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忠祥被廣電總局點名批評

發表:2010-01-22 02: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作為第21屆"星光獎"頒獎活動的重要組成部分,前天上午,"‘星光'電視主持藝術論壇"在鄭州如期舉辦。在央視資深主持人李瑞英、鞠萍的主持下,圍繞"主持人角色意識與職業精神"的議題,與會的央視"名嘴"張泉靈、撒貝南、董浩以及地方衛視主持人金煒、郭晨冬等做了精彩發言。論壇期間,因為時間緊迫,眾位"名嘴"不得不中途離開去參加當晚舉行的頒獎盛典彩排。此時,論壇卻罕見地迎來了第二個高潮。國家廣電總局有關領導痛斥了近期螢屏上的一些極端案例,因為頻頻"走穴"、虛假代言引發爭議的趙忠祥、劉儀偉等人再次被作為"典型"教育業界新人。

與眾位"名嘴"傳授"主持經"不同,國家廣電總局收聽收看中心主任金文雄的發言比較嚴肅。他結合大量實例,不留情面地痛批了當下少數主持人在節目中缺位、越位、失語、亂語、亂穿衣打扮等現象。

失語——節目內容惡劣金文雄表示,當下一些情感類節目中,到場各方吵得不可開交,甚至出現割腕、相互辱罵、扔鞋、扔手機等惡劣現象,但主持人卻不予制止,直到節目最後才出來不痛不痒地說一些"誰對誰錯,相信觀眾會有最後的答案"的"總結陳詞","失語"和"缺位"現象嚴重。他還舉了大量例子,如某些欄目的"老畫家讓女兒做裸體模特"、"夫妻離婚風波"、"14歲少女自殺之謎"、"花心丈夫"等。

亂語——肆意拔高吹捧一些節目請明星到場,卻任由明星過度宣揚對金錢的追求,導向有誤;某欄目一期節目講楊丞琳成長的故事,大肆吹捧到令人眼花繚亂,人為拔高現象嚴重。"有檔欄目介紹趙忠祥,主持人上來就對趙忠祥肉麻地吹捧達5分鐘,甚至還有人叫他‘爹地',明顯不合適。"金文雄說。

越位——滿足觀眾窺私慾某些欄目把節目效果置於人身安危之上,節目組擅自帶家屬去尋找被拐賣之後變成聾啞的兒童,發現線索卻不報警,甚至曝光線索提供人,最終打草驚蛇;還有的節目講述"23年離婚進行時",帶著做過節育手術的人做檢查並當場公布檢驗結果,有滿足觀眾窺私慾的嫌疑。

失當——違反傳統道德"有個節目採訪易中天,主持人問易中天和余秋雨的網上論戰是否為了保持熱度,易中天回答說‘我拒絕回答愚蠢問題',隨後,主持人又問了關於‘學術超男'等問題,並堅持讓易中天對高考學生提一些建議,導致易中天反問:‘你還需要繼續愚蠢下去嗎?'這裡面雖然有嘉賓缺乏包容的因素,但主持人的功底差、語言失當也是一大原因。"金文雄說。

他還批評有的主持人面對鬧離婚的當事人卻"勸離婚",與傳統道德不符;還有的主持人污言穢語辱罵當事人等。

冷暴力——利用話語權侮辱受眾"上海一主持人讓外地人‘團成一團,圓潤地離開',那不就是‘滾'嗎?最後網民都不幹了,說他們欺負外地人,最後,這個主持人還是要公開道歉。"談到這個曾在全國範圍內掀起軒然大波的事件,金文雄不無遺憾。

儀容不整——像夜總會歌手金文雄提醒主持人要注意髮型、外表,並批評了有的新聞主持人佩戴閃亮的飾物、有的把頭髮染成五顏六色等。

同時,對於有的節目主持人衣著暴露,金文雄則提出嚴重批評:"有個綜藝節目主持人,穿著粗網格絲襪、超短皮裙,上身基本沒穿衣服,像夜總會歌手。"

串場賣藥——節目內容低俗有一些地方電視臺做節目介紹性經驗、賣假藥等,侯耀華、朱時茂、劉儀偉等人都主持過這種節目,有的還是"遊走主持人",非常難監控。"趙忠祥也主持過這種節目。"金文雄末了還不忘補充一句。

唯我獨尊——自我、自負、自戀"主持人非常容易自我、自負、自戀。"中國傳媒大學博士生導師胡智鋒表示。他依然拿趙忠祥做例子:"趙忠祥曾經被認為是‘國臉',出國訪問,別人第一個先認出他,以至於很長時間百姓都誤認為他是央視臺長,央視真正的臺長鬱悶,趙忠祥在臺裡自己也鬱悶。老趙在央視錢沒掙著,官也沒當多大,現在老了、退休了,把這種壓抑都發泄出來也可以理解。他現在參加那些節目,一定是有巨大利益在。另外,公眾會把所有利益和光環都加給主持人,主持人應該明白這一點,而不應該把所有功勞都據為己有,這一點倪萍就做得很好,她一再強調生活中的倪萍與螢屏上的倪萍相差很遠。主持人是個人角色、媒體角色和社會角色的三位一體,要有心、有格、有境界。"

来源:人民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