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礦難揭:一本萬利奪命煤礦(組圖)

作者:辛欣 發表:2009-11-24 00: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黑龍江特大礦難的年輕寡婦們23日到礦業公司討說法(Getty Image)

【看中國記者逸凡/辛欣報導】黑龍江鶴崗新興煤礦11月21日凌晨2點半,發生特大瓦斯爆炸事故,官方報導截至23日北京時間6時104人遇難,4人下落不明,多人住院。23日看中國記者致電新興煤礦,接聽電話的搶救隊員稱:「不知道能跟媒體說什麼,你們要找有關管理部門。」

這些大大小小煤礦被老百姓稱為「一本萬利的奪命煤礦」。統計資料顯示2000至2007年間,中國煤炭行業年均產煤18.5896億噸,年均礦難死亡5645.25人;美國年均產煤11.1475億噸,礦難死亡僅為30人。煤產量僅為美國1.7倍的中國,年均礦難死亡人數卻為美國的188倍。 

中美年礦難死亡人數比較(圖/看中國)

礦工遺孀的淚痕

23日約十幾名新興煤礦罹難者家屬到礦場公司討說法,據稱礦難發生後新興煤礦公司避不見人,礦場公司封鎖消息。死難礦工遺孀及家屬懷疑煤礦公司涉及官商勾結,要求新興公司就這起災難給個答覆。

遺孀們冒著嚴寒在礦場門外與警方及礦場保安對峙,絕望的哭喊和淚痕,被警察的手頻頻擋在媒體攝像頭後面。"當官的一個沒有死!死的都是工人!當官的都活著,工人全死了!" 一位穿著黑外套的遺孀情緒悲憤的叫喊著。

"一直就在等了......早上起來一宿一宿都睡不了,家屬就在那看,孩子在家哭。你說問誰去?我們有個目標問誰去,誰也找不到。現在你看,不知道、亂騰騰的,誰也找不到。"失望與無助寫滿了另一遺孀的臉上,這群年輕寡婦隨後被警車送走。

警方及礦場保安組成防線,不明身份的人用盡一切辦法,使媒體記者們無法接近哭喊著的遺孀們。老百姓們未被刪除的貼子說:"挖點煤比戰爭死人還多?黑龍江鶴崗礦難一下兒死那麼多人,不知這些人裡有沒有領導級的人物?不妨學學人肉捆綁技術,把領導的命與民工的命捆在一起、要死一起死,這個比什麼都管用。"

一本萬利的奪命煤礦

礦難在中國成為一種司空見慣的事情,每年冬春兩季的用煤高峰期也成為礦難的高發期,煤礦區的屍體防腐劑小廣告到處可見。據煤礦斂屍工稱,十幾年前的生意幾乎一天一單,近年來卻生意蕭條。原來為了製造出當地沒出事故或事態不嚴重的假相,煤礦主逐漸將屍體轉移到外地處理。

這些一本萬利的大小煤礦實際上是地方財政收入的主要支柱,據一位不願意透露姓名的煤礦老闆告訴媒體:"你不知道,煤的利有多厚!一個窯,賺百萬元以上不算本事,數百萬元、上千萬元才是正常。1噸煤付出的成本也就幾十元錢,而現在的市場價在400元錢以上,利潤達到百分之幾百。」

「有錢有人幹什麼都沒人管,大家都說弄電腦賺錢,世界首富好像一直是個弄電腦的,但是入了這一行,你就知道挖煤不比它差。"

那些礦工們的命值多少錢?一位職業煤礦斂屍工向媒體透露:"年代越往前,礦工的命越不值錢。早先死一個人賠幾千塊錢。再後來一些日子,可以拿到幾萬元賠償金。如今,行情上漲到了百萬元。不過,大部分死在這裡的外地礦工並沒有趕上這個好時光,他們大多被廉價地打發了。"

示範礦業與特大礦難

22日黑龍江省政府在鶴崗市召開全省安全生產緊急電視電話會議,通報鶴崗新興煤礦重大瓦斯突出爆炸事故。黑龍江省省長栗戰書表示,自己對於這次礦難負有重要的領導責任。

而黑龍江龍煤控股集團鶴崗分公司新興煤礦網頁卻顯示,這個引發特大礦難的礦區"安全生產和信息化建設基礎良好",竟然被官方定為2009年中韓合作"煤礦防災三維信息系統"項目示範企業。

該龍煤集團公司網站稱鶴崗礦區有84年開採歷史,今年1至9月鶴崗分公司百萬噸死亡率為0.09,安全控制指標實現了歷史同期最好水平。礦難發生後新興煤礦公司網頁「聯繫我們」子頁無法打開。

大陸資深傳媒人,曾獲"全國優秀新聞工作者"的余勝海則認為:"有關管理部門在總結礦難發生的教訓時,總是指責礦主如何‘黑',經營者如何違規,礦井設備如何落後等等。"

"但這不是煤礦事故的最根本的問題,而最根本的卻是煤場食物鏈:承包者與地方官員的經濟利害關係。只有把煤場食物鏈徹底的斬斷,同時加大懲罰的力度,避免官商勾結,分食煤礦暴利的局面,才能真正遏制煤礦事故不再頻頻發生。"

官媒和層層黑幕

歷年來中國頻發的煤礦區瓦斯爆炸、煤塵爆炸、瓦斯突出、礦井火災、頂板事故不絕,背後的黑幕重重。事發後老百姓從官媒上總能讀到救援被困礦工的英雄,黨的某某領導如何及時趕赴現場處理善後。實質性的解決措施卻很少走入老百姓的視線。

大大小小的礦難噩耗依然繼續著,有人說中國的「GDP」是帶血的,小煤窯和國有大煤礦也不例外。曾參與中原油田下崗職工維權案件,四川重慶人權活動人士李國宏23日告訴看中國記者:"對礦難的事故原因和監管的報導,我認為有‘官官相護'以及權力和利益有交換的因素,他們不能和不敢報導。」

「他們壟斷報導,壟斷就沒有真實用程式上的公開透明,替代程式上不透明和壟斷的媒體。中共的媒體,在新聞報導程式上本身就有‘新聞審查’制度的程式。這個程式的設計就是為了欺騙和愚弄人民,程式決定他們所說的一切都是謊言。」李國宏熟知中國的社會如何被和諧。

據稱礦難頻發的山西、黑龍江、溫州等地,每當發生礦難時地方記者(如山西)蜂擁至災難現場,排隊領取「封口費」,這種現象已成大陸媒體業內半公開秘密。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