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異議作家被禁赴科隆文學節

發表:2010-02-07 21: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異議作家廖亦武 (圖片來源: 獨立中文筆會圖片)

中國異議作家廖亦武創作的《中國底層訪談錄》因真實反應社會現實,受到讀者的青睞,德國科隆文學節主辦者特意邀請他參加文學節活動。但是中方拒絕廖亦武出境。熟悉中方這方面政策的人士說,限制異議作家出國的狀況目前將很難改變。

四川成都作家廖亦武創作的《中國底層訪談錄》,因真實反應社會現實,不僅是中國國內熱門的盜版書,在國外也搶手。去年德國法蘭克福書展主辦方就曾試圖邀請他前往,但是由於中國官方阻攔沒有成行。德國科隆文化節的組織者再次嘗試,邀請廖亦武參加3月10號到21號的科隆文化節以及相關活動。

報導說,廖亦武本人自知身份敏感,出境可能會再次受阻,因此試圖以客氣的方式與有關部門商談。為此,他前後兩個月同成都國保部門負責人談過7、8次。不過,最後結果還是給廖亦武當頭一棒。最新情況顯示,廖亦武出境赴科隆一事再次被拒絕。在此之前,廖亦武曾經多次申請護照,但是都因「國家安全」原因被拒。

廖亦武是詩人,筆名老威,1958年生於四川,1969年因飢餓差點餓死,文革中失學,成為流浪兒;1976年因為在學校牆上書寫「反動詩歌」被批判,1989年六四期間曾創作長詩《大屠殺》。

他的目前處境似乎很困難,一段時間以來,朋友和他的聯繫都斷了。廖雙元是中國西南地區異議作家,他說:「朋友給他打電話都打不通了,最近也打不通,不知道是怎麼回事。換了號了吧。」

中國另外一位異議作家野渡說,異議作家被禁止出境的情況很平常,他本人就遭遇過這種情況。野渡說:「像他這樣不能出境的也不是唯一一個。被禁止出境的異議人士是相當多的。這是一件很非法的事情。作為一個公民,如果禁止他出境,一定要說明他違反了法律的哪一條,是不是應該這樣啊?!否則,一個正常公民應該有出入境的權利。」

野渡還說,中國可能有兩個限制異議人士出入境的黑名單,一個是國家有關部門認為,某個人在國內的影響力大,國家把他列入黑名單了;第二是,有一些人是地方政府的眼中釘。

這位異議作家說,短期內限制異議人士,其中包括異議作家出境的狀況不會有根本轉變:「應該不會有所改善,在目前國內情況來說,應該說,不會得到改善,以後還會繼續發生這樣的情況。」

《中國底層訪談錄》是廖亦武近年很有影響的代表作品,訪談是在親自採訪真人真事基礎上寫成的。他說,他靠作品感染和影響民眾,而不是自己的其他什麼行動。他的這本書被禁後,反而銷售量上升,在德國就賣出一兩萬冊。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