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O:中國非法限制進口美國知識產品

作者:陳健 發表:2009-12-22 19: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柯克(右)在世貿會議上與中國商務部長陳德銘交談

世界貿易組織上訴機構星期一在日內瓦宣布,駁回中國的上訴,支持今年8月做出的一項裁決:中國限制進口美國音樂、電影、書籍、雜誌等受知識產權保護的產品屬於非法行為。世貿組織的這一決定可能迫使中國開放對這類知識產品的進口,否則的話有可能受到制裁。

在得知世界貿易組織就中國限制進口美國知識產品一案駁回中國上訴之後,美國貿易代表柯克立即在華盛頓發表聲明,說這是美國知識產業界的一大勝利。長期以來,中國政府一直強迫美國音樂、電影、書籍、雜誌等各類媒體產業通過中國國有公司向中國受眾提供產品,極大地限制了美國知識產品在中國所佔的市場份額,引起美國企業的不滿。

*世貿裁決是美國的勝利*

柯克說:"今天,美國取得了一大勝利。我們非常高興世貿組織做出了否定中國政策的裁決,確認中國對進口和發行美國電影、音樂、DVD和外國圖書加以限制屬於非法行為。"

美國貿易代表柯克指出,世貿組織上訴機構的裁決對於美國知識產業界在中國獲得全面的市場准入至關重要,為美國高質量合法娛樂產品的生產商、出口商和發行商進入中國市場提供了新的法理依據。他說,美國公司和工人在這些行業處於世界領先地位,他們理應按照世界貿易組織的規定在世界任何地方參與競爭。美國期待中國迅速對世貿組織的裁決做出回應,使自己的政策措施符合世貿規定。

美國電影協會的首席政策官格裡格·弗雷澤在接受美國之音專訪的時候說,這一勝利是美國朝野長期鬥爭的結果。

他說:"這對美國電影業和美國政府來說都是一個重大勝利。這個勝利是我們經過漫長的戰鬥、漫長的鬥爭才取得的,目的就是消除妨礙市場准入的貿易壁壘。世界貿易組織今天的裁決是我們這一進程的一個里程碑。"

世貿組織上訴機構今天發表的報告和世貿組織調解小組8月12日發表的報告都呼籲中國允許美國媒體公司進入中國市場,直接在中國發行放映電影、出售DVD等音像娛樂產品、音樂和其他錄音產品以及有聲讀物。世貿組織要求中國廢除針對美國特定產品發行商所採取的歧視性待遇,比如一些歧視性的運作條款和資本要求,允許美國公司跟中國公司成立合資企業,通過網際網路在中國發行音樂和其他錄音產品。

*世貿裁決有利於合法產品*

柯克說:"這個案子也是我們努力打擊盜版活動的一個重要部分。世貿組織的裁決將確保合法的美國產品獲得市場准入,及時進入市場,挫敗盜版行為。世貿組織的裁決也有利於確保美國知識產業的獨出心裁的創新在海外受到保護。"

美國是在2007年4月最初向世界貿易組織就中國限制知識產品進口提出起訴的。歐洲聯盟和墨西哥隨後也加入了美國的行列。美國的起訴主要包括市場准入方面的三個問題:

第一,中國禁止外國公司和個人進口外國圖書和用於家庭娛樂的音像製品,比如DVD、音樂和其他有聲錄音產品,以及用於劇院放映的電影。世貿組織認為中國的這些限制措施不符合中國加入世貿組織後必須承擔的義務。

第二,中國禁止外國公司在中國發行特定的外國圖書和通過電子渠道發行音樂。中國還對外國投資的外國圖書和DVD發行商提出歧視性的運作要求。這種做法不符合中國按照《服務貿易協議》必須承擔的責任。

第三,一些特定的進口產品在中國發行時,跟中國國內產品相比,面臨更多繁瑣的要求。世貿組織認為,這些要求是對進口外國圖書的嚴重歧視,違反了根據1994年《關稅及貿易總協定》中國必須承擔的義務。

*WTO逐一駁回中國辯解*

中國在對世貿組織的裁決提出上訴時爭辯說,第一,中國對外國圖書和音像製品和電影等採取限制進口措施是為了保護公共道德。第二,中國已經表示允許中外合資發行音樂,只是不准通過電子渠道發行。第三,中國對進口外國影片、錄音產品和DVD加以限制是因為這些產品不屬於商品,所以不在中國應承擔義務之內。

然而,世界貿易組織上訴機構對中國的這些辯解一一加以駁回,在每一項裁決上都維持了原判。

*中國必須接受裁決或受到制裁*

美國電影協會的弗雷澤告訴美國之音,他希望中國當局接受世貿組織的裁決,對美國電影和其他知識產品全面開放市場。

他說:"我認為,顯而易見的是,中國必須採取措施,撤銷那些妨礙市場准入的貿易壁壘。這些壁壘已經設立十多年了,有些是專門對付美國電影業的。這也正是世界貿易組織今天明確所指出的。"

美國貿易代表說,世貿組織爭端解決機構預計將在30天內宣布採納上訴機構和調解小組的報告。在其後的30天內,中國必須宣布接受並執行世貿組織的裁決。否則的話,美國就可以要求世貿組織授權對中國產品實行貿易制裁。

迄今為止,美國已經在世貿組織針對中國提出八項訴訟,比其他任何國家都多。而中國也先後對美國提出了六項訴訟。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