惡報實錄:和珅活時富甲天下,死後恥甲天下

作者:作者﹕鄭介文 選介 發表:2010-02-08 11: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和珅,字致齋,滿洲正紅旗人。少時家貧,以官學生充鑾儀衛校尉。因其機靈善辯,儀錶堂堂,一次偶然機會,得到乾隆帝賞識,遂步步高陞,以侍衛擢副都統,遷侍郎,入軍機,授內務府大戶部尚書,文華殿大學士,晉封一等忠襄公,賞戴雙眼花翎,在乾隆後期,任軍機大臣達二十四年之久成為乾隆朝最受寵信的權臣。其弟和琳曾任四川總督。一門豪貴,勢焰熏天,朝中文武,爭相奔走其門。每當和珅赴公署視理事,朝臣伺立道旁,惟恐落後,時稱「補子(給和珅當候補兒子)胡同」。以致有人作詩諷曰:

鋪衣成巷接公衙,
曲曲彎彎路不差,
莫笑此間街道窄,
有門能達相公家。

現將詩意今譯如下:

穿著華服迎接和珅到衙上班,
踏著曲折的道路也不敢怠慢。
不要取笑這裡的街道狹窄,
這裡有門路鑽進去可做高官!

和珅本無才學,品行也不端正,唯靠善伺乾隆帝的喜怒以得寵。在其把持朝政的二十多年中,公然賣官,招權納賄,結黨營私,排斥異己。凡不附己者,輒藉機在乾隆帝面前進行陷害,必欲去之而後快。朝廷內外,自督撫以至府縣,皆以賄賂和珅,為鞏固自己地位和陞官發財的途徑。他一生聚斂了許多人的財富,成為清代最大的貪污犯。不僅如此,和珅依恃乾隆帝的寵愛,出入宮廷,凡遇喜愛之物,佔為己有;四方進貢的奇珍異寶,(往往也是上好的珍品)都落入和珅之手,次一等的珍寶才能獻入宮中。如孫士毅從安南回京、持一由明珠雕成的鼻煙壺,想獻與乾隆帝。和珅見之,十分喜愛,向其索要,孫士毅因已經上奏,所以未敢應允,但數日後,鼻煙壺還是落入了和珅之手。又如宮中某處,陳一直徑尺許的碧玉盤,為乾隆帝鍾愛之物,一日,被七阿哥不慎打碎,求於和珅,和坤珅拿出一盤,其色澤、尺寸等皆超過所碎者。僅此兩事,即充分體現了和珅的專寵和豪富。

乾隆六十年(1795年),乾隆帝將皇位傳給太子顒琰,改年號為嘉慶,乾隆自為太上皇,仍對和珅寵信有加。嘉慶帝雖心中對和珅極為厭惡,但礙於父親,仍不得不勉強容忍,竭力週旋,呼和珅為「相公」而不稱名,凡有上奏太上皇之事,皆由和珅代理。和珅推薦自己的人吳省蘭,為嘉慶帝抄錄詩稿,藉以窺試嘉慶帝對自己的態度。嘉慶帝心知其意,故意不動聲色,以安和珅的心。

嘉慶四年(1799年)正月初三日,太上皇乾隆病逝,和珅失去靠山,嘉慶帝立即指使給事中(官職名)廣泰、王念孫,御史廣興、鄭葆鴻等人,參劾和珅種種專權不法的罪行。初八日將和坤革職下獄,戶部尚書福長安(人名)等,也被指為和珅同黨,而革職拿問。十五日,嘉慶帝頒發詔書,宣布和珅二十條大罪,命王公大臣會審,和珅一一招供不諱。十八日,令和珅獄中自盡,同時,令福長安到關押和珅的獄中,跪視和珅自盡後,將福長安押回本獄,定斬監候,秋後處決。和珅已死,削去公爵,撤出太廟,並毀專祠。和珅親信蘇凌附、吳省蘭、李潢、李光雲等,皆降革有差;其餘為和珅薦舉或曾奔走其門下者,「悉不深究,勉其改過,咸與自新」。

嘉慶帝懲治了和珅,派人查抄其家產,發現其私建楠木房屋,「僭侈逾制,仿照寧壽宮制度,園寓點綴與圓明園蓬島瑤臺無異;」其所建墳塋,設置亭殿,隧道,當地居民稱之為「和陵」;所抄家產,計田地80萬畝、當鋪75座,銀號42座、赤金580萬兩、生沙金200萬餘兩、金元寶1000個、銀元寶1000個、元寶銀940萬兩,其他珍珠、白玉、珊瑚、瑪瑙、鐘錶、寶石、綢緞、瓷器、古鼎、人參、貂皮等不計其數。其家產登記者共109號,已估價者26號,值銀202000千多萬兩。當時清廷每年財政收入為4000餘萬兩,而和珅家財僅已估價者,即相當清朝全國五年的財政收入。和珅的兩個僕人,被抄沒的家產,也值銀700萬兩之多。所有抄沒的財產,入國庫者為數甚微,賞給臣下者亦寥寥無幾,絕大多數皆入於宮禁,故民間有「和珅跌倒,嘉慶吃飽」之諺。

和珅的死,再次證明了一個真理:「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不是不報,時辰未到;時辰一到,一切都報。」有人講:「和珅活時,富甲天下;死時慘甲天下;死後恥甲天下。」

(事據《清史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