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文人大脾氣

發表:2010-01-10 02: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文人的脾氣大都有點怪,特別是說到文章尤其是自己的文章時常找不著北,這樣的事不僅今天有,在古人那兒也屬常見。大約越是小文人越會有大脾氣。

孫搴這個人現在幾乎沒人知道了,作為文人,他的脾氣應該說是蠻大的,此人生活在東魏至北齊時,一段時間被齊神武(高歡)所 賞識。一次高歡西征,命李義深、李士略共作檄文,這兩人皆推辭,請孫搴代。高歡將孫搴讓入軍帳,親自為其吹火,催促孫搴寫檄文。孫搴倒也神色安然,援筆立 就,其文甚美。高歡大喜,任命為相府主簿,專典文筆。又因為他懂鮮卑語,兼任了宣傳工作。但高歡對文字的認知頗有點讓人懷疑,史料記載孫搴學淺行薄,當時 的文壇領袖邢邵曾對他說:"你必須進一步地讀書。"無論從師從友的角度看這話都不錯。孫搴的回答卻是:"我精騎三千,足敵君嬴座數萬。"(我三千精練的文字足抵你冗長的幾萬字), 這牛吹得有點大矣。邢邵的文章也許今天也不太容易看到了,但在當時被人比作王粲,南朝人認為他是北朝第一文士。《隨書•文學》中記載當時的主要作者有:濟 陽江淹、吳郡沈約、樂安任、濟陰溫子升、河間邢子才、巨鹿魏伯起等,這幾個人學窮書圃,思極人文,縟彩鬱於雲霞,逸響振於金石。恰恰沒提到自我感覺極好的 孫搴。《北史•文苑》中則有一句:樂安孫彥舉、濟陰溫子升,並自孤寒,郁然特起。表明孫搴和溫子升一度齊名。可孫搴底氣不足,曾問溫子升:"你的文章和我 比誰更好﹖"溫子升謙虛地說:"不如卿。"話說到這份上也應該滿足了,可小文人的大脾氣使孫搴非要溫子升發誓說自己不行。溫子升笑著說:"知道不如你就行 了,何必信誓旦旦?"孫搴非常遺憾地說  "你不發誓,究竟是怎麼回事也就可以知道了!"讀罷這樣的記載,後人也能知道這是怎麼回事。實際上溫子升的文章傳到南朝後梁武帝就曾感嘆:"曹植、陸機復生於北土。"就是吐谷渾國主床頭有書數卷,也是溫子升的文章。文人特別是小文人要有點自知真是大不易。

《新唐書•文藝》中則記有兩個小文人所顯示的大脾氣。崔信明是隋末入唐之人,以詩文著名,流傳至今的有五言古詩《送金竟陵入蜀》,現在看這詩不怎麼樣, 但他孤傲自賞,又以門望自負,自認為超過李百藥。李百藥也是位從隋入唐的文人,就留下的詩看,要比崔明信的詩高明,而且李百藥還留下了《北齊書》。難怪當 時人就不認同崔信明的看法。當時另有一文人鄭世翼,脾氣也非常之大,一次乘船在江中遇到崔信明,說:"聞公有‘楓落吳江冷'的詩,願見其餘。"崔信明欣然 拿出詩作多篇,鄭世翼沒看完就說:"所見不如所聞!"說罷把崔信明的詩作投諸江水,自己則乘舟而去。鄭世翼算把小文人的大脾氣表演得十分充分了。即使對其 文不認可,僅從禮貌的角度說,也絕無將他人之作投之江水的道理。

與小文人大脾氣相反的是真正的大家風範。蘇軾的文字是不朽的,蘇軾的人品也是值得後人欽敬與學習的。黃庭堅中了進士後,在葉縣任縣尉,後教授國子監,雖 然宰相文彥博認為黃庭堅是個人才,留其再任,但名氣並不大。蘇軾見到他的詩文,給予了很高的評價,認為"超軼絕塵,獨立萬物之表,世久無此作",由是聲名 始震。對黃庭堅如此之高的評價而不擔心掩沒了自己,這才是大家風範,大文人的自信。

晁補之,十七歲時其父在杭州為官,他隨從到杭,有感錢塘山川風物之麗,寫了篇《七述》去拜謁蘇軾。蘇軾原先也想寫篇類似題材的文章,在讀了《七述》後感 嘆說:"吾可以閣筆矣!"這個評價可謂高矣,極像李白在黃鶴樓寫的"眼前有景道不得,崔顥題詩在上頭"。蘇軾稱讚晁補之其文博辯雋偉,絕人遠甚,必顯於 世。晁補之由是知名。在這兒看不到絲毫的文人相輕,更沒有小文人的那種大脾氣。蘇軾對秦觀、張耒、李格非等人也給予了應有的評價和可能的幫助。

小文人多大脾氣好像是個規律,就像小官員往往有大架子一樣;而真正的大家不僅識文,並極有雅量。今天在媒介上偶爾也能看到小文人的大脾氣,在現實生活中 也難免會遇到有大脾氣的小文人。而網路卻成了一些小文人發大脾氣的好地方,"板磚"亂飛在網路上不是新鮮事。誰如挨了無理的"板磚",恐怕也只能一笑了 之,畢竟還沒將你的大作投之江水。

雖說人的脾氣不應一概而論,該拍案時當拍案,但無論何人,如果總覺得惟獨自己有幾分"偉大",難免會讓人想起歷史上那些有大脾氣的小文人。

来源:中國經濟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