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大革命的黑色幽默之春聯篇

發表:2010-02-18 02: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我不貼這幅對聯

富農分子郎中林是解放後從很貧窮的地方搬遷到村子裡的,和村子原來的富農相比,他擁有的土地最多是個中農。但是,他原來的村子沒有比他富裕的人,他就成了唯一的富農。他是個倔脾氣,始終不承認自己的富農成分,也就始終是村子裡挨鬥爭最多的人。

郎中林認識幾個字,每一年寫春聯的時候,他都讓隊裡的會計給他寫:「福祿壽三星共照,天地人一體同春」之類的老對聯。會計成為隊長後,就不再給郎中林寫老對聯,而是寫一些改造、老實、認罪之類的對聯,讓郎中林很是不高興。1968年春節,隊長給郎中林寫的是:「一切行動聽指揮,服從命令要老實,」橫批是:「隨叫隨到。」

貼對聯的時候,郎中林打開對聯一看,一邊罵著隊長,一邊找隊長給他重新寫對聯。他問隊長:「我的富農分子帽子,你給摘了?」

隊長說:「我給你摘個球。」

郎中林說:「那我不貼這幅對聯。」

隊長問:「你那個球樣子,咋還不貼這幅對聯?」

郎中林說:「貼了這幅對聯,隊裡就要鬥爭你了。」

隊長問:「為什麼?」

郎中林回答:「一切行動聽指揮,是三大紀律八項注意的第一條,是讓革命軍人牢記的,你讓我牢記,你忘了我是什麼身份。」

隊長嚇得冒了一頭冷汗,戰戰兢兢地說:「我弄錯了,我弄錯了。郎二叔,你說你的對聯想寫什麼?」

郎中林說:「還是福祿壽和天地人。」

1968年春節,富農分子郎中林就繼續貼著一副老對聯。

2、有精生白骨堆

出了郎中林對聯這樣的事情,隊長內心有些害怕,到1969年寫春聯的時候,隊長就把給幾家地富反壞右的春聯當成一個問題在隊委會上提出來,讓大家決定寫什麼。

隊長說:「先說地主王福奇的。」

隊委會的一個人說:「王福奇是個好地主,舊社會對待窮人還可以,寫好一點。」

隊長說:「球啊,地主還有好壞?我看給王福奇寫一副:「舊社會享享福,新社會受受罪,」橫批是:「罪有應得。」

到了富農郎中林該寫什麼時,隊委會裡的保管說:「他這個富農算個球,還沒有我們這兒的中農過得好。」

隊長說:「那也是富農,誰也不能把他的帽子摘了。「寫個「窮富農富富農都是富農,該鬥爭就鬥爭還要鬥爭,」橫批是:「鬥爭鬥爭。」

隊裡有一個女右派份子,在大學裡教過學,隊長說:「該女右派了。」

隊委會裡的人都說:「女右派,也沒有破壞行為,你看寫點啥,就寫點啥吧。」

隊長說:「現成的,毛主席詩詞裡有:「一從大地起風雷,更有精生白骨堆,」我看就適合女右派。橫批是:「小心毒蛇。」

隊長寫好對聯,拿著廣播筒喊:「地富反壞右,都來隊屋那對聯了。」

3、改造可以改造的人

唐二叔是個舊軍隊裡的軍醫,在公社衛生院裡工作過。文化大革命開始後,回到村子裡。除了自己能給人看看病之外,他的兒子們高高大大,拉車賣柴也比別人拉得多一些,日子自然就過得比別人好一些。

批判資本主義傾向和小生產者的時候,唐二叔就成為首當其衝的批判對象。批判唐二叔的次數多了,大家記住了一條列寧的語錄:「小生產是大批的自發的每日每時的產生著資本主義和資產階級的。」

到了過春節寫對聯的那天,唐二叔寫完了屋子的對聯,就即興的為自己兒子們的拉車也寫了一幅,貼在架子車的兩個車大梯上。一邊是:「日行千里人力握把,」下聯是:「拉車賣柴是資本主義嗎?」車子的把上貼著四個字:「兒子勁大。」車子拉出來,讓全村的人都傻了眼。隊長想批判唐二叔,但是礙於唐二叔的幾個兒子們過於高大,就只好作罷。

唐二叔的親家,當過偽甲長,沒有被劃為反革命分子,在村莊裡,也是一個可以鬥爭也可以不鬥爭的人。但是村莊裡的地富反壞右被鬥爭煩了,唐二叔的親家也就變候補對象為實際鬥爭對象,被斗來斗去。唐二叔在1969年春節時給他親家寫了一副對聯,上聯是「不是敵人好像敵人還是當做朋友,」下聯是「看似朋友不是朋友還是看成敵人,」橫批一般都是四個字,分別貼在四個門斗上。但是唐二叔寫了八個字,一個門斗上寫了兩個字,分別是:團結、可以、團結、的人。這幅對聯貼出之後,隊長說:「唐二叔傲極了,全中國都沒有這樣的對聯。」但是這是毛主席說的話,隊長看看也不敢把門斗上的字揭下來。

来源:一地秋白的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