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中國歌王,神韻高歌撒甘露

作者:古月 發表:2010-02-11 17: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記者古月綜合報導】2月9日,神韻國際藝術團給平靜的春田市帶來票房奇蹟,劇院售票處的服務員對記者興奮地表示,神韻演出的消息在城裡到處都是。而當晚,Sangamon 劇院幾乎座無虛席,這是該劇院29年來首次爆滿。

被譽為「中國歌王」、享有「中國的帕瓦羅帝」美譽的男高音歌唱家關貴敏,用圓潤而具有穿透力的歌聲驚艷全場,歌聲中蘊涵著真摯情感,深深觸動觀眾心靈深處,讓人淚流不止。一位來自大陸的女士中場休息後,抑制不住內心的興奮之情說道:「聲音不減當年啊,還是那麼好聽!沒想到過了30年,關貴敏歲數也不小了,還唱得這麼好,真神了!」

對於70、80年代的中國人,關貴敏是中國大陸紅極一時的歌唱家。他融合西洋發聲和中國民族唱法為一體,形成了自己獨特的風格。他的音域寬廣,音色甜美醇厚。他的成名作《青春啊,青春》、《浪花裡飛出歡樂的歌》、《我們的明天比蜜甜》在全國唱響,一下子成了紅極一時的人物。歌迷遍及大江南北,幾乎家喻戶曉。曾演唱及錄製歌曲上千首。1987年關貴敏被評為全國聽眾所喜愛的歌唱演員之一,1989年參加第十三屆世界青年聯歡節,獲最高藝術成就獎。他曾先後為故事影片《甜蜜的事業》和電視片《哈爾濱之夏》等五十多部影視片錄唱歌曲,同時榮獲國家一級演員與國家特殊貢獻專家。

1983年,就在關貴敏歌壇生涯如日中天時,39歲的他在一次體檢中被醫生宣告患有肝硬化!關貴敏回憶起這段日子:「我在藝術圈內是出了名的老病號,走到哪兒都提著藥,帶著藥方。最糟糕的時候走10分鐘15分鐘的路,就累的滿頭大汗,氣色也很差。我去了很多北京有名的大醫院檢查,用了民間秘方、老中醫、練氣功等等,包括末代皇帝傅儀的御醫陳先生都幫我看過病,但我還是依舊每天躺在床上吃藥。直到有個朋友介紹他看《轉法輪》,我就決心煉。」關貴敏說,不久之後,他身體發生了奇蹟般地的變化,再也沒有之前那種疲憊勞累感,睡得好,吃得好,臉上手上曾經出現過的老年斑在不知不覺中消失了。他感到精力前所未有的充沛。

1996年,關貴敏移居美國,幾年前加入神韻藝術團,在全球巡迴演出。很多歌迷再次關注、追尋關貴敏。關貴敏表示,他現在演唱的歌曲:「自己以前會演唱一些迎合觀眾的歌曲,但是現在不一樣了,相信只要每個人能靜下心來,一定會從歌曲中有所收穫。」年屆67歲的關貴敏仍保持著70年代舞台上的形象,清瘦高挑的身材,挺直颯爽,頭髮烏黑。而他的嗓音,比以前更加優美、純淨、流暢、高遠,又極富吸引力。他突破了那種美聲唱法在高音區頭腔必須全部打開才能產生完美的共鳴效果,很輕鬆的在高音區自由馳騁,再加上歌曲深邃的內涵,像清泉、似甘露,如智者的忠言,啟迪著人的善念,帶給觀眾回味無窮的感受。

 「一個人的歌聲代表著他的人格。」關貴敏說:「我通過修煉,不但使身體痊癒,而且對於演唱歌曲也有了更深的體悟。一個好的歌唱家,不僅要有高超的技藝,還要具有高尚人格,更要重視文化底蘊。因此正統的藝術給予人美的感受,同時還起著升華人的心靈與道德的作用。正如神韻藝術團的演出,每一場都有一個共同的特點,就是觀眾都會流淚。這是我以前的演出從沒有過的。因為這些曲子裡真的有很深刻的、感人至深的力量!他們真正聽到了中華五千年文化的內涵,感受到了純善純美,激起了他們內心深層的思考。所以我說神韻是一個很特殊的演出。」

 對照自己以往的表演經驗, 關貴敏表示自己以前的表演,觀眾只是感到興奮或高興,卻沒有感動心靈而流淚,「但神韻演出帶給觀眾的卻是驚嘆,大幕一拉開,觀眾們都不約而同的發出‘哇!’而且很多人在觀看演出中流淚,被中華文化的博大精深所感動,神韻這三年來的演出都是這樣,這是過去的演出中從來沒有過的經歷。並且通過神韻的演出,華人在海外的地位獲得提升。我們把最古老的神傳文化與各種傳統服裝回歸了本色,到歐美各國演出都受到歡迎。像在瑞士,聯合國的副財政部長、還有銀行家、企業家,與神韻演員合影留念都感到很榮耀。

2009年,神韻藝術團巡迴涵蓋全球130餘城市,演出超過400場。這不只是很特殊的演出,其規模也是華人歷史上空前絕後的龐大。關貴敏自豪的表示:「這絕對是一個奇蹟。比如在美國,雖然華人很多,但實際人口只佔3%,是典型的少數族裔,卻有神韻這麼大規模的一個演出,這是歷史上從來都沒有的。這是一個巨大的工程,神韻藝術團是為了恢復被踐踏毀壞的中國傳統文化,促使人的道德、正義回升。人只有錢沒有道德,別人是看不起的,只有道德回升,才會受人尊敬,神韻做到了這一點。」

關貴敏現任神韻國際藝術團副團長,並任男高音獨唱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