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夫對話(完整版)

作者:野夫 發表:2010-02-05 14: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摘要:寫作對我來說具有使命一樣的意義,我如果一生沒有寫出這些善良人的苦難,那麼我一定會難以瞑目。今天寫出來的,只是我內心一小部分悲哀。

我們這些年的所謂體制內創作,是缺少悲憤元素的文字,這是很讓這個時代的文壇應該感到可恥的現象。

如果一個經歷了那個時代的作家,對此沒有感覺,沒有內心深處的耿耿於懷,那就是墮落。因為他沒有關心國人的苦難。

僅僅虛構一些與現實無關痛痒的所謂純藝術,也是不夠的;因為在痛苦的大地上,你作為文學的實踐者,你應該走在前面去引領,去祛魅——六十年來由謊言組成的歷史,應該由我們去揭破,去還原。

但是文學的發生之初,不是要競技想像力,而是要追求真善美,鞭笞現實的黑暗。詩經以來的中國偉大文學的傳統,一定是弔民伐罪。

藍記者 【媒體,下同】

採訪你我有些害怕,怕自己不能做好訪問

這是心理上的恐懼。不談了,開始吧

什麼時候獲悉自己獲獎的?先談一下這本書參展,獲獎的情況

天下客 【野夫,下同】

我一週前從臺灣的南方家園出版公司電話聽說,我的散文集《江上的母親》已經入圍臺北2010國際書展大獎,當時認為入圍已是幸事,我並未抱有獲獎希望。直到昨天下午接到他們的正式電郵,通知我已經獲得大獎,我實在感到意外。因為今年有龍應臺先生的《大江大海1949》,有王鼎鈞的《文學江湖》,甚至還有張愛玲的《小團圓》,這些都是我景仰的人與書,因此,我認為區區如我這樣的未名作家,應該不會得到彼岸的重視。在此岸,當然更無可能。呵呵

藍記者

你很有名的啊,很多人喜歡你,跟我談起你 。

天下客

這肯定是過獎。我只是一個普通的網路作者,一個大陸常說的自由撰稿人。在本書出版之前,沒有在自己的祖國出版過任何書籍。我的寫作,也只是近幾年的事情,多數文章,都只是在自己的博客上隨便貼出。這樣的人,怎麼能說有名呢?更何況我對體制內的所謂名利,一向淡漠,真正知道我寫文章的人,都很少的。甚至很多多年的老友,在網上看了野夫的文章,會來問——這個野夫就是你嗎?他們多數時候,覺得我就是個吃喝玩樂的主兒,從未想過我還是個可以碼字的人。你所說的名,只是這兩年,因為參與了一些公共話題的議論,又說出了一些自己的隱秘往事,揭發了一些姦邪名流,因而在網路上被少數朋友所知道而已。

藍記者

知道自己獲獎,還是第一個大陸作家,有什麼感受?

天下客

知道獲獎,當然是很高興的事情。雖然此前在大陸也獲得過,但這些都是純粹民間的一種鼓勵。而臺北這個國際書展大獎,算是一個較為重要的獎項。這個書展已經主辦了十幾屆,據說是亞洲第一大、全球第四大的書展,能在這樣的地方獲獎,當然我會感到榮耀。更何況本屆入圍的書和作家,多是很有競爭力的。我能勝出,而且據說是第一個大陸作家,就人的基本虛榮來說,都會因此開懷一笑,況乎是在新年的一刻。我倒是遺憾,龍應臺先生那本書竟然落選,這會讓我略感慚愧。

藍記者

你的朋友談起你時,說你早該獲獎,被更多的人認可。這本書為何沒有在大陸出版?你作為前書商先生?有無找過出版社?他們什麼態度?

天下客

我這本書,原本就是想在大陸祖國出版的。最初找過幾家出版社和書商朋友,因為我就是幹過這一行的人,他們的回答是肯定難以通過審查,另外也擔心發行量,即便是廣西師大出版社這樣的名社,也懷疑沒有讀者而放棄了本書。更多的是擔心出來之後被封殺,造成損失。

當然也有出版社表示興趣,但是說要刪節很多,而我覺得那樣,會很辜負自己,也愧對那些無辜的亡靈,因此就暫時作罷了。但是,我最終相信,還是會有大陸的出版社敢於出版的,因為我自認為拙著還是好書,是讓人讀了能感動能深思的書,不是那些印刷垃圾。

藍記者

為什麼分為塵世和輓歌兩部分?什麼寓意?

