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春 吃春餅 咬春-民間習俗(圖)(圖)

發表:2010-02-01 18: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通常大家會認為春節才是一年的開始,其實正規來說立春才是一年的開始。這一天萬物復甦,春回大地。人們往往對這一天寄予希望,把它看成是下一年吉凶的預兆。尤其是在以農業為主的過去,立春更加倍受重視。在這裡,我講對於立春節氣的由來、禁忌以及大家常聽到的「立春躲春」等等做個闡述。

立春:二十四節氣之首

立春是二十四節氣之首,二十四節氣是我國勞動人民獨創的。它反映季節的變化,指導農事活動,影響著千家萬戶的衣食住行,是我們先輩瞭解自然的結晶。二十四節氣是根據太陽在黃道上的位置來劃分的,當太陽黃經為315度時就到了立春。立春這天「陽和起蟄,品物皆春」,過了立春,萬物復甦生機勃勃,一年四季從此開始了。古代有這樣一個傳說:立春快到來的時候,縣官會帶著本地的知名人士去土地裡挖一個坑,然後把羽毛、雞毛等輕物質放在坑裡,等到了某個時辰,坑裡的羽毛和雞毛會從坑裡飄上來,這個時刻就是立春時辰,開始放鞭炮慶祝,預祝明年風調雨順、五穀豐登。

立春民間習俗-吃春餅 咬春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正月節,立,建始也……立夏秋冬同。」古代「四立」,指春、夏、秋、冬四季開始,其農業意義為「春種、夏長、秋收、冬藏」,概括了黃河中下游農業生產與氣候關係的全過程。中國幅員遼闊,地理條件複雜,各地氣候相差懸殊,四季長短不一,因此,「四立」雖能反映黃河中下游四季分明的氣候特點,但「立」的具體氣候意義卻不顯著,不能適用全國各地。黃河中下游土壤解凍日期從立春開始;立春的第一候為「東風解凍」,兩者基本一致,但將立春作為春季開始的標誌,卻有些過早。

每年立春日,大部分人都有吃春餅的習俗,名曰「咬春」。吃春餅的「咬春」習俗,歷史悠久。《明宮史·飲食好尚》記載:「立春之前一日,順天府街東直門外,凡勛戚、內臣、達官、武士……至次日立春之時,無貴賤皆嚼蘿蔔,名曰‘咬春’,互相宴請,吃春餅和菜。」 這一習俗,可追溯到晉,而興於唐。

《關中記》說唐人「於立春日作春餅,以春蒿、黃韭、蓼芽包之」並將它互相贈送,取迎春之意。宋陸游有詩句:「春日春盤節日新」。

有記載說宋代宮廷的薺菜迎春餅是「翠縷紅絲、金雞玉燕、備極精巧,每盤值萬錢。」

春餅薄如蟬翼,這裡記載的是用稀面在一種平鍋上抹一下,即成極薄透明的餅,用來包薺菜餡,然後用油炸出的春卷(又稱春盤)。春餅、春卷是古人心目中的春的象徵。

春餅是用白面擀成圓形的餅,經烙制而成。清《調鼎集》記載春餅的製法是「擀面皮加包火腿肉、雞肉等物,或四季時菜心、油炸供客。又咸肉腰、蒜花、黑棗、胡桃仁、洋糖(白糖)共碾碎,卷春餅切段。」這是清朝的吃法。但現在演變為春餅抹甜麵醬,卷洋角蔥後食用。

立春時,大蔥冒出的嫩芽,清香脆嫩,特別是春回大地,萬物復甦,嫩蔥先出,人們嘗鮮,也是有「咬春」的意思。

此外還有講究吃和菜的習俗,就是用時令菜的心,如韭黃、菠黃等切絲,叫炒和菜。有的地方還講究用醬肚絲雞絲等熟肉夾在春餅裡吃。

吃春餅講究將和菜包起來,從頭吃到尾,叫「有頭有尾」,取吉利的意思。吃春餅時,全家圍坐一起,把烙好的春餅放在蒸鍋裡,隨吃隨拿,為的是吃個熱乎勁兒。

明、清時期,隨著烹調技術的發展和提高,春盤改成了小巧玲瓏的春卷,不僅是民間的食品,而且成為宮廷的糕點之一,登上了大雅之堂,春卷也深受乾隆皇帝的讚賞。

清朝的滿漢全席一百二十八道菜點中,春卷是九道點心之一。

由於立春這天寄託著人們的希望,有一些特殊的禁忌:

1、在立春的時辰不可以躺著,就是說2010年2月4日的下午6點48分不可以躺著。因為這天是陽氣開始起步、起升的時刻,應該站立或者坐著來迎接美好的時刻,有午覺習慣的朋友有必要注意一下,為自己討個吉祥。

2、不要做口舌之爭,這是老傳統了,也是美德,不口出污穢言語。和和氣氣,歡度節日。

3、立春這天建議大家去田地公園,吸收新鮮空氣,感受自然,迎來立春,為自己的明年討個吉利。

4、傳統上認為,立春當天天氣晴朗,則來年豐收,如果當天陰天則來年收成欠豐,諸事不吉。

5、忌諱吵架、罵人、看病、理髮、搬遷等等。

立春後的第2天開始潮氣就開始往上走了,隨著潮氣的上走天氣也就變的暖和起來了。喜歡放風箏的那天就可以把自己的風箏拿出來嘍!!!

来源:靜心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