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車「跑」廈門馬拉松曝集體舞弊

發表:2010-01-23 23: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廈門馬拉松曝集體舞弊事件,截止目前,前100名選手中已有31人被取消成績和名次。廈門國際馬拉松賽組委會證實,比賽中存在替人參賽、坐車"跑"馬拉松等違規行為,其背後是高考加分、專業晉級等利益驅動。

據京華時報1月23日報導,21日,廈門國際馬拉松賽組委會證實,1月2日舉行的廈門國際馬拉松賽驚爆群體作弊醜聞,有參賽者帶兩塊計時晶元,衝刺後出兩個成績,還有參賽者偷乘交通工具。目前,前100名選手中已有31人被取消成績和名次,廈門市有關部門正對此事進行調查。

6人衝線有11個成績

廈門馬拉松和北京馬拉松並稱中國南北兩大著名馬拉松賽。

1月8日,大陸網際網路上出現一篇題為《2010廈門馬拉松,3小時以內作弊分析報告》的帖子。帖子稱,今年廈門國際馬拉松賽場上,有多人因高考加分、運動員等級晉級等目的,採取作弊手段獲得好名次,其中不少來自山東。

據透露,廈門馬拉松比賽採用電子計時,各參賽者佩帶計時晶元,用以記錄每位比賽者的成績。但在2小時32分30秒到2小時32分32秒之間,短短2秒鐘,竟出現了第39名到第49名11個成績。其中,山東省濟南市體工大隊佔了7個。「這是涉嫌作弊最瘋狂的一組,6人衝線有11個成績」。發帖者還列舉了其他一些涉嫌作弊者。

有人坐車「跑」馬拉松

廈門國際馬拉松賽組委會競賽部證實,的確有人在比賽中舞弊。截至發稿時止,前100名選手中已有31名選手的成績和名次被取消。被取消成績的,不僅有涉嫌作假的,還有涉嫌做「槍手」的。

據介紹,早在比賽剛結束時,組委會就發現了存在違反競賽規則和規程的行為。有的選手一個人佩帶兩塊甚至更多計時晶元,替人參賽;有的參賽者則費盡心機偷乘交通工具,以獲得更好的成績,或拿走雙份紀念品等。

廈門馬拉松賽如何變成作弊者肆虐之地?部分體育界人士坦言,正是在高考加分、專業晉級等利益驅動下,使作弊者將黑手伸向廈門馬拉松賽道。

據瞭解,此次作弊事件中被取消名次的選手成績大多在2小時34分之內,體育界人士稱,這一成績是評選馬拉松國家一級運動員的資格線。這就意味著,多數涉嫌作弊者是衝著國家一級運動員而來的。其中,達到一級運動員標準的中學生參加高考可以加分。

作為國際路跑金牌賽事的廈門馬拉松,為何爆出多人作弊醜聞?廈門市體育局副局長、廈門馬拉松組委會競賽部負責人何璽說,「對於業餘隊員參加比賽,組委會很難全程監管。至於成績,我們很難保證絕對真實。」

廈門馬拉松賽作弊事件一出,網上一片嘩然。在被稱為「中國最大的跑步及馬拉松運動社區」的跑吧論壇上,眾多網友兼跑友紛紛譴責,強烈要求淨化馬拉松賽場,拒絕假跑。

跑吧馬拉松俱樂部負責人顧斌:如果作弊成為風氣,會影響整個馬拉松賽的形象,就像假球和賭球一樣。賽事主辦方不能放任自流,否則,賽事的聲譽將受到嚴重損壞,人們參賽的激情下降,贊助商也不願意來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