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油上漲將令中國油價調整更為複雜

發表:2009-11-11 06: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週二宣布上調國內汽柴油零售價格,但這之後的一段時間內,價格調整將變得更為複雜。

根據成品油零售價與全球原油成本掛鉤的定價機制,中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決定從週二零時起,將汽、柴油零售價格上調約7%,創下歷史新高。

但該定價機制的透明度僅在國際原油價格低於每桶80美元時才可顯現,但當前國際原油價格正衝擊80美元/桶關口。透明度正是今年初引入新定價機制的主要原因。

一旦原油價格高於此價位,成品油定價將逐漸陷入政治爭議,因政府一直努力將成品油價格控制在"過低"與"過高"之間。成品油油價"過低"時,石化煉廠將認為生產汽油和柴油無利可圖;油價"過高"時,經濟增長則將遭遇成本增高的困擾。

這裡的問題是,國家發改委一年前推出成品油定價機制時,沒有詳細公布原油價格漲至每桶80美元上方後煉廠利潤變化的趨勢,僅稱"正常"的利潤將因此難有保障。

政府該給價格施加多大壓力?石化煉廠預期將承擔多少損失?實現經濟增長目標又需要多少助力?

對亞洲最大煉油企業中國石化和最大石油與天然產商中國石油而言,這些都事關重大。中國石油去年在政府補貼660億元情況下,煉油業務仍錄得虧損。

隸屬發改委的國家信息中心的經濟師牛梨則對該採取何種措施毫不遲疑。

"權衡當前的通脹、經濟表現和可能的成品油價上調舉措,我認為政策制定方應會毫不猶豫地選擇後者"牛梨說道。

"如果上調成品油價能助解決很多問題,那何樂而不為呢?這有助於節約能源,而且與國家總體的能源戰略一致。但對每次價格上調的幅度,都需要有精密的計算。"

**從正常盈利到零**

這些不確定性就好像是回到了舊的定價體系,在新規還沒實施前的去年12月,政府將汽油和柴油價格下調15%和18%,但這遠遠低於國際油價70%的驟降幅度。

劍橋能源研究協會高級分析師嚴克風說,"這是因為兩大石油巨頭仍在加工那些奧運前囤積的高價原油。"

這兩家石油巨頭因不願虧損生產,導致去年油品供應間歇性短缺,油價的上揚使得他們自然而然成了新方案的提倡者。中石化反應尤其強烈,近期抱怨油價高漲導致10月煉油業務虧損。

在這次漲價後,成品油價調整將更為謹慎。

在實行將近一年的定價體制下,當國際油價低於80美元/桶時,煉油企業可獲得正常盈利。超過80美元,油價上漲並不一定會轉化成更高的零售價格。

一行業資深分析師表示,正常的盈利設在對應時期原油成本的5%,當油價升至80-105美元,盈利將會相應降低至5%-0。

這位不願具名的分析師說,當油價在105-130美元時,煉油盈利則維持零,但零售價格應該反映出原油的成本。

他還補充,當原油價格升破130美元,成品油價格將會和國際油價脫離,政府將會採取稅收減免或補貼政策鼓勵煉廠繼續開工。

**未來調價將可預測**

發改委的定價機制只是中國政府成品油價格政策中的一個組成部分。決策者及試圖預測下一輪成品油價漲跌的人們必須考慮其他因素,例如整體經濟狀況,通脹以及國內需求情況。

招商證券石油分析師裘孝峰表示,"目前原油價格看似為政府需要擔心的唯一因素,因經濟穩固復甦已可確保。但從明年春季開始,政府則將需開始考慮更多因素,尤其是通脹壓力的初步跡象。"

廈門大學中國能源經濟研究中心主管林伯強表示,若原油價格反彈至去年每桶147美元的高位,那麽去年發生的所有問題或將重現,例如政府控製成品油價、向煉廠提供補貼以及出現供應短缺局面。

他並補充,"若要根除這些問題,中國政府需完全放棄對油價的控制,但這不會在不久的將來得以實現。"

在舊的定價機制下,成品油價的調整往往是出人意料,有時在承壓數月後,調整幅度可能超過10%。而改革後的定價機制則部分提高了定價的透明度。

中國國家信息中心的牛梨表示,當國際原油價格處於每桶80-130美元時,中國不太可能突然恢復到原先不可預測的定價模式。

他表示,"由於政府能夠控制每次價格的漲跌幅度,我認為其仍將追隨國際原油價格的波動節奏,並遵照設立的定價機制調價。"


来源:路透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