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評埃爾多安與歐巴馬的會晤(圖)

發表:2009-12-09 21: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星期二,土耳其和世界各大媒體均突出報導了土耳其總理埃爾多安星期一在白宮和美國總統歐巴馬舉行的會談。美國輿論在對兩國的看法存在巨大分歧之際,土耳其輿論則對歐巴馬稱讚土耳其引起注意。自由亞洲電臺特約記者萬東報導。

圖片:歐巴馬在白宮與埃爾多安會晤 (法新社)

美國報刊強調,就伊朗問題,土耳其和美國看法不一。《華爾街報》使用標題:[土耳其反對制裁伊朗] 。消息說,尊敬的歐巴馬儘管稱讚了土耳其,但就中東的關鍵問題,安卡拉和華盛頓繼續存在嚴重分歧。美國的另一份報紙也說,美國開始對土耳其的個別對外政策提出質疑。而美國的頭號不安是,安卡拉和德黑蘭日趨加深的關係。英國金融時報也說,儘管在伊朗問題上,美國和土耳其觀點有別,但歐巴馬和土耳其的關係將會不斷地加深。

《華盛頓郵報》則在其網站刊登了該報記者向埃爾多安和歐巴馬提出的問題。為此表示說,在中東問題上,兩國繼續存在嚴重分歧。美國官員們在強調為對話解決而花費的精力已經耗盡之際,埃爾多昂則辯稱在通過外交途徑解決伊朗問題上還需一定的時間。

美國官員們指出,安卡拉和德黑蘭加深對經濟和外交的關係,以及尊敬的埃爾多安在中東的巨大影響力,使得土耳其在形成一個國際平台上成為了一個中心國。報導提醒道,土耳其同時也是聯合國安理會臨時成員國,埃爾多安建議在華盛頓和德黑蘭間調停。

報導又說,歐巴馬政權把土耳其看成是在解決伊拉克和阿富汗在內的地區安全問題上的一個重要盟友,同時對土耳其向阿富汗派兵1750人引起注意。歐巴馬另外也希望土耳其在解決美國與伊斯蘭世界的分歧上發揮作用。但表示儘管歐巴馬誇獎土耳其,兩國在中東問題上看法不一。

美國一報紙說,尊敬的埃爾多安是在美國對北約唯一穆斯林國家的土耳其所奉行的對外政策提出質疑的一個時期開始美國之行的,同時和歐巴馬在星期一共進午宴。美國對土耳其的頭號擔憂是,安卡拉和德黑蘭發展的關係。另外,歐巴馬要求安卡拉重新審議不向阿富汗派遣作戰士兵的決定。報導稱,土耳其可以在讓伊朗和平解決核危機上發揮作用,但美國的等待不是無限的。而對埃爾多安訪問伊朗,同時會晤伊朗宗教領袖表示不安的美國,尤其對在國際原子能社就伊朗問題進行的表決中安卡拉投棄權票而表示不滿。消息說,土耳其和以色列出現的不合,也令美國不安與擔憂。

英國金融時報說,歐巴馬深知安卡拉在中東問題上發揮的作用,以及十分清楚在伊朗問題上與其看法不一,但仍將繼續發展和土耳其的關係。

土耳其媒體則報導說,總理艾爾多昂是在白宮受到歐巴馬總統隆重接待的首位土耳其總理。美國總統歐巴馬與總理艾爾多昂進行了2個小時的親密會談之後,發出了友好信息。因為,歐巴馬這樣說道:土耳其是一個偉大的國家,她能影響周邊國家。我把土耳其看成是我們的友好國家,把埃爾多安看成是我的朋友,為此,我感到十分的幸福。

《新曙光報》就有關消息使用的標題是[對於世界和平來說土耳其是個典範國家] 。歐巴馬講到,我們與土耳其擁有十分密切的關係,安卡拉在解決伊朗核問題上扮演了重要角色。談到土耳其不僅對自己地區而且也有助於全世界的穩定與和平的歐巴馬,還就阿富汗問題感謝土耳其。

另外,英國金融時報對訪問正值安卡拉和以色列經歷著一個危機以及對伊朗支持的一個時期實現引起注意,報導這樣說,儘管對安卡拉怨言不斷,但歐巴馬政權仍把安卡拉視為一個艱難地區的至關重要的夥伴。訪問將致力於消除有關安卡拉把對外政策核心從西向東偏移的說法。但安卡拉反對向出售給其天然氣以及發展經貿關係的德黑蘭實行制裁。

来源:自由亞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