天下客

《塵世輓歌》----是我原來自己的命名。因為我的前半部分是寫的那些已經逝去的親人長輩和朋友,所以叫輓歌。後半部分是寫的還活著的一些朋輩和我自己的一些生活,所以叫塵世。但是臺灣版考慮到我的散文名篇《江上的母親》可能更吸引人,就改用了這個書名。香港版在增加一些文章之後,也沒有採用我原來的書名,改成了《拍劍東來還舊仇》。只有大陸的網路讀者,還記得我原來的書名,如果以後在大陸能出版,我還是希望恢復原來的命名。

藍記者

聽說你從小文學天賦極好,做過教師,警察,坐過牢,當過書商,怎麼突然寫起散文來了?

天下客

寫散文於我而言,並非突然。我很小立志想要做的,就是作家。80年代的文學大潮時,我就是那個時代的先鋒文學青年。只是我一貫採取的是體制外寫作,不投稿,沒有太多興趣在官方雜誌發表,因此一直默默無聞。其實,寫作對別人也許是功利,對我確實具有使命一般的意義。但是命運往往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於是,我幹過了很多奇怪的職業。直到三年前,才真正放棄一切,重新回來做我的寫作夢。

藍記者

為什麼會在三年前?你的創作動機是什麼?你還幹過啥子奇怪的職業?

天下客

我的創作動機和寫作,應該說始於從小就有的被迫害意識。當我經歷了那麼多稀奇古怪的命運之後,更加感到我如果一生沒有寫出這些善良人的苦難,那麼我一定會難以瞑目。寫作是一種對歷史的記錄,歷史是為了人類社會的進化。只有將這些事情記錄公布並流傳後世,我們才可能規避各種悲劇再發生。

我幹過教師,教研員,黨委宣傳幹事,詩人,警察,捲煙廠設備採購員,書商,編輯,編劇等。還做過很多小生意,呵呵,都賠得血本無歸。還賣過衣服,印過名片,做過油炸早點賣,擺過書攤,還合夥開過挖沙的廠,哈哈。

寫作是一種反抗,既是對自己內心黑暗的反抗,也是對社會邪惡的反抗。沒有真實的寫作基礎,沒有對時代的批判意識,沒有對自由的基本渴望,那樣的寫作,在我看來毫無意義一錢不值。

三年前,我突然厭倦了在京都的小商人生活,也厭倦了那種爭吵的私人生活,突然決定放棄一切離開北京。不經商了對於我們而言,就沒有了生活保障,於是想到還是回歸寫作吧,因為在這個時代,至少像寫電視劇這樣的商業寫作,還是可以養命的。但是,養命並非我寫作的目的,我內心耿耿的還是要寫自己所閱歷的人和事,只有那些東西,才是真正有價值,值得自己去寫的。於是,我成為了一個靠商業寫作來維持自己的個性寫作的自由寫作者。

藍記者

在《地主之殤》中,你講到了祖父被化為地主成分後被批鬥至死,大伯二伯的妻子一夜之間雙雙上吊。這些歷史是如何瞭解到的?在那個時代是不是一個普遍現象?您瞭解家族的這段歷史花了多少時間?三代人的命運,祖父輩的應該是最不熟悉的,但你寫得身臨其境,我很好奇。

天下客

關於父親家族的歷史,反而是在家父去世之後我才漸漸瞭解的。他走的時候,我還在坐牢,沒有機會講述他的悲苦內心,他死後,我被許可在警察陪同下趕回去奔喪,第一次見到了他那個深山家族的許多親戚晚輩,他們開始向我哭訴這些可怕的往事。之後的2004年,我為了完成家父的遺願,趕回深山為祖父被拋屍的那個天坑修墓立碑,又調查了很多家族的歷史。也因此我開始研究土改的來歷和各種民間記錄,終於寫出了《地主之殤》。

藍記者

知道這些歷史後,內心是什麼樣的感受?

