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錕領諾貝爾獎 國王破例走上前頒(圖)

作者:國際中心 發表:2009-12-12 14: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光纖之父、前香港中文大學校長高錕(左)10日在瑞典斯德哥爾摩音樂廳,從瑞典國王古斯塔夫(右)手中接過諾貝爾物理學獎。瑞典國王破例走到高錕身邊向他頒獎後鼓掌,盛裝的高錕一臉燦爛的笑容。(美聯社)

2009年諾貝爾獎頒獎典禮10日在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的音樂廳舉行,一生獲獎無數的"光纖之父"、前香港中文大學校長高錕,從瑞典國王古斯塔夫手中接過諾貝爾物理獎。

盛裝出席的高錕,以燦爛的笑容迎接這一莊嚴而歡樂的歷史性一刻。全球億萬觀眾透過光纖造就的高速網路世界,見證了高錕獲得這一科學界的最高榮譽。

傳統上,諾貝爾獎均在頒獎臺的正中央位置頒發,但由於76歲的高錕患有失智症,頒獎機構10日為他作出特別安排,由瑞典國王破例走到高錕面前頒獎給他。

高錕也不須像其他得獎人一樣,做出向台上、台下鞠躬三次的繁複程序。

高錕在妻子黃美蕓、兩名子女和親友陪同下出席頒獎禮。高錕初上臺時表情略顯緊張,但音樂響起後他便開始放鬆,並隨著節拍點頭,領獎時更展出燦爛笑容,還主動與瑞典國王握手交談,全場隨即響起長達15秒掌聲。


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華裔科學家高錕,10日於瑞典斯德哥爾摩出席諾貝爾獎頒獎典禮。圖為高錕領獎後和妻子黃美蕓在舞會中翩翩起舞。(路透)

由於高錕於1979年領取Ericsson Prize、1988年被授予瑞典皇家工程學院榮譽院士時,都是由古斯塔夫主持,故10日他與高錕是第三次見面。

高錕穿著大會指定的量身訂做黑色燕尾服,黃美蕓則著她在香港訂做的藍色紅邊旗袍搭配亮色絲巾出席頒獎典禮。在全場觀眾的見證下,高錕在台上順利接過獎項,成為頒獎禮上首名領取諾貝爾獎得主,其他得獎者亦陸續上前領獎。

儘管頒獎典禮10日下午才舉行,但高錕上午10時30分就在黃美蕓的陪同下前往彩排。黃美蕓在彩排後表示過程很順利,不過高錕似乎不太清楚自己是在彩排,只回答:"唔知道。"下午試穿領獎的燕尾禮服時,高錕則精神抖擻。

諾貝爾基金會10日晚間在頒獎典禮後宴請所有獲獎者和嘉賓,高錕與黃美蕓獲被安排坐在國王的斜對面。

高錕自小移居香港,獲獎後被港媒稱為"港人之光",但中國官方對於高錕領獎未置一語,新聞媒體則除新華社發稿外,其他報導都是轉載自港媒。


聯合報/提供

来源:聯合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