貪污橫行、人才短缺 中國猛建核電廠令人憂

作者:編譯陳成良/特譯 發表:2010-02-17 1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未來十年將以超乎尋常的速度發展核電,新建核電廠數量將是世界其他國家總和的三倍。中國核電廠數量猛增,相關的貪污弊病浮上台面,安全問題也引發顧慮,特別是中國很多核電設施建造在大城市附近,一旦發生事故,可能會使千百萬人暴露在輻射之下。

中國目前共有十一座核電廠服役運轉,目前正以每年興建十座的速率增加中。世界核能協會(WNA)統計,中國還有十七座正在興建,而在規劃階段的更多達一百二十四座。

中國已成為全球頭號溫室氣體碳排放國,擴大發展核電雖然有助溫室氣體減排,而中國民用核電工業過去十五年在大規模發電中未傳出嚴重意外,但搶蓋核電廠已使核安拉警報,特別是在中國企業文化之下,往往會為了削減成本、增加獲利以及貪污橫行而犧牲品質與安全,這反映在食品、藥品及玩具工業的黑心醜聞,以及四川大地震的豆腐渣工程。

中國的重點核電工程已被貪腐入侵。去年八月,中國核工業集團公司黨組書記、總經理康日新因涉及一起總額十八億人民幣的核電工程招標舞弊案,而遭到解職並收押。這個案件的爆發令人擔憂,中國核能管理人員在做決策時,安全並非最優先考量。

人才短缺也是中國擴大發展核電的一大隱憂,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核設施安全部部長賈梅表示,國際組織關切中國是否有足夠訓練有素的工作人員來滿足核設施迅速增加的需要,「工作人員的數量和需求相比,顯得少了一些」。IAEA已應中方的請求,將於明年派遣專家小組到中國進行人員評估和培訓工作。

上一次由一個國家進行如此規模的核能發展建設是二十世紀七○代的美國,那波核子反應爐興建熱潮最終以一九七九年賓州三哩島的嚴重輻射外泄事故而告終。由於中國很多核電設施建造在大城市附近,一旦發生事故,可能會使千百萬人暴露在輻射之下。因此,中國在加速發展核電的過程中,須慎防重蹈美蘇核電廠災變的覆轍。

(取材自紐約時報)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