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古剎變味 少林寺網售秘笈挨批

發表:2010-01-12 00: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慣以「功夫」名揚天下的千年古剎「河南嵩山少林寺」近年來商業味越來越濃,,自釋永信出任方丈掌舵後,除在網上售賣醫學武功秘笈、易筋經等,又銷售月餅禮盒、禪修服等產品,大受歡迎。此前,該寺更開放給選美活動取景,話題性十足,引發各界的批評。

據南方人物週刊報導,釋永信22歲便接掌法印,他當時想得最多的,便是盡早讓少林「脫貧致富」。這個出身於安徽阜陽潁上縣普通家庭,文化程度不高的少林「史上最年輕住持」,由於在「寺廟經營」上過於超前,一度被人指為離經叛道。

1982年風靡中國大陸的那部香港電影《少林寺》創下上億元的票房記錄後,以「少林」名義興辦的產業如雨後春筍,涉及酒店、傢俱、食品、醫藥、汽車、菸酒行業,甚至還有「少林寺火腿腸」、「少林寺羊肉湯館」等面世。而少林寺也成了熱門的旅遊景點。

據報導,數字顯示,1974年到1978年5年間,少林寺共接待遊客20萬人;電影上映的1982年,遊客便漲至70餘萬;在「武俠風」橫掃全國的1984 年,遊客更是達到了260萬。這讓釋永信看到,曾光耀古寺千年的「功夫」,在沉寂多年後,將會成為少林復興的最好良方。

1997年8月,少林寺成立河南少林實業發展有限公司。這是千百年來中國佛教界的第一家公司,註冊經營範圍包括不動產、實業、建築運輸、教育與印刷等。5年後,「少林」被認定為河南省著名商標,不多久即升為「中國馳名商標」。隨後,少林文化傳播公司、食品公司、商標公司相繼開張,幾十個少林武術文化中心和武術館校在國外建起。

一個擁有相當規模的企業集團雛形初具。釋永信本人也收穫了一個充滿戲謔與調笑的稱謂:少林CEO。

1996年,國內絕大多數人尚不知網際網路為何物,釋永信已要求手下僧眾籌建少林寺主頁。6年以後,少林寺官方網站正式上線。2003年,釋永信還在寺內藏經閣獨家承辦「中國網際網路新聞宣傳高峰論壇」。釋永信本人現在儼然一個E時代的達人:筆記本電腦、手機、數碼相機一應俱全,能熟練在網上衝浪。

如今,少林寺更進入電子商務領域。2008年,一間隸屬旗下的公司在淘寶網上開了第一家網店。出售商品包括少林寺禪果、月餅、禪修服飾、習武器具以及少林創意文具等。

最貴的商品,是標價9,999元的《少林武功醫宗秘笈》,裡麵包括少林武功絕技、氣功、拳棍、羅漢散打等功夫,才一推出就熱賣,該秘笈也是近年來少林寺禮贈貴賓的禮品。除了開網站,在少林寺院內,還開有實體直營店。

看準商機的少林寺前年還趁中秋節期間,在網上出售約百元的「素食月餅禮盒」。另由禪修服、禪修鞋、禪香、燭臺以至有少林僧服元素的夏日T恤、手錶等均有出售。

甚至連原本與佛家「無緣」的選美活動、名車早前亦「進駐」少林,武僧與一眾佳麗合照、耍功夫。此舉惹來網民怒斥佛門被商業腐蝕,變得烏煙瘴氣;也有學者撰文痛批少林商業化、人造化、城市化現象突出,全無古寺悠悠的千年韻味。」

除了精耕細作少林產業,釋永信還進行「收購兼併重組」。三門峽空相寺、南陽維摩禪寺、龍門山寶應寺、洛陽天慶寺、登封永泰寺、禹州開元寺等,都成為少林下院。總公司與分公司的關係得到確立。

2008 年,昆明土主寺、法定寺、妙湛寺、觀音寺4所寺廟與少林寺簽署協議,「託管20年」,由少林寺向它們輸入人才、管理經驗,類似當下流行的「酒店管理公司 」。此舉也開創了佛教寺院「加盟制管理」的先河。有香港媒體評價:「這是在用肯德基、麥當勞的擴張模式發展寺院。」

釋永信現在又提出了一個新概念:「心靈產品消費。」這幾年,「少林問禪」、「少林齋菜」、「少林體驗」等產品相繼問世。

来源:據南方人物週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