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平:「看到主流」,看不到什麼(圖)

作者:長平 發表:2009-12-04 01: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遇難礦工遺體

在一場奪取上百條人命的悲劇中,我們應該看到什麼?我們能夠看到什麼?

"11·21"鶴崗特大礦難中,已確認死亡104人,另有4人還深埋井下,生還希望渺茫(註:現已確認死亡108人)。國家安監總局駱林認定,這是一起責任事故,緣於事發礦安全責任不落實,隱患排查不認真、不徹底。

普通民眾看到的是,在一些人的玩忽職守中,108個生命的死亡或失蹤,以及他們背後的家庭難以承受的痛苦。這是礦難中的礦難,悲劇中的悲劇。

然而,身為此次重大責任事故的官方新聞發言人、龍煤集團鶴崗分公司黨委宣傳部長張金光,看到的是不同的東西。而且他認為記者也應該和他一樣--"這裡我們應當看到一個主流的東西,528人有420人是成功地走出了井下,逃離了那個可怕的現場,這應該是主流。"

也許張金光部長十分得意,覺得自己的視角獨到,巧舌如簧。以這108個"非主流"生命的名義,我不得不說,你說這話實在是無恥之極。

按照張金光部長的邏輯,即便這528人全都遇難了,我們也應該看到整個新興煤礦的主流;即便整個新興煤礦工人都遇難了,我們也應該看到全國煤礦的主流;即便全國煤礦工人都遇難了,我們也應該看到所有行業的主流......除非真的等到"2012年"(好萊塢電影《2012》中的世界末日),世界上就沒有悲劇。

我猜想作為一個個體,張金光先生還不至於認為死人是一件好事,他也一定能夠體會到家屬的悲痛。但是,作為黨委宣傳部領導,張金光部長一開始就有把壞事變成好事、把悲劇變成喜劇的衝動。事故發生的第二天,他們召開新聞發布會,重點似乎不是這108人的生死,而是推出三個英雄礦工。這三個礦工臨危不懼,沉著應對,不僅保護了自己,還幫助了他人,固然十分感人;然而,藉此來把媒體的報導轉移到英雄讚歌上,那實在是一種下作的手法。

好在此時媒體沒有上當,而是從三個英雄礦工的講述中,發現了一個驚人的疑點:從凌晨1點37分接到瓦斯超限的警報,到2點30分發生爆炸,中間有 53分鐘時間。53分鐘為什麼撤離不出來?為什麼還有人留在"爆炸核心區域"?

如果按照張金光部長的主流觀,這53分鐘的事也不值得重視。然而,在媒體的推動下,國家安監局正是從此開始發現問題,追究事故的責任。

由此,我們就可以發現張金光部長"看到主流"到底指的是什麼。他真的對那420個生還者那麼關心嗎?如果是這樣,他就不會把死者當作不應該看見的非主流了,因為這420人也只是僥倖逃生。他們希望媒體看到主流,宣傳英雄,報導救援,讚美領導,淡化悲劇,不過是想要掩蓋責任。

我知道這並不是張金光一個部長的邏輯,無數的黨委宣傳部長每天都在要求記者看到主流,看到社會的光明面。這個理由聽起來冠冕堂皇,也有很多人信以為真。有些勢利的媒體,也整天高喊著要報導社會主流,費勁心機巴結權勢,因為非主流、弱勢者不會給他們帶來廣告,更不用說地位低下的死難礦工了。

於是,不管發生多大的悲劇,我們在媒體上看到的,首先是各級領導高度重視,有的發表重要指示,有的親自坐鎮指揮,有的親切慰問家屬。然後,我們看到在他們的重視之下,救援工作緊張而有序地進行,英雄人物應運而生,英雄事跡可歌可泣。然而,在一場盛大的媒體狂歡之後,那些悲劇的主角--遇難者--連個名字都沒人知道,甚至連遇難人數都被隱瞞。

我始終相信,一個真正對社會光明面充滿渴望的人,心中一定對社會的陰暗面不能容忍,更不願忽視。我也相信,一個關心弱勢和非主流的社會,強者和主流才有價值。更不用說,今天的主流,昨天也許還是非主流。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牛博國際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