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模式為全球醫改做榜樣(圖)

發表:2009-11-26 23: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謝蒂醫生準備做手術。
 
頭髮掖到手術帽裡,雙眼隱藏在寬框放大鏡後,謝蒂(Devi Shetty)俯身傾向眼前這個11歲男孩被鋸開的胸腔,用亮藍色的線把一段人造主動脈縫合到孩子停止跳動的心臟上。

謝蒂一邊用剪刀把線拉緊,一邊聽助手大聲念著在開曼群島新建一座醫院的協議草案。新的醫院將主要為那些尋找較低醫療成本的美國人服務。協議幾天後簽署,尚待開曼議會的批准。

上世紀90年代,謝蒂作為德蕾莎修女(Mother Teresa)的心臟外科醫生進入了公眾的視野。如今他在印度提供先進的醫療服務,而費用只有世界其他地方的幾分之一。他的王牌心臟醫院對開心手術的收費平均為2,000美元;相比之下,美國的醫院則要根據手術複雜程度不同,收費2萬至10萬美元不等。

謝蒂的方法通過"規模經濟"這一在其他行業奏效的簡單前提,使印度的醫療行業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通過提高數量,甚至是像心臟手術這樣複雜、精細、危險的治療過程的數量,謝蒂得以降低印度這個有著10億人口的國家的醫療成本。他的模式給全球努力應對醫療成本激增的國家提供了啟發,包括正在就重大醫療體系改革進行辯論的美國。

謝蒂說,日本的企業重新設計了汽車生產過程,我們在醫療領域也在這樣做;醫療行業需要的是過程創新,而不是產品創新。

據美國醫院協會(American Hospital Association)的數據,謝蒂的王牌醫院Narayana Hrudayalaya醫院有1,000個床位,這裡的外科醫生們以在美國聞所未聞的速度做著手術。美國的普通醫院一般有160個床位。

2008 年,Narayana的42位心臟外科醫生進行了3,174例心臟搭橋手術,比美國這方面的領頭羊克里夫蘭醫療中心(Cleveland Clinic)同年的1,367例多一倍以上。他的外科醫生給2,777名兒童患者做了手術,比波士頓兒童醫院(Children's Hospital Boston)的1,026位多一倍以上。

在Narayana的隔壁,謝蒂還修建了一座有1,400個床位的癌症醫院和一座有300個床位的眼科醫院,這三家醫院分享實驗室和血庫。據美國醫院協會的數據,謝蒂的家族企業集團Narayana Hrudayalaya Private Ltd.公布稅後利潤率為7.7%,略高於美國醫院的平均水平6.9%。

該企業集團正在通過私募股權為擴張計畫提供資金,去年籌集了9,000萬美元。這筆資金將用於印度4座在建的醫療城。在未來5年中,謝蒂的公司計畫將醫院床位總數從現在的約3,000個增加到3萬個,成為印度最大的私人醫院集團。

謝蒂說,以這樣的規模,他將可以繞過醫療設備銷售商,從供應商那裡直接購買,進而大幅削減成本。

此外,還有開曼群島。他計畫在那裡修建、運營一座有2,000個床位的綜合醫院,距離邁阿密只要乘一小時的飛機。謝蒂說,無論是可選的還是必需的治療過程都會比美國的成本要至少低50%。他希望吸引那些沒有保險或需要進行不在承保範圍內的手術的美國人。

據德勤(Deloitte LLP)的一份報告,明年之前,預計將有600萬美國人到其他國家尋找負擔得起的醫療服務,而2007年有75萬人。現在,美國有為數不多的幾個保險計畫讓人們可以選擇在其他國家進行治療。

印度有些人質疑謝蒂的規模經濟模式是否過頭了,可能會影響質量。

印度上市金融服務集團Religare Enterprises的醫療項目總裁、外科醫生瓦爾瑪(Amit Varma)說,從一個層面上來說,這是個非常好的想法。我唯一擔心的問題是,如果你追求大規模數量,那麼你可能就會放棄一些東西──通常就是質量。 Religare的母公司也擁有Fortis Healthcare,是一家和Religare競爭的連鎖醫院運營商。

