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前需處理的10危險常見食物(圖)

作者:李方 發表:2010-01-25 14: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當人們說到「危險的食物」時,想到的多是野外的毒蘑菇和河豚魚,但每年在因食物中毒而接受治療的7,600萬美國人中,大多數都是因為吃了有問題的水果蔬菜、烤雞或色拉。這些都是在餐桌上常見的食物,只是由於處理不當而讓人「中毒」。美國MSN新聞網站日前載文,報導了下面這10種食物存在危險因素,在享用前一定要妥善處理。

1.荳芽

「如果荳芽出了問題,那一定是大問題,所以它應該排在危險食物榜的第一位。」美國喬治亞大學食品安全中心主管邁克爾‧道爾博士說:「荳芽生長的環境也最適合有害菌滋生。」培育荳芽的土壤被水浸泡,而且一直保持濕潤,這恰恰是細菌繁殖的最佳環境(沙門氏菌就是荳芽最常攜帶的病菌)。

解決辦法:雖然道爾稱,一些研究者已經試圖通過檢測土壤中的水分,來判斷荳芽是否被污染,但這並不是一種完全可靠的方法。人們食用荳芽後生病的情況還是經常出現。即使你在自己家裡種荳芽,也不能高枕無憂,不管你有多小心,大面積種植環境下滋生的有害菌同樣會在你種的荳芽上出現。沖洗荳芽是不能清除有害菌的,惟一的辦法就是用火煮或者炒它們。

2.雞蛋

我們可以稍稍鬆一口氣,因為只有生的,或是半生不熟的雞蛋才會讓人生病。大約每1萬枚雞蛋裡會有1枚攜帶沙門氏菌。雖然這個概率看上去很低,但誰能保證你家的雞蛋都是安全的呢?沙門氏菌會在雞蛋間傳播,所以最好還是等雞蛋完全煮熟後再吃吧。

解決辦法:避免食用生的或是欠火候的雞蛋。有些色拉中會有半生的雞蛋,要特別注意。沒烤好之前也不要吃,因為面裡的雞蛋還沒熟。雞蛋中那些過於柔軟甚至還未凝固的部分隱藏著危險。為了安全,要等雞蛋液全都凝成固體後再食用,那時雞蛋就熟透了。如果你就喜歡吃半生蛋,那就選擇經過巴氏滅菌(一種高溫滅菌過程)處理過的雞蛋,那些無菌雞蛋通常會在外殼或包裝上貼有標誌。

3.半生牛肉餡

吃生的或五分熟的牛肉通常都得冒點兒風險,因為它們可能攜帶了沙門氏菌和大腸桿菌。就算牛肉的生產過程沒有一絲漏洞,還是存在帶菌的可能。最保險的方法是選擇經滅菌消毒的牛肉製品。絞好的牛肉餡比整塊牛肉更不安全,因為它的加工程序更多,更容易被細菌污染。

解決辦法:140攝氏度以下的溫度通常只能讓肉餡達到五分熟。而讓肉餡熟透需要160攝氏度的高溫,這樣才能殺死細菌。熟透的肉餡裡面呈褐色而不是粉色。

4.包裝好的綠葉蔬菜

包括萵苣和菠菜在內的綠葉菜,一直是近年來幾種疾病肆虐的「罪魁禍首」,最近一次嚴重的案例是在2006年,美國市場上的袋裝菠菜攜帶大腸桿菌,致使199人患病,3人死亡。像沙門氏菌和大腸桿菌這樣的有害菌,會通過多種途徑污染蔬菜,比如帶菌動物的糞便污染了土壤和水源,或是採摘和包裝過程中接觸到病菌。

解決辦法:「包裝過的蔬菜反倒更容易受污染,如果你想降低風險,那就選擇整棵的新鮮蔬菜,而不是包裝過的那種。」道爾說。如果買捲心菜,最好將外面的葉子剝掉,因為那裡更容易被污染。去掉外層葉子後,要洗洗手再去處理其它部分。但如果是菠菜這樣的散葉蔬菜,裡外葉子被污染的機率是一樣的。惟一的辦法還是加熱殺菌。

5.壽司

壽司的最大問題是寄生蟲──絛蟲、扁形蟲和蛔蟲,像生魚中就很可能含有這些寄生蟲(壽司中往往會有生魚)。要想吃得放心,最好去正規的日式餐廳,那裡的廚師不但懂得如何挑選最好的魚,還知道什麼樣的魚肉可能有寄生蟲,並在製作壽司的過程中把它們去掉。雖然不能保證生魚百分百安全,但是,吃時蘸醬汁或者青芥可能起到一些殺菌作用。

