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搭全球中文熱(圖)

華語教師百萬年薪 海外就業新選擇

作者:張新宸 發表:2010-01-17 17: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教育部統計顯示,美國正式華語教師的月薪約新台幣10萬元、年薪超過100萬元。在全球一片失業潮中,全球中文熱造成的新興就業市場,或許能提供以華語為母語的臺灣新鮮人很好的機會。

 在全球一片失業潮中,全球中文熱造成的新興就業市場,或許能提供以華語為母語的臺灣新鮮人一個很好的工作機會。Getty Images

由於受全球金融海嘯衝擊,臺灣失業率居高不下,沒有工作經驗的社會新鮮人更是一職難求,僧多粥少的情況下,高學歷已不再是就業保證。據1111人力銀行調查,今年8月底,臺灣的大學應屆畢業生近7成還沒找到工作。"畢業即失業"成了大學生必須積極面對的現實。

自從2007年5月第一次AP中文(即高中預修中文)檢定考試在全美國舉行之後,美國有越來越多的學校開設中文課程。據臺灣資策會預估,2015年美國將有10萬名的中文教師職缺,全球將達90萬名。

據教育部統計顯示,美國正式華語教師的月薪約新台幣10萬元、年薪超過100萬元。在全球一片失業潮中,這一個全球中文熱造成的新興就業市場,或許能提供以華語為母語的臺灣新鮮人一個很好的機會。

明道大學中文繫在牆上掛著一幅幅典雅字畫、充滿文學氣息的書法教室裡,進行了一場"華語教師百萬年薪"講座。中文系教授陳憲仁和學生一起聽講。張新宸攝影

社會新鮮人的海外出路

10月中旬,明道大學中文系邀請"華文文化交流協會"理事長夏嘉儀,進行了一場"華語教師百萬年薪"講座。在牆上掛著一幅幅典雅字畫、充滿文學氣息的書法教室裡,夏嘉儀以投影片詳細介紹如何前往美國紐約取得華語教師執照,成為當地學校正式的華語教師。聽講的學生對這個新的就業市場充滿好奇,會後有多名學生主動詢問細節,表示會將"華語教師"作為未來生涯規劃的參考。

就讀"課程與教學"研究所二年級的陳柏富專心地聽講、勤作筆記,並提出問題。他是明道第一個考取教育部"對外華語教學能力認證考試"的學生,雖然還要一年多才取得碩士學位,陳柏富早已積極思考未來的方向。原本規劃出國深造,聽完講座之後,陳柏富覺得"華語教師"是個不錯的選擇,決定加強英文能力,做好海外就業的準備。

明道中文系教授陳憲仁和學生一起聽講,他表示:"學生需要這方面的資訊,很高興海外有這樣的市場需求,讓學生將來有更多可以發展的地方。"

自今年4月份起,這項"百萬年薪華語教師"講座已經陸續在臺中的東海、中興、僑光等大專院校進行,並逐步擴展到臺北和高雄。

東海大學中文系教授阮桃園發覺學生聽講之後,上課變得積極,一改過去的漫不經心。她解釋:"中文系的就業市場原本就不大,近年來更困難,學生上課提不起精神,這使得老師要求學生用功讀書有點說不出口。"學生聽過"華語教師百萬年薪"講座後,對未來有了目標,上課態度明顯不同,她很高興地說:"現在有誘因,教學可以比較嚴了!"

中興大學中文系系主任江干益則認為,中文系和其他科系並無不同,每個人都必須努力充實自己才有機會,不過,多了一個海外就業的管道是件好事。

專為華人開闢的職場

或許因著"華語教師"的職稱,目前認同這個講座的多為中文系所,夏嘉儀說:"其實這個職缺並不限於中文系,因為華語原本就是臺灣學生通用的語文,到國外教學都不成問題,必須加強的反倒是英文能力。"她說華文文化交流協會正在推動的"華語教師百萬年薪"專案,主要是協助臺灣的年輕人到美國參加"華文教師檢定",取得美國華語教師執照為目標。不管是參加北美華文教師檢定、修教育學分或未來在課堂上教華語,都以英文進行,所以英文能力是必備條件。

夏嘉儀錶示,臺灣每年有許多人前往美國留學,希望取得學位後能在當地獲得一份理想的工作,但是不管哪一行業,都必須與美國當地及來自世界各國的精英競爭,唯有"華語教師"獨佔優勢,好像是專為華人開闢的職場。

然而這個華人較容易取得的就業市場,卻只有極少數臺灣人投入。夏嘉儀認為資訊不夠明確及不熟悉美國考試是最大的原因,她說"華語教師百萬年薪"講座就是為臺灣學子建立一個前往美國就業的管道。

如何成為美國正式的華語教師?