瓦爾瑪說,我認為他已經到了臨界點,再增加數量,可能就會影響到病人護理,除非你擁有非常強勁的標準化運營流程和程序作支持。

但美國心臟病學會(American College of Cardiology)首席執行長勒文(Jack Lewin)說,謝蒂所做的正好相反,他藉助高數量來提高質量。今年早些時候,勒文作為客座教授訪問了謝蒂的醫院。一方面,一些研究顯示,那些做外科手術較多的醫院,他們的醫療質量也隨之提升,原因很簡單,醫生們熟能生巧。勒文說,在Narayana醫院,大量的病人使得各個醫生可以專注於心臟手術的一到兩個具體類型。

勒文說,在規模較小的美國和印度醫院,沒有足夠的病人讓一位外科醫生專注於某一類型的心臟手術程序。

舉例來說,Narayana醫院的外科醫生約翰(Colin John)在30年的從醫生涯中進行了將近4,000次複雜的法洛氏四合症兒科心臟手術。這種手術能一次修復四種不同的心臟異常症狀。其他國家的很多醫生也許一輩子也無法達到這一心臟手術數字。

謝蒂的手術成功率似乎可以媲美很多海外醫院的水平。總部位於芝加哥的美國胸外科醫師協會(Society of Thoracic Surgeons)收集的數據顯示,在冠狀動脈搭橋手術後30天內,Narayana Hrudayalaya醫院的病人死亡率為1.4%,而2008年美國醫院的平均水平是1.9%。該手術是一種最為常見的心臟手術。

謝蒂說,不可能真正地比較手術死亡率,因為他沒有根據病人的年齡以及其他疾病等因素,對自己醫院的死亡率進行調整,得出風險調整死亡率。印度全國醫院及醫療保健提供商評審委員會(National Accreditation Board for Hospitals & Healthcare Providers)要求各家醫院提供他們未經風險調整的外科手術死亡率。

勒文認為,如果經過風險調整,謝蒂的手術成功率可能會更高,因為他的病人通常甚至缺乏基礎的醫療護理,等他們最終進醫院做手術的時候,通常患有更為嚴重的心臟疾病。

今年54歲的謝蒂身材瘦長,親切善談。他在印度南部城市芒格洛爾(Mangalore)長大,在家裡九個孩子中排行第八。對謝蒂的家庭來說,醫生就是神靈;他開餐館的父親患有慢性糖尿病,並數次陷入糖尿病昏迷,謝蒂小時候多次目睹醫生趕來拯救父親的生命。

謝蒂五年級的時候,他的老師告訴全班,南非一位醫生剛剛完成了全球首例心臟移植手術,這促使謝蒂下定決心要做一名醫生。謝蒂說,就在那個時刻,他決定要成為一名心臟外科醫生。

在從印度的醫學院畢業後,謝蒂在倫敦的蓋伊醫院(Guy's Hospital)接受了心臟手術訓練,這是歐洲最好的醫院之一。謝蒂在蓋伊醫院工作了六年,直到印度知名企業家伯拉(Birla)家族決定在印度加爾各答創辦一家心臟病醫院。謝蒂被聘請為醫院的首任院長。

1989年回到印度後,謝蒂為一名9天大的嬰兒進行了印度首個新生兒心臟手術。謝蒂還面臨著這一事實:當時來找他的病人似乎沒有人承擔得起2400美元的開心手術費用。

謝蒂說,當我告訴病人手術費用時,他們就會消失。他們甚至都不會要求降低費用。

那段時間,德蕾莎修女心臟病發作,謝蒂被請來為她做手術。從那時起,謝蒂就成為了德蕾莎修女的私人醫生。現在謝蒂辦公室的白色牆壁上仍然懸掛著兩張德蕾莎修女的照片,其中一張照片上用白色文字寫著:服務的雙手比祈福的嘴唇更為神聖。

