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將承認大陸41所大學的學歷

發表:2009-11-18 23: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臺灣政府將推動大陸學生到臺灣就讀,並承認大陸大學的學歷,不過,在野的民進黨則認為,這項政策,對臺灣來說,是弊大於利。

臺灣教育部長吳清基日前表示,為了推動大陸學生來臺就讀,初步將承認大陸[985工程]當中的39 所大學學歷,但是,必需扣除其中的國防科學技術大學,另外則增加了北京體育大學、中央音樂學院和中央美術學院,總共41所學校。

吳清基強調,陸生來臺將堅守[三限制,六不可]的原則,包括限制陸生的數量、限制醫事學歷的採認,沒有加分的優待、不會影響臺灣內部的招生名額、不編列獎助學金、不允許就學時打工、不會有在臺就業的問題,以及不得報考公職人員的考試。

對臺灣來說,弊大於利

不過,在野的民進黨立委葉宜津仍然認為,開放大陸學生來臺就讀,對臺灣來說,是弊大於利。

她說:"第一,排擠臺灣學生的就學機會,第二,陸生等同於僑生,有加分優待,不公平,第三,他們沒有在臺灣繳稅,卻享受臺灣的教育資源,第四,因為排擠了教育資源,所以降低了臺灣的教育品質。

葉宜津委員還指出,因為加分的關係,臺灣也無法招到質量好的大陸學生,更無法解決私校招生不足的情形,最終還將影響本地大學生的就業機會。

民進黨的擔心,不會發生

另一方面,國民黨立委張顯耀則認為,事實上,民進黨所擔心的事情,並不會發生。

他說:"第一,目前全世界交換學生,留學,增加相互的瞭解,已經是全球的共識,第二,目前臺灣大學的數量太多,學生人數卻逐漸減少,適當的開放大陸學生來臺留學,可以彌補臺灣學生不足,目前我們只開放1%,所以,不會影響臺灣學生的就學機會。

張顯耀委員還指出,臺灣現在已經有3到4萬名學生在大陸留學,未來兩岸開放學歷認證,共享教育資源,也是必然的趨勢。

臺灣考試院考選部長楊朝祥表示,臺灣的公務人員考試以及專業技術人員的考試,考生都必須是臺灣籍,即使政府承認大陸學歷,大陸人士仍然無法參與這兩項考試。

臺灣教育部長吳清基還表示,臺灣即將舉行地方縣市長選舉,為了不讓大陸學生的議題影響選情,預計在12月5號之後,才會公布相關的草案,並且在全臺舉辦17場的公廳會,廣徵各界的意見。

吳清基還指出,希望立法院在這個會期內,能通過相關的法案,如此一來,大陸學生最快明年秋天就可以到臺灣就讀。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