想成為美國正式的華語教師,首先須具備美國或海外大學畢業資格,通過美國教師檢定考試和中文檢定考試,修畢美國教育學分,並獲得美國教師證書委員會頒發教師執照。

其中"教師檢定考試"是一個關鍵。以加州為例,"教師檢定考試"以英文進行三項測驗,包括50題美國小學六年級程度的閱讀選擇題、兩個寫作題目(個人經歷和議論性題目各一)和50題初中程度數學的選擇題。看似簡單,卻是許多臺灣考生無法通過的關卡。"中文檢定考試"內容則包括語言學、文學文化與歷史和語言能力(聽、說、讀、寫),對臺灣考生而言並不困難。

通過檢定考試之後,必須進入有開設教育學分課程的大學修滿教育學分及進行15個學分的教學實習(Student Teaching)和2個學分的Seminar,即可獲得教師證書委員會頒發教師執照,成為正式的華語教師。

"華文文化交流協會"理事長夏嘉儀錶示,因為"教師檢定考試"是一個美國本土的考試,必須熟悉美國的人文背景和風土民情,臺灣沒有這樣的環境,所以她建議先到"美加地區北美教師證照輔導班"上課,再參加考試比較容易。

文化涵養是臺灣與中國競爭的優勢

面對"華語教師"這個龐大的就業市場,臺灣還在起步階段,中國卻早已大舉進軍。為因應美國高中華文師資的需求,中國"漢辦"除了從中國派遣教師到美國的孔子學院,再安排到各地高中"免費"擔任華語教師(校方不用發薪資,由"漢辦"支付)外,還大量贊助中文教材及師資培訓。

中國不惜成本、積極搶攻美國華語教師市場,臺灣還有機會嗎?

夏嘉儀認為不用擔心,因為市場夠大。且漢辦提供的師資不是正式教師,兩岸生活背景差異很大,教學品質也有落差。她說:"中國專制體制下出來的老師比較僵化,臺灣因吸收較多資訊,包容力較大,在教學上的熱心、耐心和靈活度都優於中國,道德、人文及柔性是我們的優勢,這種素養不是一、兩年速成的。"

明道大學中文系教授陳憲仁也認為:"因為臺灣的學生生活在民主社會,生活方式、思考方法和西方接近,在溝通上或他們的接受度、教學內容、文化涵養都比中國優秀。"

加強英文創造美好未來

夏嘉儀希望臺灣的青年進入美國華語教師職場後,能夠引介美國學生來臺灣學華語。明道大學中文系系主任羅文玲十分贊同這個想法,不過她認為有條件出去的人要培養更多的能力,因為隻身前往一個文化背景完全不同的西方國家,不管在生活上或職場裡,都會遇到許多適應上的問題,因此除了要能融入當地文化,還要加強抗壓性和個人教學能力。她說:"學生出去就有機會帶人進來,就是一個種子,所以出去的人必須非常優秀,他是有加分效果的。"

東海大學中文系教授阮桃園則積極地幫學生找出路。從事大學教職已26年的阮桃園說自己身為母親,很關心孩子的未來,她希望每個學生都有很好的工作。在國內一職難求的情況下,海外"華語教師"是一個很好的機會。

不過,她感覺中文系比較保守,學生因憂心自己的英文能力不足而有疑慮。阮桃園為了建立學生的自信,積極尋求培養學生能力的管道,這個學期透過東海大學推廣部爭取教育部"人力加值方案"補助,由華文文化交流協會提供師資,自11月14日起,每週上課6小時、連續6週,免費為3年內畢業的大學生開辦一個"英文履歷影音製作"培訓班,這也是海外就業必備的條件。

另外,阮桃園目前正在和"海外志工協會"洽談,鼓勵學生利用寒暑假到海外當志工,她說:"除了增進英文能力、開拓國際觀外,主要是替中文系學生創造‘被需求'的概念,讓他們瞭解華語在海外是如何被需求的,進而建立自信。"她希望每一個學生畢業後都能夠勇於嘗試,創造美好的人生。

 

《看》雜誌訂閱網站http://www.watchinese.com







来源:看雜誌50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