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編軟體的盲小夥 請他吃飯得排隊(圖)

發表:2009-11-07 22: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曾因失明想自殺的李建全,重新振作後學軟體編程,幫助上千盲人上網交流。(網路擷圖)

28歲的重慶盲人李建全,從小成績優異,曾是整個家族的希望。但一次實驗課上的不小心,讓他雙目失明,但他的人生並未因此陷入黑暗。經過絕望、自殺的陣痛後,他重新燃起生活的希望:不僅取得本科文憑,開起按摩店,娶了漂亮妻子,還自學軟體編程,已幫助上千盲人上網交流。

盲人朋友的「小太陽」

據《重慶晚報》報導,「網頁程序員」,聽說你到萬州了?晚上有不有空啊,我想跟你見個面吃個飯?」「已經有安排了?那不行!我好不容易才打聽到你的電話,都安排好了……」幾天前,李建全到主城辦事,途經萬州轉船回巫山。剛打開手機,電話便一個接一個打過來,20多個電話幾乎全是約他見面吃飯的,每個人都有很多理由,不容他拒絕。

這些熱情的邀請者,跟李建全非親非故,甚至連彼此姓名都不知道,為啥要爭著搶著請他吃飯見面呢?

「如果不是他,我可能現在還每天以淚洗面。」一名萬州的邀請者「從頭再來」說,自己也是一名盲人,一年前因病突然失明後,一度非常消沉,後來雖然學會用盲人讀屏軟體上網,但因為軟體限制,QQ消息每次要提取後剪貼到寫字板才能讀出來……因此,他跟外面的世界依然沒什麼交流,每天呆在房間以淚洗面。

一次偶然,「從頭再來」在一個盲人論壇認識了李建全。李給他發了一個自己編寫的程序,並教他添加到QQ聊天工具上。這樣,QQ消息就可以直接讀取,甚至還可以很方便地傳文件和語音交流。一個小小的程序打開「從頭再來」封閉的內心,他重新有了朋友,重新有了笑容,現在,他已在一家盲人按摩店當起學徒,重新規劃起自己的人生。

「網頁程序員」在我們圈裡知名度很高,很多人都和我一樣曾受他幫助。雖然從沒見過面,但他就像個小太陽,用自己的能量讓我們走出了低谷。」「從頭再來」說,這就是這麼多素不相識的人爭著請李建全吃飯的原因。

曾經絕望選擇自殺

其實,被盲人朋友稱為「小太陽」的李建全也曾經絕望過。

1995年,14歲的他考上萬州中醫校骨科統中專。那時候,能考上統招中專,就意味著成為城裡人,可是一件了不得的事。

但這種興奮很快被不幸取代。開學大半年後的一次解剖實驗課,身材高大的李建全自告奮勇和同學去抬屍體,沒想裝屍體的玻璃箱蓋子突然滑開,裡面的福爾馬林濺到他眼裡,導致他失明,而且經醫師診斷為化學原因引起的白內障,導致視網膜脫落,國內無法治療。

得知無法治療後,李建全像變了個人,整整3個月,他沒說一句話,想得最多的,就是尋死。

一次,李建全悄悄出了門,摸索著走向離家200米外的一條河溝——那裡坎高,只要縱身一跳,就可以了結痛苦的餘生。

李建全跳下30米高的坎,卻並沒死。父母找到他時,他全身是傷,脛骨骨折。年邁的母親抱著他痛哭失聲的一瞬間,李建全改變了主意:「既然不讓我死,那就好好活下去吧!」

開店娶妻 編寫軟體

不久,李建全的人生又一次有了轉折。

一次吃飯時,李建全聽到鄰居家收音機正在講盲人按摩,他摸索著走過去,聽完節目,他突然覺得自己也可以學習盲人按摩,於是到重慶醫科大學針灸推拿系學習。2002年,本科畢業的李建全回到巫山,用移民補償資金開了一家盲人按摩店。

李建全專業的推拿技術很快得到不少客人認可。病人張華喜經李建全推拿控制骨質增生症狀後,不僅四處幫他拉業務,還把自己親戚的女兒李曉玲介紹給李建全。漂亮的李曉玲被李建全的樂觀、堅強打動,兩人2007年結婚,如今女兒已1歲多。

有了事業,有了家庭,李建全欣慰的同時,想到了要幫助其他盲人朋友一起奔向美好生活。這時,已經有了幫助盲人上網的讀屏軟體,但李建全發現許多時候不能準確打開網頁,而且許多網頁的信息必須先粘貼到寫字板才能讀取,非常不方便。他決定利用上大學時學到的計算機知識,自學編程,編寫出方便盲人交流的軟體。

他買來電腦書籍,讓家人一遍遍念給自己聽,又請別人在網上搜索了許多相關資料,拷回家用讀屏軟體學習。去年,他終於編寫出「李建全1號」軟體:只要安裝這個軟體,就可以準確打開網頁並直接讀取信息。該軟體很快受到盲人朋友熱捧。

李建全大受鼓舞,繼續研究方便盲人聊天的軟體,一個月前,「李建全2號」面世:安裝這個軟體後,QQ信息不用再像以前一樣需要先粘貼到寫字板,只要彈出信息就可以直接讀取,效率比以前高了十倍……

来源:據《重慶晚報》報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