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浩:中共為何害怕《阿凡達》?

作者:唐浩 發表:2010-02-03 17: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當前中國最火熱的電影,非《阿凡達》(Avatar)莫屬。根據統計,1月2日才引進大陸的《阿凡達》,至23日累積票房已經突破7.3億人民幣,且極有可能衝過10億大關。

票房如此熱門、且內容獲得影評界肯定的巨片,卻在1月19日傳出遭到中共當局打壓的消息。中國戲院業者指出,當局為了替歷史大片《孔子》上檔「開路」,要求全國戲院撤下廳數最多的2D版《阿凡達》,廳數較少的3D版則維持播映。

中共官方表面宣稱是並非刻意打壓、一切均屬市場「新片換舊片」的商業行為。但從仍有不少2D戲院「抗命」、依舊上映《阿凡達》搶鈔票的現況來看,官方說法顯然站不住腳。

那麼,中共為何要打壓《阿凡達》?

其一,一如許多網民與網路評論所分析,《阿凡達》內容容易讓中國民眾引發對中國社會不公現況的聯想,例如政府征地強迫拆遷、「釘子戶」死守家園遭驅逐、軍警用武力血腥鎮壓平民百姓等。種種場景與中國社會實況太過雷同,中共當局擔憂大批觀眾看完《阿凡達》,將形成一股強大的集體情緒,為每天平均發生246起以上抗爭事件的中國社會埋下更具震撼力的地雷。

其二,《阿凡達》劇中各部族透過奔走相告、彼此集結,為了捍衛家園、驅逐外來的惡勢力(地球人對他們來說才是真正的「外星侵略者」,電影片末也用「alien,外星人」一詞來描述地球人),潘朵拉星球上的人們團結凝聚成強大反抗力量,挺身對抗外來勢力的槍林彈雨。而中共政權本質上正是竊取神州土地達60年的「西來幽靈」,他們於是更擔憂《阿凡達》對長年遭受謊言、暴力、恐怖統治的中國百姓形成一種「集體啟蒙」,民智頓開,未來恐仿效劇情、形成強大力量反抗中共暴政。

其三,中共鼓吹「無神論」,目的是不讓民眾相信有更高於「黨」的真理與神聖力量,俾便于思想控制。在《阿凡達》片中,純真爛漫的納美人敬天信神、重視天人合一的自然法則,與中國古人相當近似,也因此他們表面看似缺乏先進的物質條件、技術與武器,但納美人卻由於心靈的純淨及對神的尊崇反而擁有更強大無比的力量作為後盾——神的力量。

當神(伊娃)看到潘朵拉星球上的眾人心齊念正,準備對抗邪惡、保衛家園與聖地,神於是遣使星球上各類生命群起協助,幫助他們擊退「地球人」;地球人得使用複雜笨重的機器才能讓自己的精神注入阿凡達當中,而片末只需伊娃力量一使,主角傑克(Jake Sully)的生命瞬間就注入阿凡達當中、並永久成為這群心靈純潔的族群成員。

這些情節,在暗示著電影內、電影外均有著更高的「神」與「天道」在觀看、掌控、均衡著宇宙中的萬事萬物。心術不正、逆天謗神的人或組織,即便軍備再精良、武力再強大、技術再先進,也終究敵不過神的一個念頭與力量。

中共目前政權正當搖搖欲墜、經濟基本盤岌岌可危。倘若人們透過《阿凡達》都進而體悟到神的存在、相信神會恩助他們清掃邪惡,中共暴政也就來日無多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