天下客

整個土改運動,事實上是摧毀了整個中華民族的道統,徹底地消滅了維持民間禮俗秩序的鄉紳階級。這個後遺症十分恐懼。雖然是家族的滅門慘禍,在幾十年之後來看,憤怒已經不是主要的了,畢竟那些長輩,是我們這一代不熟悉的。但是,我內心感到驚恐的是,我們這個民族從此走上了一條殘忍之路。以後若干年的殘忍運動和事件,都是從那裡發源的。如果一個政權的建立,完全依靠對國民的殘忍來實現,那麼其合法性就永遠得不到實現。同時也難以想像,家父這樣身負毀家之痛的共產黨員革命幹部,那得需要怎樣的隱忍壓抑,才能戰戰兢兢地走完他的一生啊。人子之心,是人皆有,殺父之仇,他是怎樣化為內心沉默的塊壘的呢?我無法起問他於九泉,但是,我只要想到他的心靈苦難,就難過,我時常喝酒大醉之後痛哭嚎啕,無法克制的憤懣。

藍記者

你好朋友經常跟我說你有孤苦。

天下客

父母的命運都很奇特,身邊一些親人朋友的事跡遭遇,也很奇特。寫完了母親的死,自然就要寫其他的。事實上,今天寫出來的這些,還只是我內心中的一小部分悲哀。我們這個時代天生就是一個創造悲劇的時代,而我們時代的文人,多數又都是隱忍的犬儒。那麼多的無辜死亡橫亙在我們的面前,我們卻只會去寫那些純藝術的虛構作品,那未來如何來鑑定這個時代的正邪呢?

藍記者

您覺得你媽媽的個性和經歷對你的成長有多大的影響?也包括父親的個性

天下客

母親的自沉失蹤,是我今生一定要寫的。但是每次拿起筆,就只剩下哭泣和茫然,不敢寫,不敢觸碰這個話題。恰好她離開十年的時候,一個朋友約稿,要我寫母愛方面的一篇文字。於是我決定寫了,用了整整一天一夜,寫完哭完,像害了一場重病,次日在沙發上躺了一整天。感覺似乎用盡了一生的氣力。我理解古人所說的嘔心瀝血,是什麼感覺了。家慈是一個國軍少將的女兒,遺傳的血統一定有軍人的剛烈,堅強和執拗。她整個的成長,又是處處被打壓,被遺棄,因此就很反叛,很決絕了。這些性格元素,在我的一生中,感覺也都存在

而家父又是一個古代稱為蠻族的後裔,從地主少爺到剿匪英雄,他屬於膽子很大那種人,年輕的時候也親手殺過人。即便在文革中挨打,遊街批鬥,他都沒有軟弱過。我很少見到他的悲傷,直到晚年我坐牢之後,我才發現他竟然是那麼感情豐富的一個老人,經常我們父子會見的時候,都抱頭痛哭一場。我的反叛,堅強和情感豐富,都來自於他們。

藍記者

談談八九六四對你的影響。你們那一代人受到八九的影響,對這個國家、民族、人民有著奇特的感情,有一股憂憤之氣,在您的文中很明顯。您怎麼看這一代人在中國的遭遇?

天下客

可以說,在慘案之前,我作為革干子弟,作為黨委政府甚至警局的幹員,我都應該算是體制的受益人和維護者——雖然我堅持不入黨,也經常批判地看待體制,但是,我並未站到對立面去。

但是,當血案發生之後,我立即轉變了立場。我次日即宣布退出警界,寫辭職書公開抗議當局暴行。之後更是選擇了參與營救朋輩,以至於最後被老一代「倒鉤」採取釣魚執法,把我送進了牢獄。如果說命運,就是這樣因為八九而改變的。

藍記者

可是在一般人看來,這很像是青年時期的盲目衝動和熱情

天下客

但是深層次地來看,我的悲劇既是社會悲劇帶來的,但是更多的還是自己的性格悲劇。如果沒有性格的成因,那我完全可以繼續混在官場,那也許今天領導那些警察和密探的,說不定就是我呢,呵呵。

對很多死於大街的學生來說,也許不免衝動。但是你不要忽略,當我宣誓辭職的時候,是在兩個大學畢業且工作了多年之後,而且,那時的我一直很冷靜地在旁觀,這個在我的文章《革命時期的浪漫》中可以看到。況且我是警察,我豈能不知道辭職並且站在反對立場的後果。我之所以還是堅持辭職,是因為我有羞恥感,繼續做鷹犬甚至劊子手,我會愧對良知。這是我當時就有的很理性的認識。但是中國人很多都是不畏懼天良的,他們只要自己好過,怎樣做都不會覺得內疚,不覺得負罪,而我是一個很怕負罪的人。這在我今天的為人處世之中,依舊保持著這一德性。

如果說六四對我創作的影響,我認為它提供了悲劇性元素,提供了一生耿耿於懷的悲憤。我們這些年的所謂體制內創作,是缺少悲憤元素的文字,這是很讓這個時代的文壇應該感到可恥的現象。

藍記者

你想過你當時這樣選擇,對你家人的傷害嗎?

