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曉真時間】人民幣升值

發表:2010-02-20 03: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東方】人民幣面臨更大的升值壓力,這壓力不僅來自於國際社會,也來自於國內,北京政府也許已經意識到,要防止經濟失衡演變成嚴重的經濟風險,遲早要允許人民幣升值。前幾天,美國最受推崇、影響力最大的經濟學家,克魯格曼慫恿美國跟中國打一場貿易戰。克魯格曼稱中國的匯率政策是重商主義,是掠奪性的,如果中國不改變這種匯率政策,當前溫和的貿易保護主義會演變成更嚴重的貿易壁壘。

【東方】楊曉真,你說克魯格曼講的話有道理嗎?

【楊曉真】據克魯格曼的計算,人民幣匯率不改變的話,兩國的貿易不平衡會讓美國損失140萬個工作機會,說穿了,這就是一種掠奪性政策。跟許多貨幣相比,美元貶值了,因為人民幣跟美元掛鉤,人民幣也跟著貶值,這引起歐洲和一些新興市場的擔心,很自然的,這些國家也採取貿易保護政策,這也是合理的。

【東方】國內人民幣升值的壓力來自哪裡?

【楊曉真】有很多壓力的來源,股市泡沫、房地產泡沫、國家企業坐大、老百姓仍然貧窮、產能嚴重過剩,由於期待人民幣升值,很多熱錢流入中國,這讓中國處於更加困難的境地。如果維持現狀,失衡狀況會更加嚴重,導致更大的風險。

【東方】最近在國內有一種說法,人民幣升值10%對中國經濟影響有限,換句話說,升值10%都不足以緩解升值的壓力,那要升多少才能解決問題呢?

【楊曉真】2005年,北京政府曾經允許人民幣兌美元升值2.1%,今年年底之前,有可能再升值2%,穩步升值有助於中國經濟恢復平衡,因為這可以迫使中國減少對出口的過度依賴,讓經濟能夠長期、可持續性的增長。

【東方】人民幣升值10%是民間的論調,中國官方可是很強硬的,一再強調,不會迫於外國的壓力讓人民幣升值。北京政府的執政合法性基礎就是經濟發展,國內需求上不來,出口和投資是唯一的辦法,壓低人民幣匯率有利於出口。我一直不相信北京政府會在人民幣匯率上放鬆。

【楊曉真】是啊!只想要自己出口行業形勢穩定,保持經濟增長強勁是中共的願望,這很自私而且未必能實現。比如說,去年頭11個月,出口下降幾乎19%,經濟增長不能再靠出口,必須擴大國內消費來拉動。雖然去年有四萬億經濟刺激計畫,但中國審計署表示,四萬億的資金,40%還沒有到位,今年銀根也不會那麼寬鬆。那些從政府刺激計畫中獲得好處的,都是一些國營企業和政府官員,也有一部分私人老闆,他們一夜致富,造成更大的收入差距,普通老百姓沒有能力消費,也就談不上整體經濟的發展。

【東方】中國經濟現在有很多的問題,關鍵是不公平,不是市場經濟,是權貴經濟,權貴對資源,包括自然資源和貨幣資源的壟斷造成了巨大的收入差距,這是最不平衡的地方,北京政府要糾正的首先是收入的不平衡,而不是人民幣匯率問題。謝謝楊曉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