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兩微博被迫永久停運 嚴密審查下生存不易(圖)

發表:2010-03-03 03: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此前被迫處於維護狀態的嘰歪網站

中國兩個最早的微博客服務嘰歪和飯否分別用各自方式向用戶表示不再繼續運營,自此成為歷史,專家認為中國的網路創新在嚴密的審查制度之下難以有生存之地。自由亞洲電臺駐香港特約記者心語報導。

在新出版的三月號的中國商業雜誌《創業家》雜誌上,刊登出中國最早的微博客服務之一「嘰歪」(http://jiwai.de)創始人李卓桓的專訪文章。李卓桓表示,經過數月的努力,他們已經放棄了重新開站的嘗試,嘰歪微博客服務將永久死亡。

本臺記者星期二致電李卓桓,「這是不是意味著嘰歪微博客服務將永久死亡了呢?」

李卓桓,「看怎麼理解吧,從嘰歪角度來講,差不多就是這個樣子。因為這個(網站)運營是在國內的黑名單上的,這個服務可以繼續開,但是這個名字是用不了了。在我們被封之後,因為我們被關閉是沒有任何理由和對話的,所以行政上是不合法的,沒有正確流程的。但是後來我們去辦的時候,發現最開始備案的號就被莫名其妙地註銷了,然後再去辦的時候被告知備不了,從來沒有遇見過,系統說是在黑名單裡面,這個名字肯定是沒有辦法繼續用了」。

記者,「但是他們沒有給出任何理由,那你有沒有去和他們進行交涉或者詢問?」

李卓桓,「有啊,一直在找,所以從七月份到十月份,以為十一之後會好一點,因為這些部門是多頭管理,他們關的時候上面並不懂(微博)是什麼樣的東西,開的時候誰都不願意擔責任,而且很多具體受理的人都不知道,是一個比較上層的決定。在下面找各個部門的人,一個是不知道怎麼回事。另外稍微問深一點,他們也說不是自己權責範圍內的事情。所以一直很麻煩,也沒有什麼出路」。

與此同時,去年同一時期被官方強行暫停服務的飯否網站,星期一也在官方博客上發布消息,通知飯否過去的用戶將自己的數據保存備份起來。飯否的員工透露,「導出用戶數據並不意味著放棄。但目前市場已被瓜分完畢,局勢也明顯了,飯否已經沒什麼希望回來了。將來可能會做其它產品,但肯定不是微博」。

本臺記者再致電飯否負責人王興,「請問是否是王興先生,我是香港打來的自由亞洲電臺的記者」。

王興,「不好意思,不方便接受採訪」。

王興逕自挂斷記者的電話。

去年7月21日,幾家早期微博服務包括嘰歪,還有嘀咕、做啥等網站接到了暫停服務的通知,飯否則是在7月8日突然被關停。在關閉前,飯否已經有接近百萬用戶,而嘰歪也有超過20萬用戶。不少評論認為,發生了新疆七五事件之後,中國政府嚴厲打擊網際網路,這些能及時傳遞消息的微博網站也遭關閉。在中國微博客網站被封殺的同一時期,全球最大的微博客網站推特用戶數量從6000萬增加到8000多萬。不少網路專家認為,微博網站的整頓是中國網際網路專項整治的序幕,到去年年底,被關閉的網站數量將近10萬家,而其中大多是個人創業者的網站。

網路技術專家東小興告訴本臺記者,中國的網路創新在審查制度之下難以有生存之地,「我喜歡在一個沒有任何言論限制的地方能夠想說什麼就說什麼,像推特才是我比較適合的服務,但是在國內,比如新浪微博,很多時候都是迫於上級的一些壓力作出的自我選擇,比如說主動不讓某些人發聲,而不是有關部門說這個地方不行、不和諧,要刪掉,因此國內的媒體和網路服務機構,會逐漸從上級管理式的刪除,變成自我式的刪除」。

隨著中國門戶網站如新浪、網易、騰訊等開始試水微博服務,相較這些建立了內部審查體系的網站,獨立並且保持中立的微博客服務自然會受到官方的有意排擠和壓制。東小興憂慮地表示,從嘰歪和飯否的命運來看,中國創業者的發展空間非常有限。即使有意打造一些與國際先進技術看齊的網站和技術也會被扼殺,難以形成有影響力的大企業。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