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濫用抗生素: 每年約死八萬人

發表:2010-02-08 02: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公共衛生學家稱,大陸醫療院所與農業生產抗生素的濫用,已導致抗藥性極強的超級菌種大量出現,除了大陸醫生束手無策,也嚴重危害全球公共衛生。

就算是治療像喉嚨痛一類的小毛病,大陸醫生仍會給病人多劑量的抗生素,除了醫療行為,大陸農牧業者對藥物的依賴,也造成整個食物鏈的污染。根據相關研究,超級金黃色葡萄球菌等具多重抗藥性的菌種,大量出現的情況驚人。尤其,這些細菌只要透過空氣、與食品的運輸,就可以快速傳播。

瑞典傳染病控制研究所的科學家荷迪尼表示,大陸醫院面對的細菌抗藥性問題十分嚴重,即便投入第三、第四代抗生素,也沒有療效。這情形不會隻影響大陸,超級細菌的出現,會讓人類退回無抗生素可用的年代,原先有效的治療方式也不再有用,全球一同陷入可怕的險境。

北京大學臨床藥理研究所蕭永紅教授的研究也顯示,相關菌種的抗藥性已增強一倍。去年,香港從大陸進口的豬隻身上即發現具多重抗藥性的新菌種。

另一名北京衛生專家,經非公開的調查後亦發現,超級細菌出現的情況,比先前各項研究結果都要嚴重,當局對該調查結果的嚴重性與可能影響,也感到難以置信。

2004年大陸衛生部曾經發布新的抗生素用藥規範,但顯然未有效落實,公衛專家認為,抗生素失控濫用的主因,是醫療機構經費不足,促使醫院以賣藥的方式增加收入,一些城市如重慶,賣出的藥品竟有過半是抗生素。蕭永紅並補充,大陸有六成的住院病患接受抗生素治療,高出世衛組織規範的一倍。

據瞭解,大陸每年人均使用一三八克的抗生素,是美國的十倍,用量全球第一。但其中真正需要抗生素的約只有兩成,並造成每年約有八萬人直接、間接死於抗生素濫用。

来源:中國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