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時代的老百姓是怎麼過年的?

發表:2010-02-23 13: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那時候主食和副食都是按人頭配給供應的時代。商店裡連賣白菜也要副食票的,按你手中的菜票是多少斤的量,要用刀來切開賣的,大家見過嗎?有的家庭人口少,連一顆菜都買不來的。

過年魚肉蛋供應,更是少的可憐。我們小孩子們,一到過年的任務,就是給大人們去副食商店,排隊買豆腐、魚、肉、蛋等一年都沒見到過的珍奇年貨,還要排對到糧站買春節特殊增加每位居民的細糧份,還有買年布等等。即使你手中有票,去晚了,也有可能買不到的。那時候可沒那麼多的細糧,也沒有那麼多的花樣菜,大家讒了一年,就等三十晚上這一頓餃子,其實三十晚上的那頓餃子也是菜多肉少,不帶流油的。包餃子的面,當時最好的也就是一角八分五一斤的標粉而已,其實過年吃的是白面餃子就是享受了。六一年,我們家的白面裡還參了一半的黑麵,才夠包一頓菜餃子的。可是,就這樣的餃子,讒的人們,一般都吃很丟人的,比如:吃傷食的,消化不了拉肚子的,還有吃撐死人的,根本就不是什麼希奇的事情!

到了初一,如果家裡沒有來客人,我們就毫無怨言的還是吃棒子面窩窩頭、大咸菜。因為是過年,對孩子們是不限量的。我們還真的想,一輩子能添飽肚子,不管是樹皮還是草根,我就知足了!

62年的正月初二,在黑龍江北安瓖河農場的大姑來串門時,給我們從千里之外,帶來了喬麥粉,我吃上了一年當中的第二頓餃子,好像包的是父親打獵來的狍子肉餡的餃子,香的我永生難忘呀!我有生以來,第一次得到最多的壓歲錢,就是大姑給的一元錢,第一次得的最多的錢,也是最後的一次壓歲錢,任像最深的是,父母親還再三的推辭了好一震,是大姑生氣要走,父母親才叫我再三的感謝後,還要跪地磕了一個響頭,才收下這難忘的一元錢的。其實,這樣的大票。在小孩手裡是花不出去,商店服務員根本不相信小孩手裡能有一元錢的大票的,誰家大人能放心給孩子這麼多的錢呢!最後,還是上交了母親,換了一張五角的,歸我了。要知道,那時候,有五角錢就能下館子了!

過了正月初五,誰家都沒年貨了,也沒多少糧食了,只能恢復吃半飽的菜糊糊生活了,我家還有個飼養證,憑證每月還能買一些雞飼料,有:高粱糠,麩子、豆餅等。尤其是豆餅,吃起來就像山珍海味一般,現在豬都不愛吃呀!

人人吃配給糧,只夠半飽,肚裡沒油水,吃多少都不飽,一年之內根本就不會有飽飯的時候,誰要減肥?簡直連精神病患者都想不出來。哈哈!!我是在當時全國第四大的城市瀋陽呀!想多吃一口糧食是難上加難呀!

說到了過年的樂趣,我小的時候,感覺是十分有意思的,由於當時沒有電視也沒半導體收音機,就是常說的戲匣子無線電收音機,一般很少有人家買的起。那時候小孩子就是乾巴巴的玩,不像紅袖小時候那樣幸福的。哪裡能有錢買鞭炮放呢?鞭炮的種類也沒有現在這麼多,也沒有紅袖講的那麼多花樣,我記得就是小鞭、鋼鞭、二踢角主要三種。我們過年最多時得到的壓歲錢,一般就是一元錢,一分錢得不到的還是大多數的,買鞭炮只能零買小鞭,很少有人一放一整挂小鞭的,偶爾放看見放,也是大人們放,也沒大地紅那樣大的個,那麼多的響,人家還會在背後議論那個放挂鞭的人是個」傻敗家「!我們當時根本就不知道以後會有這麼多花樣的鞭炮,就是有,也沒人買的起。當時能夠看人家放小鞭就是享受了!那時候不計畫生育,一家有十個八個孩子也不是希奇之事,到處都能找到一幫一幫同樣大的小朋友,我記得最好玩的就是在過年其間,大人們對犯錯的孩子們最能寬容,一般是不打孩子,也很少罵孩子。還有就是逛廟會,看電影、看扭大秧歌、看踩高蹺、耍大龍和看花燈。最不好玩的就是後來的文革時期的過年了。三十晚上吃的憶苦飯,比豬吃的還要難吃!我記得,大家在食堂好像都是在假吃,裝樣子,可是嘴裡還要說,這樣的飯,在萬惡的舊社會,貧下中農能吃飽都很難呀!我們要「不忘階級苦,牢記血淚仇!感謝共黨,感謝毛等等」豪言壯語。可是,回到家中,大概沒幾個不補上一頓餃子的!我家就是這樣偷著補吃的年夜飯。

文革中,還取消了以往的民俗,什麼活動都沒有,要求過一個革命化的過年,相互之間除了創門,走訪就是看少的可憐的電影和樣板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