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的抉擇(圖)

發表:2010-01-16 12: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高科技產業區舊金山灣區的矽谷谷歌總部

美國高科技產業區舊金山灣區的矽谷,是世界最大網路搜索引擎公司谷歌總部所在地。近日,谷歌總部大樓和往常一樣平靜,但幾天前,大樓裡的公司決策人的一項抉擇,令世界震撼。谷歌決定:今後,"谷歌中國"將不再按照中國政府的指令審查搜索結果,和過濾中國政府的敏感詞,並為此不惜退出中國市場。

谷歌副執行長兼首席法律官大衛•德拉蒙德,接受媒體採訪,對谷歌的抉擇做了說明,他說:"前年我們進入中國,以為我們可以幫助中國開放,令資訊流通,但我們看到,在中國,網際網路環境愈加受到限制,我們再也無法問心無愧地按中國政府的要求,審查搜索結果和過濾中國政府敏感的詞彙。現在要看中國政府是否願意與我們合作,而使得我們繼續留在中國。"

全世界堅持民主自由理念和關注中國人權狀況的各界,無不對谷歌的抉擇表示支持和讚揚,與谷歌生活在同一個矽谷的中國政治異議人士,更深受鼓舞。舊金山中國民主黨成員郭保勝說,長期來,他對美國公司為經濟利益放棄人類普世價值感到沮喪,而如今谷歌大聲向中國政府說不,表明他們已經從投資中國的道德困惑中走了出來,他說:"做企業,在商業目的之上還有人類的普世價值觀,經濟之上還有一個更高的道德情操。谷歌做商業,他們有核心的價值觀,就是不作惡,這是我們非常應該推崇的。"星期五,郭保勝組織舊金山灣區的中國民主黨、全美中國學自聯部分成員,前往谷歌總部集會,高呼"網路英雄-谷歌"、"不畏強暴,捍衛自由"、"感謝谷歌對中國自由民主的支持"等口號。過去他們也來過這裡集會,那時是抗議谷歌屈服於中國政府的壓力,泄露民主人士的網路資料。

前中國89民運學生領袖、六四後在海外創辦《六四檔案》和《人權檔案》網站的封從德說:"我們知道,谷歌在中國遭遇到的問題,就是網路自由的問題。中國政府一直要求谷歌自律,在搜索引擎上進行搜索結果的審查,對關鍵詞過濾,谷歌與中國政府一直是有爭議的,現在他們忍無可忍了。我看谷歌是非常勇敢的,也證明以前他們向中國政府妥協的政策是不成功的,不管是從社會效果,從道德上,還是從商業運作上,都是不成功的。"

而美國的主流輿論則認為,谷歌的抉擇的深遠意義,不久會更加顯現出來。在矽谷出版的《聖何塞水星報》專欄作家奧布賴恩,分析谷歌的抉擇對矽谷高科技業界產生的震撼時表示:德拉蒙德講述的谷歌前年進入中國時的假設,也是矽谷所有公司的假設,這些公司也都和谷歌一樣,期望變成了失望,但卻沒有哪個公司勇於挑戰中國政府,唯有谷歌向中國政府攤牌。他說:"你可以想到,現在矽谷人都在討論谷歌在中國發生的事,對我們的意義是什麼?我們在中國政府面前表現得有多麼脆弱?我們還要向中國政府做出多少妥協?"他又說:"矽谷的公司現在走到十字路口上,谷歌事件的結果,決定矽谷的其他公司今後何去何從。"奧布賴恩指出,矽谷的公司將借由谷歌事件檢討以往對中國的策略,這對矽谷今後如何與中國政府打交道,具有深遠的意義。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