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冬:未趕上金磚崛起 別再錯過非洲熱!

發表:2009-11-10 11: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知名分析師陶冬在其個人最新博客文章中指出,目前非洲經濟快速成長,尤其在市場商品價格不斷飛揚的同時,擁有龐大石化、黃金與鈾礦等豐富蘊藏的非洲,絕對是未來發展的優勢。

此外,非洲土地龐大,雖然法律限制諸多,但隨著中、印兩國農產品需求增加,絕對具有投資的價值,即使廉價租用也是項好選擇。陶冬建議,先前錯過金磚熱潮的投資人,可關注即將崛起的非洲熱。

以下是陶冬博客最新文章全文:

在1981-2000年的20年中,全球經濟規模擴張了1.5倍,非洲的GDP卻縮小了11%。政治動盪、戰爭、飢荒、疫病,給非洲大陸帶來一場又一場災難,經濟更是滿目蒼痍 。冷戰的結束,使外部援助戛然而止,全球化、FDI卻又 "春風不度玉門關"。非洲失天堂。

可是自2001年,非洲經濟以平均5%的速度增長,高過4. 2%的世界平均水平。在2008年,在全球經濟危機中,非 洲GDP卻加速增長至6.8%。非洲大陸在重新起步。筆者相 信,商品\能源牛市和外部資金湧入,將在這個一度被遺 忘的大陸創造出新的輝煌。如果你未能趕上"金磚熱" 的話,"非洲熱"值得關注。

商品是非洲經濟的最大賣點。全世界已探明石油儲量中 10%在非洲,8%的天然氣和54%的黃金儲量在非洲。在石 油價格高企、碳排放限制發足的時代,核電成為替代能 源中的一支勁旅,南非一國便擁有全球鈾礦藏量的88%。 商品價格不倒,非洲便是不瀋的航空母艦;商品價格飛 揚,非洲隨時可能成為升空的火箭。

土地,是非洲的另一個優勢。中國有960萬平方公里的土 地上,美國963萬平方公里,歐洲493萬平方公里,印度 328萬平方公里。這四個大國加在一起,面積比不上非洲 大陸的3032萬平方公里。四個大國人口超過40億,而非 洲的總人口卻只有10億。筆者認為,隨著中國、印度收 入的增加,飲食結構的變化,農產品需求的增加及價格 的上升,長遠看來可能比工業商品更驚人,非洲土地的 潛在價值不容低估。

外資流入,是新興國家經濟起飛的助推器,在產業升級 、基礎建設上起著極其重要的作用。非洲在過去3年吸引 到450億美元的FDI,為過去規模的3倍。以中國為首的海 外資金,主要投資於石油開發和基建工程,後者正是非 洲在過去20年所缺乏的。基建起步,為今後的商業活動 奠定了一個良好的基礎。

股市繁榮,是筆者看好非洲的另一個原因。埃及股市在 2002-2008年的7年中上升2000%,居世界之冠。過去3年 中,每年約有70億美元的外資流入非洲,數量較之前翻 了三倍。資本市場成型,為非洲發展經濟開闢了新的集 資渠道。

當然必須看到,非洲各個股市市值的總和不過8700億美 元(主要集中在南非、埃及、摩洛哥和奈及利亞),規 模較小,僅相當於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工商銀行 的市值而已。但是這些市場卻充滿活力,迦納、埃及、 奈及利亞紛紛採取措施,歡迎海外投資者的參與,成為 新興市場中的新興勢力。

從任何意義上看,非洲都是高風險投資領域。政局不穩 、腐敗盛行、法制不健全,在多數國家普遍存在。津巴 布韋、蘇丹、索瑪利亞以及最近肯尼亞的局勢,便是風 險提示的最佳註腳。基建設施落後、政府效率低下,是 制約非洲經濟的另一大因素。工人工作效率低、紀律性 差,也使外資裹足不前。

投資非洲,其實是投資非洲中政局最穩定、治安相對較 好、具有法制傳統的一些股市。筆者尤其看好南非股市 。其10倍市盈率(PE),是新興市場中除俄羅斯股市之 外最低的,每股收益(EPS)增長在新興市場除中國之外 是最高的。南非貨幣蘭特(Rand)因美元貶值而上揚, 但是還沒有回到危機前的水平,遠落後於巴西的雷亞爾 (Real)。由於政局仍有許多不確定性,在投資非洲上 筆者更傾向於流動性好的股市。

除了礦產資源外,筆者認為非洲的土地也值得投資。哪 怕土地所有權受所在國的法律限制,廉價租用幾十年也 不失為好的選擇。當然,土地投資是與股市投資、商品 投資完全不同的領域,需要專業的知識和管理,需要地 方的人脈和政府的支援。

最後一項值得關注的,是當地的旅遊資源。非洲擁有獨 一無二的野生動物景觀、罕見的地貌天然景觀、豐富的 歷史文化傳統,除了北非的人文資源外,撒哈拉以南地 區的旅遊資源開發仍有巨大的空間。

非洲這塊經濟發展的處女地上,已經可以聽到全球化的腳步聲。




来源:鉅亨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