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歷代聖賢雅隱圖 賞析(組圖)

發表:2010-02-16 23: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清 汪圻 五老圖 立軸 紙本沒色  縱171厘米 橫93厘米  臺北故宮博物院藏

此圖以宋代蘇東坡等五學士聚在一起品評詩文為畫題。以工筆細寫人物,水墨暈染山水,取法沒骨,具秀潤挺秀之趣。雙松聳立,工寫兼備。人物皆以鐵線描勾畫衣紋,各具情態,或坐或立,均傳神生動。整幅畫韻清神足,反映了學士們高雅的精神面貌。


清 王樹轂 弄胡琴圖 立軸 絹本設色  縱90.6厘米 橫50厘米  北京故宮博物院藏 

根據本圖自題可知這幅畫的構思來自陳子昂憤而碎琴的典故,通過其孤獨的境遇來刺砭埋沒、摧殘人才的弊端。畫面上,作者避開碎琴的高潮情節,而是選擇他遭受冷落的一幕。青年琴師席地而坐,正彈奏胡琴。對面的兩人卻顯得漠不關心,一童子挾物返身欲走,另一擁羯鼓者則掉頭他顧,無動於衷。熱情的演奏和冷淡的反響所造成的深刻矛盾、知音難覓的孤獨和人們之間的冷漠都被烘托得觸目驚心。作者雖師法陳老蓮,但筆法流利,設色溫雅,人物的造型和結構比例準確,生動傳神。畫中除了必要的道具外,不畫一景,更加強了失意落寞之感,不愧為古代人物畫的精品。


清 蕭晨 東坡博古圖 扇面 紙本沒色  縱18厘米 橫51.6厘米  北京故宮博物院藏 

此圖是繪蘇東坡與友人一起鑑賞字畫古玩的情形。人物高冕冠帶,用線細力遒勁,形態生動準確,設色清淡典雅。構圖疏朗,有很強的空間感,詩畫相合,韻味悠長。


清 顏嶧 秋林舒嘯圖 立軸 絹本 設色  縱140厘米 橫81.8厘米  遼寧省博物館藏 

此圖構思奇巧,清麗多姿。霜葉如丹,青松如染,朱青相映,枝幹槎蚜交錯,蛇曲龍蟠,山岩如盤,流泉有聲,有高士舒嘯於林泉間,侍者相從,車停於路旁。寫景抒情較為真實。筆墨蒼勁,山石用勾斫法,質理分明。人物鬢眉用勾勒提空法,刻劃精微。畫風頗類袁江。

来源:百度空間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