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方面面花文化(圖)

發表:2010-02-09 19: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同世界上所有的人一樣,中國人民的天性中有愛美,愛花,以花為美,並常常願意與花媲美的傳統。因此視花為美的化身,美好幸福的象徵。 所以歷代文人經常在賞花後吟詩、填詞、作畫及寫歌、作曲來抒發自己的情感。在中國人看來,花是有靈之物。人們賞花,除了賞識她那靜態的外部形態美之外,還善於品味她那動態的生命變化之趣。另外,中國人還認為花是有情之物,不僅娛人感官,更撩人情思,能寄以心曲。中國人對花的這種看法和情感是觀花之後 由感悟而達到的一種藝術境界。對花產生了更深一層的情感和精神上的寄託。因此,中國人世世代代愛花賞花就是認為花能使人賞心悅目、暢神達意、陶冶情操。花中蘊含著文化,花中凝聚著中華民族的品德和節氣。他 們主要是通過對花卉的色、香、姿三方面的外在因素,去感受其內在的風格、神態、氣質和風韻,並由此產生的許多生動而又貼切的聯想。其實也就是由於花卉的植 物學特徵和生物學特性才使得人們利用這一點去聯想的。如,說到荷花會想到「出淤泥而不染」的精神;提起蘭花就會想到她「生在深山中,不以無人不芳香」的孤 芳自賞風格;談及竹子就會聯想到她「玉可碎而不改其白,竹可焚而不毀其節」的氣節;涉及桃花自然會想到愛情和美女等等。這些文人大都是「借花喻人、喻社會 」。所以,在中國人的眼裡花早已被「人格化」了。人們不僅通過觀賞、食用、飲用、品(茶)用、藥用等形式來開發她們的價值,而且還通過吟詩、填詞、作畫等 文學手段來寄託和抒發自己的情感,因而,就形成了包括植物學、園藝學、藥物學、地理學、文學、藝術、民俗學等多學科、全方位的「花文化」學,這就是「文化全息」現象。

中國花文化的內容

一 、舉辦各種花事活動並將其盛況記載下來,諸如各朝各地的花市,花展,花節盛況,藉以展現繁榮歡樂的社會風貌。如劉禹錫的那首《賞牡丹》:「庭前芍藥妖無格,池上芙蓉淨少情。唯有牡丹真國色,花開時節動京城」。現代各省、市都舉辦各種類型的花事活動,如荷澤、洛陽的牡丹節,合肥、桂林的桂花節,上海、北京的桃花節,杭州、濟南的荷花展,昆明的山茶展,以及許多地區的菊花展等。

二、直接表現或描繪各種名花異卉的瓊姿仙態之美,以展示大自然的美景,使人獲得美的享受。生活的樂趣。例如孔子曰: 「蘭生於深谷,不以無人而不芳。」 唐代詩人鄭谷在他的《海棠》詩中對海棠最美麗動人的那一刻是這樣描述的:「艷麗最宜新雨後,妖嬈全在欲開時」。晉朝詩人袁崧對菊花的讚美「春露不染色,秋霜不改條」。白居易的:「花中此物似西施,……」則是對杜鵑的讚美。

三、介紹古今名人賞花讚花或育花的種種趣事,以此增加人們的生活知識和樂趣。例如「王安石又因菊花詩與蘇東坡發生的爭論」、宋代詩人林逋「梅妻鶴子」的傳說、吳剛伐桂的神話故事等。 

四、以花為題,借花傳情,或闡述人生哲理,以起教育作用,或表示祝願,希望和祈求,或表達個人的種種心態與冥想。唐朝詩人崔護在他的《題都城南莊》中所指的「人面桃花」也是借花喻人。白居易的詩《澗底松》則是以寫澗底松來表達自己對這個不公平社會的不滿。

五、介紹花卉栽培的知識,信息。經驗以及科學新方法,新技術等等供人們學習參考。自古以來介紹記載花卉的書有許多,僅牡丹的書籍就有《神農本草經》、《洛陽牡丹記》、《牡丹花譜》、《群芳譜》、《南方草木狀》等。另外許多成語及古詩也與花卉栽培有關,如「移花接木」就是指現在的嫁接。「曇花一現」及「月下美人」都是形容曇花的;一個是說她花雖美,但是花期極其短暫;另一句是說她開花的時間在夜間。又如「借水開花自一奇,水沉為骨玉為肌」。這句詩是告訴大家觀賞水仙時,只需要水培就行了。「鐵樹開花」是指蘇鐵需要很長時間才能開一次花,因此常用來形容做某事非常難。

六、通過多種形式來表現花文化,如寫詩、繪畫、歌曲、舞蹈、雕塑、插花等眾多藝術形式。如歌唱牡丹的、茉莉的、梅花、桃花的歌曲非常多;還有表現荷花的舞蹈幽雅美麗,活潑多樣,令人喜聞樂見。

總之,花文化通過各種方式在我們的生活中表現出來。

来源:花卉郵購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