礎。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博客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