天下客

家人都是普通的善良人,受傷感和埋怨批評怎麼會沒有呢?我們不是《紅燈記》那種虛構的革命世家,祖孫三代都要打敵人那種,那是紅朝才有的虛偽。

藍記者

怎麼看八九那一代人的遭遇?

天下客

八九年是一個時代的分水嶺。在那之前,幾乎所有人都是充滿著理想主義,對執政黨也多數充滿了信任和期望,認為國家將會從此真正走向改革開放。但是六四打破了這種夢想和幻覺。雖然鎮壓犧牲的只是一部分人,但是整個國民對執政黨徹底失望了。這個政黨的合法性再也不存在了。

藍記者

你認為那一年對中國作家的影響是什麼?

天下客

那一年,很多的優秀青年被判刑流放開除,人生命運徹底改變,這成為了一代人的心結。如果一個經歷了那個時代的作家,對此沒有感覺,沒有內心深處的耿耿於懷,那就是墮落。因為他沒有關心國人的苦難。

藍記者

從六十年的歷史來看,你覺得中國作家有沒有一種使命感? 這種使命感和純文學的創作是什麼關係?

天下客

在中國,有使命感的作家知識份子,永遠是少數。因為這樣的使命感,會帶來對自身命運的破壞,會影響他在這個可恥的時代的功名利祿。縱觀全人類,偉大的文學,一定要擔負道義,道義就是你作為一個作家的使命感。沒有使命感的寫作,固然可以被組織命名為作家甚至成為作協主席,但是,那不是真正偉大的文學,因為他注定將被未來的時代所淘汰。

凡是自覺要肩負使命的寫作,必然要導致獨裁者的敵視。也因此,你會失去生榮,但是,你會獲得至高無上的哀榮。你離開這個世界的時候,你的子孫會銘記你曾經做過的一切,你寫過的文字,還將在這個世界流傳。

藍記者

道義,擔負什麼樣的道義?

天下客

道義是無需解釋的。道義就是真理,是道路,是生命人類最偉大的共同價值觀。

藍記者

你認為中國這樣的社會,作家應揭露歷史,還原醜惡?這方面有一些作品,如定西孤兒,57年的一些回憶,文革方面的書,但很難講是文學。你的意思是作家應該實踐這些價值觀?用他對世界獨特的體驗?用他的獨特表達?中國這樣個社會,對苦難以及邪惡完全沒有揭露的國度,你覺得你的文字的價值在哪裡?

天下客

在中國的此刻,有道義的作家,最低標準來說,不會去含淚勸告,不會去寫縱做鬼也幸福。其次是,僅僅虛構一些與現實無關痛痒的所謂純藝術,也是不夠的。因為在痛苦的大地上,你作為文學的實踐者,應該走在前面去引領,去祛魅——六十年來由謊言組成的歷史,應該由我們去揭破,去還原。

藍記者

但是道義和文學的想像力如何結合起來呢?

天下客

想像力本質上說,只是文學的基本功。幼兒園的孩子都有自己的想像力,都能寫出讓成年人匪夷所思的文字。但是文學的發生之初,不是要競技想像力,而是要追求真善美,鞭笞現實的黑暗。詩經以來的中國偉大文學的傳統,一定是弔民伐罪。當然一個文人可以去寫沒有正邪是非立場的純想像作品,去像夜鶯一樣為個體的愛情哭泣。但是在這個時代,當你還沒有完成安徒生筆下一個孩子的真誠教育之時,也就是你還不敢做一個真人的時候,你絕不可能是大善的,更不可能是美的。

藍記者

但是我覺得這樣很危險。中國文人的傳統就是自以為是道德楷模,教育老百姓。不真誠是中國文人的特點,包括當代中國作家。我覺得你們那一代人多數似乎被痛苦嚇怕了,不敢全然深入到痛苦之中。不僅僅是外在的言論禁錮,而是內在的力量感的缺失。你是個例外。

天下客

更多的人是像那個古代的賈桂——習慣了跪著。極權培養訓練了多數文人的奴性。迅翁嘲笑過的,連造反,都是要跪著造反。文人的奴性,就是即便是在寫作創作,都像是在進言,在為統治者考慮他的進退尺度。而我,因為寫作完全無需考慮在這個時代的發表,也不依靠它來換取獨裁者賞賜的功名利祿,於是就可以隨心所欲而已。我們的探討,就暫時到此為止吧。謝謝。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讀者推薦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