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瑞光使命必達 臺美關係吃定心丸

發表:2009-11-25 13: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在臺協會(AIT)主席薄瑞光今晨搭機離臺,返美補過美國人十分重視的感恩節。他這趟事後簡報之旅,逐一釐清臺灣對美中聯合聲明的可能疑慮,讓臺美關係吃下一顆定心丸。

美國總統歐巴馬上任後首次中國行,牽動臺美中3方複雜又敏感的關係。從歐巴馬專機於15日晚上降落在上海開始,歐巴馬在中國的一舉一動,臺灣的國安及外交系統高度關注,直到薄瑞光銜命來臺事後簡報,得到總統馬英九一句"這跟我們的預期是非常一致"的滿意評價,相關官員才算解除警報。

有官員形容,"心情就好像看聯考放榜結果一樣"。

美方對臺灣的簡報,被視為是美方平衡兩岸關係的重要舉動。馬總統向薄瑞光表示,這是美國總統訪問中國大陸前後,"臺灣取得相關資訊最為順暢且豐富的一次"。

就時效來看,歐巴馬訪中團剛返美不久,核心幕僚就急召薄瑞光要他銜命赴臺,時效堪稱"史上最快"。檢視過去,事後簡報通常是美中元首會談結束後1週才會進行,有時甚至超過2週以上。

這次美方動作如此迅速,薄瑞光犧牲美國人十分重視的感恩節假期火速來臺,讓馬政府強烈感受美方的十足誠意。

據瞭解,美中元首互訪行程及會談內容,美方至少從李登輝執政時期就開始向臺灣進行事前、事後簡報,最明顯的例子就是前美國總統柯林頓1998年在中國提出的"三不",當時是由前AIT主席卜睿哲來臺簡報。

"三不"是指,不支持臺灣獨立、不支持一臺一中、兩個中國,不支持臺灣加入聯合國及需要國家身份的國際組織。

面對歐巴馬政府在美中關係全面且深刻的開展,資深外交官對臺美關係的前景倒是相當看好,"1年半來,我們已經證明兩岸關係的改善與發展臺美關係並不衝突,我們甚至找到更加平衡的點",臺美的互信不僅已經回溫,而且是繼續加溫當中。

觀察薄瑞光這次訪臺密集拜會行程與記者會的談話,薄瑞光化解部分人士的疑慮,對馬政府而言,薄瑞光是最好的澄清代言人。薄瑞光強調,美中聯合聲明"尊重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內容,對美國而言是指西藏與新疆;他並表示,臺灣要與中國協商或不協商,完全取決臺灣,美方未對臺灣的政治地位採取任何立場。

另外,馬總統最關切的對臺軍售問題,薄瑞光也給予"正面回應"。薄瑞光說,美國對臺軍售只是時間問題,F16C/D型戰機沒有被排除在評估項目之外。

外交官員認為,歐胡會後,軍售議題是下階段臺美關係的觀察指標,臺灣深切期待美方能拿出具體善意,"或許在較不具爭議的黑鷹直升機項目,可以期待美方送給臺灣這份耶誕禮物"。

不過,臺灣對美軍購必定挑動兩岸與美中關係的敏感神經,能否承擔之後引發的後座力,臺美中執政者正小心翼翼撥打手中這個攸關國家利益的算盤。

臺灣的對外關係進入全面談判時代,對美關係亦復如此,從經貿、司法、食品安全、旅行便利,甚至是低層次政治議題,活路外交的挑戰將會愈來愈嚴峻。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