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未來學家:共產主義無法反映中國實質

發表:2010-03-03 13: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未來學家約翰.奈斯比夫婦在天津建立奈斯比中國研究所,他們蒐集資訊勾勒出中國目前景象,並且指出,中國共產黨必須要告別自己的名字,因為共產主義已不能反映實質了。

奈斯比夫婦在新書中介紹中國是如何實現巨變,並列出中國新社會的幾個支柱,其中之一就是「思想解放」。

「美國之音」報導,約翰.奈斯比說,自從鄧小平在1980年代發動改革以來,中國已經從共產主義轉向某種形式的資本主義,這種轉變也是催生新中國的因素之一。

他的妻子多利斯.奈斯比說,鄧小平很清楚,共產主義行不通,計畫經濟不能使中國擺脫貧窮,必須實行資本主義市場經濟,讓人民有機會發揮他們的才幹,推動中國的經濟發展。

約翰.奈斯比說,經濟道路的探索是中國經歷的大趨勢。他指出,「他們(中國)採取各種各樣的辦法,例如免除一個時期的稅收,貿易方面的特殊競爭等,看效果如何。有效的辦法他們就堅持下去,無效的就停止,摸索著前進。」

他又說,現代中國已經不再模仿,而是開始創新,進而發展生物科技、電腦和電動汽車等新領域。例如比亞迪主席王傳福說,「我們不可能在燃油汽車方面趕上或超過西方公司,但是在電動車方面我們是處在同一個起跑線上。」

在這個過程中,中國創立自己的政治體制。

多利斯.奈斯比說:「我們將中國正在發展的民主叫做‘垂直民主’,因為它的結構是自最頂層到最下層的;最頂層髮指令,最下層開始行動。最終,中國共產黨必須要告別自己的名字,因為共產主義已經不能反映其實質了。」

不過,儘管年輕一代比他們的父執輩享受更多的自由,但批評人士認為,北京仍然嚴厲控制宗教、司法、言論和媒體,其中也包括對網路的控制。

報導說,各種限制並沒有放慢中國進入全球市場的步伐。過去的30年,中國的GDP以平均每年10%的速度增長,中國即將發展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

約翰.奈斯比說,世界應該將中國視為一次機會,而不是威脅。他說:「與中國打交道,需要既競爭又合作。選擇適合你自己的方法,但是要抓住中國呈現給世界的這次機會。」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