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孜活佛被囚八年餘 當局禁維權律師出庭(圖)

發表:2009-12-30 01: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四川省甘孜州甘孜縣布絨朗寺普布澤仁活佛,上週被康定縣法院判處監禁8年6個月。北京律師李方平和江天勇說,當地政府不准他們請外地律師,而官方至今未公布這一消息。自由亞洲電臺特約記者喬龍報導。

阿壩州馬爾康縣草登寺計畫本週四將舉行年度辯經大會,當地已經嚴控附近的大小寺院。(聽眾提供)

西藏3.14事件不久,被四川當局以涉嫌"私藏槍支"罪名逮捕的甘孜縣布絨朗寺和雅底寺兩座尼姑寺的寺主普布澤仁活佛,上週三被當局判刑八年多。他的媳婦星期二告訴本臺,案件是在康定縣法院宣判:"罪名是職務侵佔,還有一個是槍支彈藥罪名不成立,但是有以前的老式子彈,那個罪判了一年多,然後職務侵佔判七年多,總共是八年零六個月,旁聽的有我媽媽,有我老公,一共五個人"。她還表示,當局只允許五名家屬旁聽,其餘都是政府人員:"旁聽的人好像挺多的,都是政法機關的人"。

普布澤仁長期關注藏人的福利,受到普遍的愛戴與尊重。去年5月18日,當地出動一千多名武警和公安,包圍寺院及普布澤仁在甘孜縣城的住處,對其進行抄家。當局稱,從他家客廳的床下,搜出手槍一支、子彈一百多發,因此當局指控其涉嫌"非法持有槍支彈藥",原定於今年4月28日由甘孜州中級法院進行審判,後被推遲。

對於判決,普布澤仁的弟弟仁青生龍告訴本臺,宣判後,哥哥沒有提出上訴:"活佛說現在不上訴,上訴也是走過場,他說,你上不上訴,他們(法院)還是那樣(判)的"。

值得關注的是,開庭前,法院以各種藉口不許普布澤仁的兩位辯護人,北京的李方平律師、江天勇律師到場,而是向被告指定律師。仁青生龍說:"他們(政府)說(江天勇)律師的執照被吊銷了,他們說,你們委託的律師不准請,他們在康定縣請了一個,現在判了八年零六個月"。

北京律師李方平告訴記者,法院沒有通知他開庭日期:"我估計是他們司法行政,通過什麼途徑,給這邊施加了壓力,在我不知曉的情況下,說我已經退出了,而且說江天勇律師沒有執業證,所以不通知我們兩個人繼續開庭"。李方平認為,在審理該案中,當局除了程序違法,罪名也不成立:"(案件)拖了很長時間,他們又說補充偵查,他家屬說,好像把‘槍支'這一塊拿掉了,說他還有子彈,另外所謂的侵佔罪,其實這個土地本身是給活佛本人的,用來建養老院,所以根本不存在侵佔的問題"。

對於當局不準被告人選擇律師,江天勇律師認為:"目的是使他不能獲得律師的辯護,尤其是李方平律師,我們寄過去的授權委託書,包括我們的辯護詞已經明確地說了,受律師事務所指派,他們實際上採取了種種辦法,使得普布澤仁無法獲得律師的幫助。"

印度達蘭薩拉西藏流亡政府人民議會議員格桑堅參表示:"這不僅僅是針對今天的普布澤仁活佛,還有很多活佛,他們往往冠以莫須有的罪名迫害僧人,當局給他安排一個律師,就是走過場的形式,所以這不是司法的問題,是一種栽贓的行為"。

52歲的普布澤仁活佛是轉世活佛(祖古),也是布絨朗寺和雅底寺的主持。他曾為當地藏人建造了一座敬老院和兩家診所。

目前,當地的局勢仍然緊張,本月初,附近的雅江縣發生藏人大規模請願事件,本臺曾報導,當局派出特警進駐縣城,目前仍在。另據挪威西藏之聲網報導,阿壩州馬爾康縣草登寺計畫在本週四舉行年度辯經大會,當局下達文件,要求該活動嚴格控制在草登寺範圍內,不允許擴大規模、跨地區舉辦,同時不許寺院接受外來僧人參與。當局並警告,如有違規情況發生,一經發現,將立即封閉草登寺,關門整頓。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