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恐龍腳印化石 宛如山水畫(組圖)

發表:2010-02-08 21: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陡壁上的三千多個恐龍足跡化石,宛如巨幅山水畫

獸腳類恐龍留下的足跡

守護人員正在拉警戒線,對恐龍腳印化石進行保護

諸城皇華鎮黃龍溝的陡壁大型蜥腳類恐龍走過的痕跡,是一串深深的大坑

化石修復車間內修復完畢的恐龍骨架

山東諸城皇華鎮大山社區一個叫黃龍溝的沖溝內,近日發現一處大規模恐龍足跡群。這一足跡群已探明面積2,600平方米,發現恐龍腳印3千多個,距今已有1億年的時間,被專家初步認定為世界罕見的地質奇觀。

據《半島都市報》報導,在一處已探明的恐龍足跡最為密集的50度陡坡上,可以看到,陡坡的斷面上呈現清晰的層狀分布,東西長50餘米、南北寬40餘米、垂直深度約15米。整個斜坡由堅硬的岩層構成,上面佈滿了形態各異、大小不一、深淺不同的各種恐龍足跡密密麻麻排列在岩層上,每個恐龍化石的腳趾、腳板、腳跟清晰明瞭,如同人踩在柔軟的泥土上留下的腳印一樣自然、逼真。

凝固在岩石上的遠古史詩

「太壯觀了!密密麻麻的岩石彷彿一面巨大的‘恐龍腳印化石牆’,更像是凝固在岩石上的遠古史詩。」現場一位工作人員如此形容面前的佈滿恐龍腳印的陡壁。

工作人員說,從腳印的長度來看,有10厘米的、40厘米的,最長的竟然達到80厘米左右;從腳印的形狀看,有的像是「雞爪」,有的像是「手掌」,有的像是 「梅花」,還有的像是「圓盤」;從步幅上看,最小的步幅有20厘米左右,最大的達到了1米;從腳印的分布方向看,都是同一方向。

「看!這裡還有水波紋!」現場的一位工作人員說,在岩石上面還分布著大量的水波紋,據現場的專家推斷,這個陡坡以前很可能分布在水底,經過地殼運動才形成了現在的這個樣子。

神秘腳印 誤認是「天鵝爪」

在發現恐龍腳印之前,村民們認為這些在小土山陡壁上出現神秘的腳印是「天鵝爪」。

「我們還以為是‘天鵝爪’呢!」65歲的村民劉先生說,這些神秘的腳印在他很小的時候就有,當時這些神秘的腳印引起了附近村民種種的猜測,後來一位高齡老人講述了當地一個美麗的傳說,相傳很多年前有只美麗的天鵝落到此處,因為喜歡這裡優美的風景,它就生活在此處,留下了美麗的腳印,於是,很多當地的老百姓就把這些腳印叫做「天鵝爪」。

起初,發掘人員以為只有幾個,可後來越發掘出現的腳印化石越多,而且形狀越來越奇特,恐龍化石的種類越來越多,經過三個多月的發掘,這處極其壯觀的恐龍足跡群展現在人們面前。

「這些腳印化石大約形成於白堊紀時期,距今約一億年。」專家表示,發現的這些恐龍腳印化石群數量和種類之多、分布之集中、層位之豐富、保存之完美,實為罕見,距今已有一億年左右的時間。而從腳印化石辨認,這裡至少有鳥腳類、獸腳類、蜥腳類等6個以上恐龍屬種的足跡,已確認的有肉食類的霸王龍、虛骨龍足跡,植食類的鴨嘴龍、甲龍的足跡,通過腳印還可以判斷當時恐龍並未整齊劃一地行動。它們有的可能在奔跑,有的可能在散步,也有的可能駐足休息。

腳印化石形成條件異常苛刻

諸城恐龍研究中心專家說,恐龍足跡屬遺蹟化石,形成條件異常苛刻,需要恐龍在濕度、黏度、顆粒度非常適中的地表行走時留下腳印,且印有腳印的層面要適時被外來沉積物覆蓋,過早過晚都不能形成足跡化石。

專家還說,據推測,黃龍溝是一處幾近乾涸的河床,也是眾多恐龍的聚居地。成百上千的各種恐龍從鬆軟河床上走過,留下了形態各異的足跡,不久,隨著雨季的到來,洪水帶來了新的沉積物將這些腳印覆蓋,最終形成了足跡化石。

專家指出,因為大規模恐龍足跡群的發現,對系統研究白堊紀時期諸城地區恐龍的分布、遷徙和生活習性、行走方式,以及古地理、古環境的變遷,都具有極其重要的研究價值。

来源:半島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