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警告:中國社會治安嚴峻(圖)

發表:2010-02-25 21: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貧富分化推動社會矛盾激化

中國官方學者星期四(2月25日)發布2010年中國法治藍皮書,警告說中國犯罪現象急速增加,社會治安面臨嚴峻考驗。

他們提出造成犯罪問題惡化的原因是貧富差距擴大和社會矛盾激化,並敦促當局以改善民生手法推動社會穩定。

有關藍皮書的正式標題是《中國法治發展報告No.8(2010)》,由中國社會科學院法學研究所以及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聯合推出。

報告稱,2009年中國共發生刑事案件530萬起,治安案件990萬起,均比2008年有大幅增長。

藍皮書稱,中國暴力犯罪、侵犯財產犯罪、黑社會犯罪以及群體事件都呈上升趨勢。

藍皮書同時預言中國2010年將繼續面臨嚴峻的社會治安形勢。

金融危機

學者們指出,造成罪案上升的原因是社會貧富差距的加大和社會矛盾的激化。

他們警告說,中國2010年仍不會完全走出金融危機的陰影,預計暴力犯罪、侵犯財產犯罪、經濟犯罪可能會持續增加。

藍皮書建議當局在2010年制定「促民生、促增長、促穩定」的刑事政策。

學者們還提出當局在打擊犯罪方面應該「寬嚴相濟」,在嚴厲打擊暴力犯罪以及黑社會的同時推動輕刑化、非監禁化和刑罰結構改革。

據中國國家統計局發布的數據,中國2008年共發生刑事案件488萬起,這意味著中國2009年刑事罪案比前一年增加了近9%。

最新發表的治安藍皮書也指出,僅2009年頭10個月,治安案件數量就同比增加了20%。

而星期四出版的《人民公安報》報導稱,2009年中國公安系統共查處1109萬起治安案件,超過藍皮書所統計的全年治安案件總數。

治安案件是指未觸犯刑法,但違反《治安管理處罰條例》的輕微案件。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