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訪洋秋菊的未婚夫遭判刑10個月

作者:記者安培報導 發表:2009-12-12 22: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安徽蚌埠五河縣青年劉士亮被控「非法侵入他人住宅罪」一案最近引起中外媒體的關注,是因為劉士亮有個未婚妻是美國公民,這位名叫朱莉的美國姑娘不停地為他的案子在北京上訪。自由亞洲電臺以前曾就此進行過報導,朱莉星期五告訴自由亞洲電臺記者安培,劉士亮已被判刑10個月。

劉士亮的未婚妻全名為朱莉·哈姆斯,是美國德克薩斯州人。自去年10月份以來,她多次為劉士亮的案子到北京的公安部、最高法院等機構上訪,成為北京排隊等候信訪人員接待的唯一外國人,因此也被媒體稱為「洋秋菊」。現在深圳的朱莉告訴自由亞洲電臺記者,上個星期三,安徽省五河縣法院就劉士亮的案子第二次開庭,當時沒有宣判,星期五下午她得知了判決結果:

「根本沒有什麼後果, 就他許個願望呢,可能還是覺得有點奇怪吧,到這一步我們當然要上訴了。」

中國媒體報導,2007年5月15號,劉士亮在五河縣家鄉與鄰居劉士勛發生肢體衝突,劉士亮重傷,顱骨骨折,劉士勛輕微傷。後來,蚌埠市中級法院裁決,劉士勛構成故意傷害罪,判刑5年,賠償劉士亮1.5萬元。劉士勛不服,一直在上訪。2008年3月,五河縣公安局決定以「涉嫌非法侵入他人住宅罪」的名義逮捕劉士亮。由於劉士亮在外地打工,五河縣公安局對他在網際網路上進行通緝。同年6月份,劉士亮在深圳被警察逮捕,現關在五河縣看守所。記者星期五打電話到五河縣公安局,接電話的公安人員表示不知道劉士亮一案的情況:「這個我們不太清楚。」

朱莉是美國哈佛大學國際關係專業畢業生,1999年到中國撰寫關於旅遊的書籍時,認識了從事保安工作的劉士亮。劉士亮被捕後,有律師建議通過賄賂當地司法機關,獲得輕判,但確認劉士亮沒有罪的朱莉決定到安徽省城和北京上訪,尋求公正的裁決。上個月,朱莉還曾寫信給中國領導人胡錦濤和溫家寶,請他們關注這個案子。美國總統歐巴馬訪華期間,朱莉試圖向他遞交有關這個案子的材料,沒有成功。朱莉認為,劉士亮在受重傷後,又被以非法侵入他人住宅為名定罪,可能跟因為原告一方在當地司法機關有親戚有關:

「劉士勛有親戚,看他們當地人公安機關檢察院內眷那些親戚就是嚴重影響到案子辦案的程序。」

那麼,「非法侵入他人住宅罪」到底是怎樣定義的?中國憲法研究教學網創辦人王金祥先生解釋說:

「這個罪他要達到一定的危害性才成立。往往是進入他人住宅以後,傷害他人、或者是搶奪、搶劫什麼的。」

朱莉曾多次公開對中國的法律表示失望,說五河縣對劉士亮一案的審理程序不當。在被問到下一步是否還繼續上訪時,朱莉說:「我們還沒有完全決定。」

據中國媒體報導,五河縣政府對外宣傳人員表示,朱莉想用外國人的身份對這個案子施加影響是行不通的。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