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長壽鼠 抗酸又抗癌

作者:編譯張沛元 發表:2009-11-30 14: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其貌不揚的裸鼴鼠不會得癌症,也不怕酸與老化;某些裸鼴鼠的年紀,甚至比負責處理它們的大學生研究員還要老,難怪愈來愈多科學家開啟裸鼴鼠研究。

伊利諾大學的生物學教授湯瑪斯.樸半開玩笑地說,這些老鼠八成是從火星來的。事實上,裸鼴鼠是不折不扣的地球生物,來自非洲之角(horn of Africa),現已成為愈來愈受各地研究單位歡迎的實驗對象,被用於從老化、癌症到中風等各種研究,因為它們長壽到能活三十年,也有助進一步探究人類健康。

全盲無毛 活在地底

德州衛生研究中心目前有一千五百隻裸鼴鼠,全被豢養在以長管相連的透明槽中,為全美最大裸鼴鼠聚落。此外,美國至少還有六所大學也豢養裸鼴鼠。裸鼴鼠幾乎全盲,全身無毛,外型有如長了細腿與暴牙的皺皮春卷,通常住在地下道,並有類似蜜蜂的社會組織。

壽命是一般鼠15倍

布芬史坦是負責豢養這些裸鼴鼠的研究人員,同時研究裸鼴鼠的長壽秘訣。相較於平均壽命兩年的一般實驗室老鼠,裸鼴鼠可以活到三十年。布芬史坦說,裸鼴鼠骨質要到二十四歲左右才會開始流失;儘管看似脆弱(一隻手掌上就能放好幾隻,桃紅色皮膚看似透明),但裸鼴鼠其實是特技硬漢。

湯瑪斯.樸則說,傷口被噴灑檸檬汁一定會覺得刺痛,但裸鼴鼠卻不然,因為它們缺乏一種叫做P物質的神經傳導物。此一發現已為疼痛研究開啟新頁。湯瑪斯.樸將於下月出版的"神經報告"(NeuroReport)期刊的一篇報告中指出,成年裸鼴鼠的大腦可以忍受至少半小時缺氧,此一知識或許有助於中風研究。

p16基因 有助抗癌研究

至於癌症,布芬史坦說,裸鼴鼠一向沒有這種問題。今年八月發表的一份研究發現,裸鼴鼠的抗癌秘訣可能來自一種名叫p16、能避免細胞巨集的基因。癌症的成因在於細胞不受控制的生長。發表該研究的羅徹斯特大學生物學助理教授葛布諾娃說,希望能在明年夏天以前自己養一群裸鼴鼠來做研究。

来源:自由電子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