解決辦法:魚至少在145攝氏度的高溫下烹調1分鐘,這樣可殺寄生蟲。但是,那就不是壽司了。惟一可生吃魚又保證不攜帶寄生蟲的方法,是吃用冷凍魚做成的壽司。美國食品藥品管理局(FDA)推薦,生魚在零下31攝氏度的溫度下,冷凍至少15小時可殺死寄生蟲。

6.生雞肉

生雞肉是「聲名狼藉」的沙門氏菌和彎曲桿菌攜帶者。最大的風險因素不是吃雞肉(只要把雞做熟,在切開它時不會有粉色的部分就行),而是在做雞肉時,其它食物交叉感染。

解決辦法:處理生雞肉時要特別小心。切過雞肉後要立即洗乾淨刀、菜板、灶臺和你的手,避免雞肉中的細菌傳播到其它食品上。你將雞肉放到烤架上後,要把用過的盤子洗淨,或是換個新盤子盛烤好的雞肉。

7.色拉醬

色拉醬總的來說沒有什麼危險,美國食品藥品管理局對市面上出售的色拉醬Ph值和酸度有明文規定,而由於色拉醬是酸性的,所以它有一定的殺菌功效。但鑒於很多人吃過有色拉醬的蔬菜拼盤和三明治後患病,所以還是把色拉醬列入了存在風險的食物榜。因為即使色拉醬能殺菌,它在存放不當的情況下還是會變質的。只是由於色拉醬的獨特氣味和微酸的口感,很多人都無法察覺到它已經壞了。

解決辦法:密封並將色拉醬放在冰箱裡冷藏,不要吃過了保質期的色拉醬。如果自己在家做色拉醬,一定要確保所有原料新鮮且沒被污染,製作器皿也要乾淨。

8.哈密瓜

2006年3月,美國從宏都拉斯進口的哈密瓜因攜帶沙門氏菌而被召回,這個案例讓人們開始關注這種水果存在的安全問題。由於哈密瓜表皮上有很多裂縫,易沾上染污物而滋生細菌。一旦將瓜切開,這些細菌就會跑到瓜瓤內。

解決辦法:購買新鮮完整的哈密瓜,在吃前先仔細清洗瓜皮,降低瓜瓤被細菌污染的機率,但這還不夠。你必須小心儲存切開的哈密瓜,因為在室溫下會有大量細菌滋生。因此要將切開的哈密瓜放在冰箱內。

9.未經高溫消毒的乳酪

除非你喝的是剛從奶牛體內擠出的新鮮牛奶,市面上大部分牛奶都經過了巴氏滅菌處理。大多數人都知道,應該喝經過高溫滅菌的牛奶。但你想過嗎,也許你吃的乳酪並沒有經過這樣的處理。很多軟乳酪,包括法國布裡白乳酪和羊乳酪,都是未經高溫殺菌的。雖然美國要求國內生產和進口的未經高溫殺菌的乳酪至少能保存60天,但它們還是存在致病的危險。因此,建議孕婦、兒童、老人和免疫力較差的人不要食用這類乳酪。

解決辦法:在購買前看清乳酪包裝上的說明,一般在成分表裡都會註明乳酪使用的是經巴氏殺菌處理的牛奶,還是未經處理的牛奶。雖然軟乳酪味道更好,但在食用時還得給你提個醒:你是在拿健康冒險。

10.色拉

在西餐廳或自助餐廳裡常能見到色拉吧,這裡擺滿了各種水果蔬菜和醬汁等你挑選,也有的色拉吧擺的都是廚師做好的色拉。也許你覺得這樣很方便,只要挑挑選選就能吃到現成的色拉。不過偷懶也是有一定風險的,因為你不知道這些食材是否新鮮,有沒有洗乾淨,一些需要烹調的原料火侯是否到位,餐廳工作人員是否健康,有沒有傳染病……色拉不像其它食物是經高溫殺菌的,它幾乎都是生的,安全隱患也最多。

解決辦法:你要確定自己去的色拉吧是否讓食物保持了恰當的溫度(該冷的得冷,該熱的要夠火候)。餐廳衛生條件是否合格,廚師和服務員有沒有感冒或是有其它傳染病。放置食物的地方是否有遮蓋,防止人們打噴嚏或咳嗽時污染食物。如果你沒法一一確定,那最安全的方法還是回家自己做著吃吧!

来源:青年參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