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增強記憶嗎?試著睡一覺(圖)

發表:2009-12-03 23: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Getty Images)
 
記不住把鑰匙放哪兒了?教你個竅門:用你的iPod記錄鑰匙的叮噹聲。這是西北大學(Northwestern University)科學家的結論。他們最近進行了一項研究,與十二個志願者合作,發現人在睡眠中聽到某種聲音可以強化清醒時獲取的記憶。

首 先,他們要求參與實驗的人記住電腦屏幕上50個圖像的位置。每次展示一個圖像,在屏幕上隨意地安排:左下方出現一隻貓,右上方來了一面鑼,等等。每個物體 都伴隨著相關的聲音。比如,受試者看到貓的圖像時就聽到「喵」的一聲,看到鑼時聽到撞擊聲。目睹了50個圖像和位置後,讓受試者到旁邊房間裡的躺椅上小 睡。西北大學心理學教授說,「不難找到這樣的志願者。睡一覺就有報酬,大家都很樂意。」

科學家們為志願者裝備了電極帽,類似白色 的浴帽,只是外面纏著一團電線。電極帽可以記錄腦電波,幫助科學家判斷受試者進入了哪個睡眠階段。科學家們通過觀測腦電圖來檢測睡眠者的腦部活動。當屏幕 上的曲線顯示受試者已經進入深度睡眠,科學家就開始播放受試者先前聽到的25種聲音。 「音量只比耳語稍大,很可能比你的iPod聲音小。」西北大學的研究生約翰‧魯多(John Rudoy)說。

大約一個小時後,受試 者醒過來,他們說沒有聽到聲音。但測試結果顯示,他們其實聽到了。每個人都能更穩固地記住有聲音的圖像的位置。似乎聲音已經進入睡眠中的大腦並幫助使記憶 牢固。很多研究睡眠的科學家為這項新研究感到興奮。但他們承認僅僅睡眠還不夠。 「我只能說睡眠的效果微乎其微,」帕勒(Paller)說。所以不要期待光睡覺就能提高你的學術能力和測驗成績。
近兩個世紀了,科學 家懷疑睡眠是否對學習和記憶有重要作用。但是只有在過去的十年中,神經學家才發現令人信服的證據,證明記憶的確取決於睡眠。最流行的理論就是,深度睡眠 中,大腦會再現白天的體驗,這樣就加深了記憶。由此推理,對如人名、長相、數字或位置之類事實的記憶,只能發生在深度睡眠中,也就是眼睛運動緩慢的階段。

少數神經學家反對睡眠促進記憶的說法,他們認為加強記憶不過是打盹兒的一個副作用。睡眠的真正目的是讓大腦冷靜下來,讓白天一直活躍的神 經元得到休息。帕勒(Paller)的研究證實了多數人的觀點:當大腦在睡眠中聽到聲音時,腦電圖顯示大腦很活躍,表面大腦正在回顧某些記憶,這一過程似 乎能加深記憶。 「喵喵聲從某種程度上激活了對貓的聯想與其在屏幕上的位置。」 德國呂貝克(Lübeck)大學睡眠記憶研究者詹‧鮑(Jan Born)說。

鮑(Born)和他的團隊還成功證明,在睡眠中影響記憶提取的不只是聲音,還有氣味。在那項研究中,研究者讓人玩一種 卡片遊戲,同時帶著發出玫瑰香氣的口罩。晚些時候,當受試者熟睡,再把同樣的氣味傳給某些人。第二天早上,每個人再玩同樣的遊戲,結果很清楚:在晚上聞到 玫瑰香氣的人對卡片的記憶更為清楚。鮑(Born)評論說,「聽覺的刺激有優勢,因為它們與視覺刺激緊密相連。而氣味並沒有這種聯繫。」

除 了在睡眠時的感官刺激,睡眠的時間選擇對記憶也很重要。近期研究表面深度睡眠可以增強事實記憶,但只有當人在學習12小時以內睡眠時才行。換言之,如果你 必須記住學術測驗的單詞表,也許晚上記比早上記效果好。雖然研究者還不能確切理解睡眠如何影響記憶,但有一點很確定,睡眠太少對人有害。有篇相關論文指 出,睡眠除了能加強近期記憶外,「學習之前的睡眠也同樣重要,讓大腦為第二天的記憶做好準備。」頭一天晚上沒睡覺的人就不如睡眠充足的人記憶更好。看來, 老媽的建議還是對的。

来源:新唐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