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種慣用伎倆在兩千年前,就被思想家莊子揭穿了

作者:十七房 發表:2009-11-19 12: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央視秉承他一慣煽情賺眼淚和穿道德緊身褲的傳統,更高舉"五條褲兒重起穿"的偉大旗幟,除了搞了二十多年虛幻盛世、粉飾太平的"春晚"外,近幾年每年陸續推出"感動中國"這樣的評選--雖然一時的確令人感動,但不從更深的層次思考"感動中國"的故事背後,政府有著怎樣不可推卸的責任,怎樣的不作為,可以說像央視這樣的傳媒,只不過是在轉移民眾思考視線,替政府開脫罪責而已。像這樣愚弄老百姓,不認真分析故事背後深刻根源的傳媒,不僅不是所謂人民的喉舌,而是真正在幫集權者掐住人民的喉舌,讓老百姓無法發出一點自己的聲音。
    
我承認說出愛滋病內幕的高耀潔,到邊僻地區支教的徐本禹,帶著自己撿來的棄嬰妹妹仍就要努力學習的洪戰輝等所有的人物,沒有哪一個不感動我,可以說讓我淚流滿面。在這個道德水準普遍下滑的國度裡,在誠信及溫情逐步缺失的社會裏,這是多麼難得的稀缺資源啊!這是多麼需要弘揚的可貴情感啊!但號召別人去學習,而自己卻在別人的學習中撈取好處--號召學雷鋒者從不學雷鋒,號召學孔繁森者從不去阿里,自己本身是貪官卻厚顏無恥地去做廉政報等等--這種慣用伎倆在兩千年前,就被思想家莊子揭穿了:焉知曾、史非桀紂之嚆矢耶?也就是說,你哪是知道曾參這樣的大孝子、史魚學樣的大史學家,不是桀紂的開路先鋒呢?換言之,他們宣傳曾參、史魚的目的,是為了桀紂這樣的大壞蛋的利益開道,為他們的惡行開脫,曾參和史魚成了替惡人遮掩自己惡行的靶子,所以他們要竭力去宣傳。讓你去"感動中國",而自己卻在別人"感動"的努力中,撈取許多不利之財,是他們一慣的思路。讓你幾爺子去"感動",他們照樣胡吃海喝,酒肉征逐,貪得無厭。這個社會道德水準低下和誠信缺失,固有許多原因,但不可否認的是,這個社會最沒有誠信(政策朝令夕改,像那種農村承包土地三十年不變,或者某某政策幾十年不變的說法,從邏輯上講,就有可能意味著隨意變,他才會強調這種說法),最沒有道德水準的(小貪官被殺掉,中貪官帶鐐銬,大貪官作廉政報告,就是這種現實的典型反應),便是我們這個政府。一個政府沒有誠信,卻號召老百姓要誠信,一個政府沒道德水準,卻要老百姓堅持道德水準,這恐怕有"只許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的嫌疑。老百姓固有許多不是,但他們沒有權勢和言說權利,所以有識之士的當務之急是批評政府問題。
    
更進一步地說,我們越是感動於那些"感動中國"的人和事,我們越是痛感到政府在這方面的失職。高耀潔勇敢地說出了愛滋病病勢的內幕,並且參與拯救不少患者,越是如此,越是說明在我們這個沒有言論和新聞自由的國度,政府不僅缺失,而且是掩蓋信息,不讓老百姓擁有知情權的罪魁禍首。徐本禹到邊區支教,正好說明教育的投入尤其是農村的投入,是如何的稀缺,更說明如果不免費,所謂九年制義務教育,只不過是欺騙納稅人,欺騙民眾的一派胡言而已。洪戰輝帶著檢來的棄嬰妹妹,一同討飯也要上學,一方面讓我們熱淚盈眶,一方面讓我們痛感教育的失敗,以及社會福利保障系統的缺失,一個拿了眾多納稅人的錢,而不替納稅人辦事的政府,你的統治合法性何在?凡此種種,讓我越是感動,越是義憤填膺。
    
或許有人會問,政府固然有責任,老百姓就不該幫助社會上的弱者,替政府擔一份憂嗎?我感謝你問這個問題。首先我要說,該政府管的,政府不能缺失,但現在大規模的問題是政府不管不問,是政府的不作為,是政府的恥辱,是社會的災難。政府管不好,你就應該讓民間讓老百姓來參與管理吧,互幫互助吧。臨時性的發動老百姓,由政府要求老百姓互幫互助,當然是沒問題的。但你要組織真正的民間機構來幫助弱勢群體,則萬萬不能。我們這個社會,政府無能,但他就是不讓民間有獨立的機構來幫助這個社會的弱者,因為他害怕動搖他的獨裁政權,所以他反對你民主地與他分擔責權利。另外,被政府管制的慈善機構等,其幫助社會的能力非常弱,而且其間的腐敗行為是有目共睹的,香港對希望工程貪污案的調查就是其中顯例。現在普通人不相信政府控制的所謂的慈善機構,因為捐了東西捐了錢,拿去給你貪污,還不如我自己用。但你要組織自己真正的民間機構,那是專制政權斷斷不允許的,因為黨派利益高於一切(高於國家,高於民眾)。這樣一來,整個社會的救濟體系嚴重脫節,整個社會的和諧安穩,也只不過是一句空話而已。
    
在我們這個國家,在整(管制和打壓)老百姓的時候,政府無所不能,在該關懷老百姓的地方,則十分低能。年關到了,給悲慘的老百姓(許多更悲慘的連電視鏡頭都忽略了)送去一點該得的微薄溫暖,也要民眾當著電視鏡頭說"感謝某某黨",這是這個獨裁政府的一慣做法。當他對老百姓的表揚還不滿意的時候,就開足自己控制的傳媒,乾脆直接地進行自我表揚,高呼口號,表揚自己"偉大、光榮、政確"。我遍讀古今中外的歷史,獨裁政權都喜歡無度的自我吹捧,如金正日、卡斯特羅、薩達姆等,但沒見過比這更無恥的自我吹捧,更不要臉的自我表揚了。
    
在我們這個災難深重的國家,沒有感動所帶來的溫暖,無疑不行。但只有感動,而不認清這些缺失是怎麼造成?那我們就白動感了,那我們就活該被愚弄。難道政府越可恥,我們就越感動,我們真有那麼賤麼?我們智商真的就這麼低麼?這是個什麼世道?我的天,五十年來"偉大、光榮、政確"的洗腦真他媽成功啊!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投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