妥瑞症好發學齡期 耐心愛心是良藥

發表:2010-02-02 17: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HBO曾播放1部"叫我第一名"的電影,敘述1名"妥瑞症"男孩立志當老師的真實故事。臺灣奇美醫學中心今天表示,妥瑞症發病年齡多在學齡期,耐心和愛心是治療的最好方式之一。

奇美醫學中心兒科部主任周琪指出,妥瑞症是小兒神經科門診常見的病例,臨床特點是孩童重複不自主的肢體動作,有時併發出無法控制的聲音。

妥瑞症不自主的動作,包括鬼臉丶甩頭丶歪頭丶聳肩丶皺鼻子丶縮腹丶踢腳等,也就是身體有肌肉的部分都會不自主抽動。

無法控制的聲音則包括清喉嚨丶呻吟丶乾咳等,嚴重的甚至會吼叫丶罵髒話。但孩童這些行為有時會被誤認是過敏丶氣喘丶過動丶行為異常等。讓家長頭痛,甚至打罵。

周琪說,妥瑞症發病年齡多在學齡期,發生率約3%,就讀小學時會開始出現症狀,真正病因不明,一般認為和中樞神經內神經傳導物質不平衡有關;不過,有些輕微不自主動作,可透過意志力壓抑或分散注意力減輕。

她表示,妥瑞症的症狀,對腦部並無傷害,多數孩童不需要藥物治療,症狀就會消失,學習及各方面發展也正常。但仍有部分孩童會有少許情緒或行為障礙,或合併過動丶學習障礙。

周琪說,家長和老師的耐心丶愛心,是治療妥瑞症的最好方式之一,最好是讓孩子養成良好日常生活習慣及作息時間規律。但在學齡期,若是因過度不自主動作,導致有學習障礙或影響正常人際關係時,就得考慮就醫用藥。

她強調,家長丶老師正確地瞭解丶接受妥瑞症,比藥物治療更重要。臨床上也證明某些妥瑞症病患在興趣丶學業丶工作都有相當傑出的表現。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