謝蒂著手籌備一家心臟病醫院。在印度,多數需要動心臟手術的人都無法承擔相關費用,所以他的醫院要上規模,足以使這一情況得到改觀。他的岳父是一家大型建築公司的老闆,同意在他妻子的家鄉班加羅爾建造並資助一家心臟病醫院。

2001年,佔地25英畝、白牆紅頂的Narayana Hrudayalaya醫院開張。這裡曾是一家水泥廠外的一塊沼澤地。

他說,他也想找到價格更低的醫療器械來替代他最昂貴的那些設備。中國製造商已經有優質、低價的器械出售,但它們在當地卻沒有足夠的服務中心,日常維護得不到保證。

所以他還是在從通用電氣(General Electric Co.)購買設備。超聲心動圖儀要花6萬美元,心導管實驗室要花75萬美元。前者利用聲波繪製心臟的動態影像;心導管實驗室製作動脈影像,並讓外科醫生利用導管或其他儀器清除某些淤塞物。

通用電氣印度醫療業務部門負責人拉賈(V. Raja)拒絕就具體成交價格發表評論,但他表示,謝蒂在價格上很強硬,並要求有折扣,因為他是大客戶,可以這麼做。拉賈說,靠Narayana Hrudayalaya醫院和加爾各答另一所謝蒂經營的醫院,謝蒂的企業集團所做的心臟病手術在印度佔了12%。

謝蒂對每一件儀器的使用也更為充分。某些儀器每天要用上15到20次,比一般的美國醫院至少多5倍。

謝蒂的一個兒子、醫院集團的一位負責人維倫•謝蒂(Viren Shetty)說,兩家醫院心臟外科醫生的薪酬按印度的通行水平支付,年薪從11萬美元到24萬美元不等,具體視經驗而定。

根據集團經過審計的財務報表,去年謝蒂的薪酬接近50萬美元。

而印度的手術病人人次多也可以讓謝蒂再省一筆。謝蒂手下的外科醫生說,他們每天做兩到三臺手術,每週工作六天,一般每週工作60到70個小時。住院醫生的工時跟他們一樣。

相比之下,美國的外科醫生一般每天做一到兩臺手術,每週工作五天,每週做手術的時間少於60小時。

謝蒂說,在他的醫院,醫生的疲勞不成問題,而且外科醫生在做了三到四個小時的手術後往往都會休息一下。謝蒂給11歲的Mahesh Parashivappa做過手術後的那個早晨,小男孩在兒童重症監護室的病床上倚坐著,裸露的胸上打著白色的繃帶。

重症監護室裡80個床位全都佔用了。男孩的父親K. Parashivappa是一位甘蔗工人,來自8小時車程以外的一個村莊。他把一杯水端到了兒子的唇邊。他說,自從兒子帶著先天性心臟缺陷出生以來,他就知道他需要做手術。因為呼吸長期缺乏,體質羸弱,男孩走路一瘸一拐,一直沒法像其他孩子一樣奔跑、打板球。

男孩的父親說,他自己無法獨自承擔手術的費用,但數年前謝蒂和班加羅爾所在的卡納塔克邦合作搞了一個農民保險計畫,替他償付了手術費用。

醫院接近三分之一的病人參加了這個保險計畫。按照這個計畫,每人每年支付3美元的保險費,醫院每做一臺心臟病手術可以從保險公司拿到1200美元。

相比醫院每臺手術1500美元的保本成本,大約有300美元的缺口。

有40%的病人沒有參加這項保險計畫,住在普通病房,醫院向他們收取2400美元費用,這就彌補了上述缺口。另外有30%的病人選擇入住私密病房或半私密病房,他們最高支付5000美元。

當作為醫院負責人的謝蒂在男孩的病床邊停留時,穿著褐色襯衫的男孩的父親舉起雙手,向他行了印度傳統禮,他說,謝謝你挽救了我兒子的生命。



来源:華爾街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