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場賄賣,終被擊敗!

作者:陸文 發表:2010-01-29 22: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清代,康熙五十年,江南鄉試,正主考官是左必蕃,副主考官是趙晉。九月九日張榜,解元是劉捷。蘇州郡內,共中舉十三人。上述生員的平時成績,均屬平平。當即輿論大嘩,認為趙晉與噶禮總督,在一起有賄賣關節。

九月二十四日,一千多名生員,在「玄妙觀」集會,推舉廩生丁爾戩為首,讓人抬著五路財神像,進入府學,抗議示威。府學張佈告示,進行勸諭,眾人拒不接受,他們被關押在明倫堂,爭作歌謠聯語,嘲諷此事,很快傳遍街市。

其中,有一聯寫得最妙:「左丘明有眼無珠(影射主考官左必蕃是瞎眼考官),趙子龍渾身是膽(影射副考官趙晉膽大枉為)。」還有人用紙把貢院匾額糊上,改寫「貢院」二字為「賣院」二字。

噶總督見人勢洶洶,情知眾怒難犯,不得已而報告朝廷,並把丁爾戩等人監禁起來,準備用誣告反坐之罪,處罰他們。
聖旨下達後,派欽差閣部張鵬翮,會同督撫嚴加查辦。而張鵬翮因為兒子是安慶府知府,卻偏袒噶總督,想隱瞞事實真相。
但是,由於江蘇巡撫張伯行,為官正直,他力主深究嚴察,不怕革職。噶總督一夥,終於被揭發出來,予以剪除乾淨。

正是:

群眾眼明心亮,
杖義直言齊上。
邪不壓正暫凶狂,
到底悲淒慘喪!

(事據《清稗類鈔》)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