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舍己救人值不值?

作者:聞劍 發表:2009-10-31 1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湖北省荊州長江大學17名學生10月24號手拉手企圖從長江救出兩名落水兒童,兩名兒童獲救,但有3名年僅19歲的大學生被水沖走犧牲。這些大學生舍己救人的事跡引髮網上的熱烈討論。本臺記者聞劍為此邀請到在中國浙江自由撰稿人吳高興和湖南長沙的小樹博客就大學生舍己救人值不值得的問題進行討論。

記者:我們開始今天的討論呢,從中國歷史上的歷史學家司馬遷所說的一句話開始,司馬遷說‘人固有一死,或重於泰山,或輕於紅毛。',那麼,現在十名大學生為了救兩名落水的兒童。雖然兩名落水的兒童被救起。結果三名大學生呢卻不幸溺水身亡。我先問一下身為年輕人的小樹博客,你認為這值不值?

小樹博客:我覺得這不是一個值不值的問題。就說這是一個救的技術上的問題。應該說兒童落水是個意外,大學生去救他出現三人溺水身亡的話呢,這也是一個意外。這不是個值不值的問題。

記者:那吳先生,您作為自由撰稿人,你怎麼看這件事情?

吳高興:我覺得值不值的問題,它本身就是錯誤的。這個問題是一個倫理道德問題,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倫理道德的觀念,按照現在普世的價值觀念來講的話,每個人的生命具有同等的價值,每個人的生命都應該受到尊重。從這個意義上講,根本不存在值不值得的問題,而且當今道德淪喪,在社會風氣下面,我感到這幾個大學生是非常地難得的。

記者:那既然兩位都這樣講的話,那麼,現在為什麼有的人會帶著所謂的交易眼鏡去看待大學舍己救人的事情呢?用值不值來衡量。小樹博客。

小樹博客:我覺得現代人不但是這個事情說值不值,很多事情都說值不值?其實,生命對每個人來說生命都是無價的。這個不存在一個值不值得問題。討論這個值不值本身我覺得顯然是把生命量化了。我覺得這個是不應該的。那小樹博客你認為在中國當今的社會中為什麼會產生這種值不值的討論呢?

小樹博客:因為現在中國社會轉型嘛,然後很多人他們的思想就是做什麼事情都會去考慮值不值。比如說發現一個小偷,他在偷東西的時候。馬上就會想我去制止他值不值呀?

記者:但現在社會上的確存在著,凡事都用交易的眼光來看待,比如說贍養父母也要談交易;上大學、上學也要談交易;工作也要談交易;交朋友也要談交易;婚姻也要談交易。那麼,剛剛小樹說不值得,這樣的事情,那吳先生你怎麼認為呢?

吳高興:我感到值得不值得這個問題呢對於價值觀念的扭曲,恐怕從96年以後出了不平衡的改革,就是光是搞經濟方面的改革開放。對政治方面的改革,這方面根本不動,沒有政治體制方面的改革,光有經濟方面的改革。全社會從上到下,都刮起了純粹的消費主義的這樣一種社會風氣盛行,是有這樣一種關係的。在過去、在毛澤東時代、在文化大革命的時候呢是極度地管政治上,不要經濟上。1992年改革以後這種片面的、單純的改革呢走到另一個極端了,什麼東西都算經濟賬,都算值得不值得,都用商人的交易來解決問題。把人的生命好像也看成一種經濟領域裡面的成本。

記者:那現在三位大學生因為救兒童而溺水身亡了。很多報導都說他們的事跡感動了整個中國,團中央和全國青聯為此還追授他們為優秀共青團員,我剛剛在網上查閱看到,這三位溺水身亡的大學生的每個家裡得到五十萬的獎金吧或者是撫恤金。從這個事情的廣泛報導和討論,小樹你認為有沒有可能,慢慢地使中國的被扭曲的價值觀和道德觀慢慢地能夠正本清源,回到正確的軌道上呢?

小樹博客:我既不認為對這些大學生的家屬給與經濟補償會扭曲整個價值觀,因為我覺得改革開放以來,其實有些方面我們確實走入了誤區。我覺得人類社會的發展需要兩個支點,第一個是社會經濟的發展。另一個就是人文精神的發展和重視,但是我們現在隊與社會經濟的發展是比較重視的,對人文精神、對人性、對人本主義這個方面可以說是忽視了。覺得這是長久以來形成的,恐怕不是能一朝一夕所能改變的。

記者:那吳先生你認為,咱們都說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你認為這三位舍己救人的大學生,能夠有助於中國在道德觀和一些被扭曲的觀念上能夠正本清源,回歸它原本的正常軌道嗎?

吳高興:我想這個事情,三個犧牲的大學生對他們進行表彰,進行獎勵,這個也是必要的。但是這樣做的話,對扭轉整個社會風氣呀,樹立舍己救人的這樣一種風氣應該說是不大會有效過的。如果要端正現在的社會風氣呢,我想最根本上來講,就是整個國家,整個政府對整個社會的主導的方針,這方面應該加以反思。比如說這麼多年裡面,一直強調‘發展是硬道理',什麼東西都提到經濟發展的高度上面。什麼東西都圍繞穩定,考慮到眼皮底下的,實際的利益問題。對人的精神世界的追求,這方面呢你沒有。這個東西年呢也不能靠宣傳才能夠解決的。只能靠總的社會特別是政府呀,有關的領導呀這方面,對整個社會的經濟發展呀以及人的精神方面呀,這方面呢要做一個根本性的反思。特別是92年改革開放到現在,單純地搞經濟改革,單純只求經濟產值呀,不管人的精神生活,不管環境污染,對官員的政績評價以經濟發展來衡量,老百姓也無形之中受到這個社會的影響,價值觀念扭曲了。

記者:那既然這樣講,我可不可以這樣總結:三位大學生,雖然舍己救人使兩名兒童得救,他們獻出了自己的寶貴的、年輕的生命。他們你的死的確重於泰山。小樹,你認為是這樣嗎?

小樹博客:我認為是重於泰山,但是歸根結底要改變這種社會現狀,這種交易的心態的話,我覺得還是要從根本上本身政府也要加強對人的關懷,對人的尊重。整個社會才能夠轉變過來。

記者:那吳先生,你認為這三位大學生的舍己救人是死得重於泰山嘛嗎?

吳高興:我認為可以說他們的死是重於泰山,可以這樣說。他們這樣做是非常難得的,確實可以說是重於泰山的。

以上是自由亞洲電臺記者聞劍與中國浙江的吳高興和湖南長沙的小樹討論大學生舍己救人值不值得的問題。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