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最新問候語:「你栽了嗎?」(圖)

作者:蕭朗 發表:2009-11-25 09: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四川省眉山市洪雅縣規定全縣機關事業單位的在編幹部職工,必須在自家栽種至少2株三角梅(九重葛),否則將受到通報。賴永隆攝影
 
地處四川盆地西南邊緣的眉山市洪雅縣,最新流行的問候語是:"你栽了嗎?"這不是犯事栽了跟頭,而是帶著幾分苦澀和無奈的招呼語。

據《華西都市報》報導,四川省眉山市洪雅縣的秋季綠化工作於9月上旬啟動。啟動時,縣政府辦公室向全縣下發了〈關於切實做好2009年秋季綠化工作〉的通知,要求全縣機關事業單位的在編幹部職工,必須在自家栽種至少2株三角梅(九重葛),否則將受到通報。於是,這幾天以來"你栽了嗎?"成為該縣幹部和職工見面時相互間說得最多的一句招呼語。

按照通知,城區綠化工作將以"6個1萬株"為目標,即紫薇、黃花槐、山上本地杜鵑、山下西洋杜鵑、木芙蓉、刺桐各1萬株。後來又臨時增補了三角梅共3萬株,理由是三角梅具有長時間見花又能綠化城市的功效。

這批新增加的3萬株三角梅花苗,免費派發給在縣機關事業單位工作的在編幹部、職工,讓這些人在家中率先栽種,藉此帶動其他居民跟種,從而讓"洪雅滿城盡栽三角梅"。

通知中,最"惹眼"的規定是,每個人都必須栽種,縣委、縣政府督察室將對各部門落實情況進行督察,"不種者"要被通報。部分人員對此表示難以接受:"我家陽臺栽什麼花,那可是我自家一畝三分地,完全可以依照我自己的興趣愛好來決定。如今卻被要求必須種什麼,這讓人難以理解。"

不過,洪雅縣並不是唯一的特例,其他各地也有不少類似的新聞,譬如:

陝西省武功縣為美化環境,要求所有臨街單位和門店統一擺置鮮花。擺放在店門半徑1公尺範圍內,鮮花要統一高度在1至1.2公尺範圍。

重慶市武隆縣府為了要提升城市形象,武隆的50餘名業主擦鞋攤位要統一椅子、統一上崗證、統一遮陽傘。

蘭州市城管為了美化市容,決定向主幹道西津路的冷飲攤主收取3,558元的費用,統一冷飲攤點的冰櫃、推車、服裝及其他設施。

海南省樂東縣城管為美化城市,要求所有攤販購買該城管局統一訂製的太陽傘。如果不用新太陽傘,將"強制使用,沒收舊傘,或者強制他們退出市場"。

除了上列事例之外,要求機關幹部停止辦公去掃大街、小學生停課上街擦欄杆、某地領導為了視覺愉悅,要求樓房都刷成一樣的顏色等等,曝光出來的新聞就數不勝數了。

有中國網友對這些關注做"面子活",以公權侵犯私域的領導反諷道︰"智商果然不一般啊!全TMD(他ㄨ的)是豆腐!"

 《看》雜誌訂閱網站http://www.watchinese.com




来源:看雜誌50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