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如春夢了無痕(圖)

作者:羅秀美 發表:2009-11-02 17: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事如春夢了無痕"出自蘇軾〈正月二十日與潘郭二生出郊尋春,忽記去年是日同至女王城作詩,乃和前韻〉:"東風未肯入東門,走馬還尋去歲春。人似秋鴻來有信,事如春夢了無痕。江城白酒三杯釅,野老蒼顏一笑溫。已約年年為此會,故人不用賦招魂。"此詩第二聯衍化出"人似秋鴻"與"事如春夢了無痕"兩句傳世名言。

話說宋神宗元豐二年,蘇軾因烏臺詩案入獄,次年謫遷黃州。宋神宗元豐四年,人在黃州的蘇軾,已過中年,對人生已有一番體驗。詩題裡的潘、郭二生,指的是潘丙與郭遘。

他們在蘇軾剛至黃州時,便已相識並出遊,得詩〈正月二十日往岐亭,郡人潘、古、郭二人送余於女王城東禪院〉。隔年同日出遊,憶及去歲舊事,乃作此詩以和前韻。二詩相隔僅一年,但境界已大不相同。

由首聯看來,應是嚴冬風寒時出遊的。因此頷聯才會生發"人似秋鴻來有信,事如春夢了無痕"的無常之慨。顯然已歷盡滄桑的他將自己半生的人生體會化約為兩類,一是"人似秋鴻來有信",一是"事如春夢了無痕"。前者指的是人力所能掌控的部分,如同時節已至應約而來的秋鴻般,一般人大都能夠舊地重遊。後者感嘆往事縹渺,了無痕跡,只留下無限眷戀。人間種種事端仿如春夢,夢醒了也就跟著遺忘了。由此可見蘇軾對人、事的通情達理,已臻化境。

頸聯提及蘇軾一行人所游之地──岐亭,本名楚王城(楚國春申君封地),傳說此城住有武功奇高的女子,因名"女王城"。原來陪他同行的尚有以懼內出名的俠士陳季常,"河東獅吼"即為蘇軾戲弄他的故事。

此時,蘇軾的繼室王閏之和愛妾朝雲皆健在,而陳季常恰恰是蘇軾在鳳翔府時結識的摯友,他對蘇軾的元配王弗應十分熟悉;陳夫人與當年蘇夫人王弗應該都被視作女王罷。一行人至楚王城(女王城)一同飲酒,談笑往事,無限愜意。

末聯"招魂"典出宋玉為諷諫楚懷王,勸之招回屈原所作之〈招魂〉。由此可知,蘇軾已定約,年年要來此處會見朋友;並要好友們不要為他進行任何招魂式的平反。

蘇軾以"人似秋鴻"、"事如春夢"點出其人生進境。生命中有許多事是可以確定的,但還有更多是難以掌控的。蘇軾通透了這點,所以能夠於平常處體味人生,以致產生澄淨如斯的智慧。

凡塵俗事,挂礙者多,唯有回到本心,方能體會蘇軾的瞭然罷。


来源:人間福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